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立体化班级学风建设模式探析

立体化班级学风建设模式探析

一、以班级为单位

(一)各班级周计划

1.鉴于英语学习需要长期性和持续不间断性,每周自习中至少一天定为班级英语学习日。根据个人英语能力的不同,可以采取适合个人的英语学习方式,例如练习听力,或做一套模拟题,或复学英语课本知识,并记录好自己在学习中的疑点和难点,之后去请教老师或其他同学。贯彻落实每天早上晨读制度,让同学们根据个人自身情况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英语单词背诵任务,由学习委员来督促大家完成自己制定的背诵任务。2.面对高数的学习,采取在个人努力学习的基础上,班级利用一天晚自习的时间进行高数周考,考试内容为本老师讲解的习题和书后练习题,由高数课代表在考完之后批改卷纸并为同学们讲解习题。而且每次作业由高数课代表督促同学及时按量完成。3.对于马概,思修,中国近代史,先进材料概论等课,由学委定时督促同学们进行阶段性复习,并帮助同学们搜集复习资料以便更好的针对重点进行复习。4.对于计算机的上机和理论课的部分,以个人为单位,进行小组学习。5.体育方面:大学体育与高中上的体育课有很大的不同,相比以往的体育学习,大学体育更加正规化、系统化,对于学生体能的要求也更加严格,许多以往不注意体育锻炼的同学感觉到颇为吃力。各班由体育委员严格监督早操的出勤和跑步状况,重点抓班级中体育有挂科风险的几位同学。

(二)各班级月计划

1.每月的第一周和第三周的周一晚上召开班委会,由班委对上一周的学风建设工作做出总结,讨论并研究如何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并制订出具体方案。2.每月的第一周周三晚上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及学风主题教育班会,全班同学集体讨论并研究学习方案和如何有效的预习、学习和复习。并进行征集活动,可赞扬的优良风气、可批驳班级里的不良现象、可对班风学风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之后结合班委会的制定方案,有班长进行集体动员。3.每个月会为大家至少播放一次英文电影,以调动大家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4.每个月月初会找本专业的导师和同学们进行一次深入的交流,旨在为同学提供更多关于专业方面的知识,以加大同学对专业的热情。5.每个月中旬会找优秀的学长和学姐为大家介绍学习经验和生活经验,为大家提供与师兄师姐更多深入交流的机会。

(三)各班级年计划

1.为调动同学们学习的主动积极性,每学期期末在全班范围内评选身边的学习标兵和优良学风寝室,树立德智体全方面发展的优秀典型,各寝室评选1名学习标兵,班级选出两个优良学风寝室,进行材料收集后并展出。2.在每学期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的前一周,进行班级范围内的模拟各科考试,统一批改并由成绩优异的同学进行讲解。之后针对自己学习的漏洞和不足进行细致的学习,即考前的“查缺补漏”。3.在六月初和十二月初,进行班级范围内的模拟四级考试,并有各部分成绩优秀的同学为大家讲解习题,同时与大家交流学习心得与经验,并且搜集A、B、C各班英语老师对四级复习的建议与大家共享。4.在每学期初,班级成员必须根据个人情况为自己制定一个本学期学习计划,上交给导员,审阅后由导员给大家提出相应的学习意见和建议,并在每学期期末对本学期的学习计划完成情况做出一个总结,交给导员,促使同学们都能够度过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5.在每学期中旬召开一次班级学习心得交流大会,每位同学都要上台讲述自己这段时间的学习心得和经验总结,并对今后的学习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以宿舍为单位

1.学习为主,建立良好的学习心态。2.宿舍内应当建立良好的学习气氛,不能在宿舍内大声喧哗。3.宿舍内数学、英语学得好的同学帮助学习不好的同学复习前面的知识。4.大家应充分利用上课与晚自习的时间来学习,宿舍成员将采取互相监督地方法来促进同学的学习。5.宿舍内将进行成员互相评比的活动,以促进大家的良性竞争,最后达到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目标。6.为了继续晨跑时早起的好习惯,又不至于影响到第一节课的质量,定于每天6:30起床。这样可以帮助大家规划自己的时间,一日之计在于晨。7.每天利用零碎时间背英语单词,把课本后面的光盘拷贝至手机等轻便的东西上,方便随时听。8.在宿舍区内设立公共图书区,放上有益的图书,大家共享。

三、以个人为单位

按照新生手册要求,完成时间管理规划,严格执行。

四、结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切实改变班级学业状况,必须要建设好学风。而学风建设则是一个长期坚持而又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工作。同时也是需要一个集体中的每个人都切实付出才能初现成效的事情。必须从班级、宿舍、个人多方面、多渠道的抓落实,从而促进新生的全面成长,从源头上改变,使学生能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茁壮成长,为社会的发展培养出新型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胡锐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