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风建设应对策略研究

学风建设应对策略研究

1.本科院校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1.1加强本科院校的学风建设是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最优选择

纵观目前的国际形势,不难发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程度越来越高,高等教育的开放程度也越来越大,中国为了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需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而实现和完成这样的目标,就需要高等教育提供大量创新人才进行支持,这就对高校的人才培养和教育管理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而高校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则与高等院校的学风优良程度密不可分,优良而健康的学风不仅能够为学生成长提高非常优秀的环境,更是学生在大学里不断奋斗的源动力。因此,当前本科院校发展所面临的形势迫切要求高校进行优秀学风的建设。

1.2加强本科院校的学风建设是高校创新教育方法的必经之路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格局逐渐形成的崭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发展必然要求教育方法的革新。国外的高校人生观教育注重人与人之间换位思考、注重团队合作的相关研究,注重人们思想道德的建设,而这些都是需要我国高校在进行教学方法创新时所有所欠缺的。相关的高校教师需要在继承我国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借鉴吸取国外成功的教育经验,进一步加强本科院校的学风建设,借此达到创新教育方法的最终目的。

2.本科院校学风建设存在的挑战

2.1传统文化的缺失导致了部分学生的功利色彩浓厚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已经繁衍了五千年,具有丰富的道德理念和民族精神的内涵,是一种从原始社会逐渐沉淀至今的毕竟稳定的优秀文化形态,反映了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千百年来整个中国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的精神。然而近几年来,整个社会对于传统文化的教育并不足够重视,这就导致一部分本科院校的学生普遍存在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淡化以及迷茫,缺乏了应有的传统文化修养及情操。另一方面,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导致了部分学生的功利色彩浓厚,只关注自我价值能否实现,缺乏了为祖国繁荣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的远大追求。部分甚至学生出现了精神空虚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感到迷茫,难以在现实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再加上近几年来,一部分本科院校为了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将部分专业以功利性作为尺度来衡量,这就对学生起到了负效应的引导作用。在这种教育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也就渐渐被忽视,看似不能为就业贡献一份力量,不能直接帮助到学生的传统文化,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被一部分本科院校甚至是整个社会边缘化。这种负效应的教学导向,渐渐导致了本科院校的学生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不够,忽略培养自身的传统文化思想道德价值观,最终使得本科院校难以形成优良的学风,人才的培养更是无从谈起。

2.2学生学习动力的丧失对学风建设产生了巨大的负作用

虽然大部分学生能够在步入大学以后及时适应大学生活,但仍有少部分学生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有少部分学生丧失了主动学习的动力,自律性差,在学习上没有用正确的态度去对待。具体表现为上课迟到,早退,旷课,未能按时完成作业,课后学习时间少,纪律松散等。反映在成绩上最明显的现象即为补考率高。这些现象都充分表明了大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降低,而这根本原因即为丧失了学习的精神动力,丧失了理想的支撑。很多学生初高中是为了中考,高考,父母的期望等目标而学习,但是上了大学后,为谁学,学什么等问题没有认真思考过,一些人为父母,为工作而读书,很少有人能将自身发展与民族兴旺,祖国昌盛,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这一部分丧失了学习动力的学生可以说给本科院校的学风建设产生了巨大的负作用。

2.3学生娱乐型的宿舍生活占据了学生大量的学习时间

学生宿舍作为学生日常生活的阵营,它也在潜意识地不断影响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风建设。随着高校教育管理模式的迅速改革,高校后勤在不断的与时俱进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多样化的问题,例如学校租用公寓作为学生宿舍已屡见不鲜。开放式宿舍的这种管理形式同时也暴露出了校园盗窃,诈骗等一系列安全问题,学校在改革深入的同时,应加强学校日常管理,严格把关安全问题,稳定校内秩序,避免学生人身财产的丢失。而网络时代的到来,更是改变了学生宿舍生活的组成成分。使学生宿舍生活的大部分时间被网络所取代,网络游戏和其他娱乐方式占据了大学生大量的业余时间,无形之中影响了整所宿舍乃至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和学风建设,而学习知识库和其他辅助学习工具已经很难被学生接受和利用。如何使得学生的宿舍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如何使网络的利用促进学生学习,形成良性循环,是当下高校教育人员在建设优良学风时所面临的重大棘手难题。

3.本科院校学风建设的应对策略

3.1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有效引导,从根本上完善学风建设

本科院校培养出的学生不仅仅应当是具有专业技能的符合型人才,更应当具有高尚的人格和完善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只有有了高尚的人格,一个人才能真正地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能力和力量,才能真正地为人民造福,才能够树立起远大的人生理想,才能拥有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而传统文化教育就在塑造本科院校学生的个人完整人格以及个人的思想道德文化建设方面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传统文化所蕴涵的不畏艰难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本科院校学生的人生旅途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中国传统文化蕴涵的情感对每一位本科院校学生的浸润教育,有利于使得学生明确自己身上肩负的社会使命和责任,有利于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从而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五千年来传统文化所推崇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将心比心”,“言必行,行必果”等一些优秀道德品质,更是高校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建立完善思想道德价值观的优秀精神资源。本科院校需要充分明确传统文化的价值,要坚决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意义作为学风建设的价值核心,加强高校学生对其重要性的认知。同时,要在校园中打造出传统文化的文化氛围,使得学生能够浸润其中,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以及传统文化思想道德价值观的建设,进而从根本上完善学风建设。

3.2从改善教学环境着手,为形成良好教学学风打下坚实基础

本科院校需要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着手,为学生创设优秀的教学环境,进而为优良学风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硬件方面,本科学校可考虑对现有的一部分教学设施进行革新,例如在每所阶梯教室配置多媒体教学设备,增加独立的多媒体教室,开设大型机房等等。软件方面则是在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两方面,本科院校可考虑向其他优秀学校学习经验,在规章制度上统一严格要求,宣传自身的办学理念,形成严谨的作风,使学校的办学水平与国际优秀高校水平接轨。只有发挥硬件软件两者相结合的统一性优势,才能真正为学生提供一个文明,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最终形成朴实优良的学风。

3.3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以加强教风来完善学风建设

教师是学生接受教育和思想启蒙的指导人,师德师风建设也是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只有进一步提高师德建设,才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而发掘人才,培养人才。因此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让教师以身作则,以学生为本,端正作风和严肃纪律。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在教书的过程中,要多开发学生的创新型思维,为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学校要规范日常的教学管理,加强教学工作的常规检查,重视教师业绩考核,同时开展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活动,在确保教学秩序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师生交流。相关的高校教师需要秉承学风建设的真正内涵,注重学生的课堂上的反馈,引导学生和自身在课堂上进行有效的交流,这样一方面可以掌握学生在课堂上对所学课程的理解程度,另一方面也可了解学生自身的真正思想的变化,最终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引导其主动应用和学会新知识,激发学生内心对学习的热爱,使其成为学习的主角。

4.结束语

本科院校优良学风的形成,需要一个长久的运转机制。如何在学风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开拓进取,逐渐成为了二十一世纪下也是本科院校中的教育工作者共同面对的永恒课题。虽然在学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本科院校将会采取多样化的应对策略去迎接学风建设中的各种棘手难题,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本科院校最终形成优秀的学风。

作者:郑日辉 单位:福建江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