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风建设问题探讨

高校学风建设问题探讨

1高校学风存在问题的原因

高校学习风气出现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替课逃课、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等。分析其深层次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学校因素

一方面,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也是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的主要教育基地。刚刚考入大学的新生进入高校后发现学习环境与方式完全与高中的不同,学习压力相对减少很多,期末考试及格就可以,思想松懈,加之进入高校后学校已经不再设有具体的班主任进行管理,仅仅是辅导员老师进行管理与教育,这样使得一些思想稍微放松的同学就会出现学习怠慢、不思进取的状况。同时,进入高校后学生均为住宿制,家长不再天天在身边陪伴督促,这样就出现了学生迟到早退,找人替课,寝室沉迷于网络游戏的现象普遍流行。另一方面主要表现在学生的挫败感,高校学生往往都是高中的优秀学生,在高中阶段通常在班级名列前茅,有较高的优越性,进入大学后来自不同地域的优秀学生集合在一起,自然又重新定位了自己的位置,这样一些学生难免出现失落感与挫败感,对学习及自我前途不再充满信心,出现学习积极性降低,导致学风问题的出现。

1.2社会与家庭因素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风气有所改变,“一切向钱看“”读书无用论”等观念渗透到大学生的思想里。认为大学仅仅是作为一个阶段性的学习,在大学中学到的专业知识在社会中用到少之又少,到工作岗位时所有的知识都要重新学习,所以在大学学习仅仅能应对考试及格就可以。这种思想,使高校学生专业技能不强,在就业过程中很难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从而产生对高校学习的消极态度,加剧了读书无用论的思想传播。随着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学生的精力被网络上的新鲜事物所吸引,游戏、聊天交友、电影视频这些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在自己的寝室就能做到,这使得学生对学习产生的热情大幅度降低。此外,家庭也是影响高校学习风气的重要因素。当前高校学生主体是90后一代,家长对其成绩不再做苛刻的要求,顺利毕业就是行,对于毕业后的就业家长多已为其安排好,学习态度放松。

2高校学风建设的有效解决途径

加强学风建设是高校良性发展的重要工作,根据高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措施是当前高校所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学校提升自身品牌形象的重要途径。

2.1加强日常管理模式促进学风建设

从高中进入大学后,许多学生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没有规划,定位不明确,从高中进入大学还没有全面的进入大学生的角色,造成这方面的原因有很多,但这些原因无一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此就要求学校管理者做好学生的学前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完成过渡,更快的进入大学生活,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树立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要认识到学识才是高校教育的主导,才是社会行业需求的核心要求。学风建设的主体是学生,但是管理者却是表率,应以自己的品格和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感染和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风,以身作则,而形成好学近知的学习态度与力行近仁的行为尊则,培养出德育兼备的社会需求型人才。学校可开展日常教学过程中硬性教学检查周活动、文明活动月等活动来让学生们意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宣传学风人物、演讲与口才等活动来开展学风建设的宣传,提高学生们的自我学习意识、学习风气,设立学习小组,设立固定的榜样负责人,定时开展评比与竞赛,内容涵盖德育与智育的相关内容,在全体学生感受到各自专业无论对于在校还是离校的重要性,形成竞争风气,使全体学生都参与在学风建设中。

2.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可以促进学风建设向良好方向转型。学校团委通过各种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对校园生活的热爱,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这样使学生不再沉迷于游戏、网络等,生活态度更加阳光自信,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热情。同时,学校开展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讲座讲坛等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互相了解增进友谊,通过参与校园活动形成互助小组,促进学风的建设。在校园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在活动中党员和学生干部引导普通同学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生信心,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将专业知识与通识知识真正的融入到自身的发展中,进而带动学校的学习风气的提升。

作者:韩玉彬 胡晶 胡博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