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风建设现状与对策分析

高校学风建设现状与对策分析

一、学风建设的定义与重要性

(一)学风建设的定义

学风有广义的学风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讲,学风包括学习风气、治学风气和学术风气。从狭义上讲学风特指学生的学习风气。我们一般意义上所讲的学风是指“狭义的的学风”,通常是指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特征和精神风貌的总和,是学生学习风貌、学习态度、学习行为等的外在表现。由此,与学风相对应的学风建设可以定义为:高校根据大学生学风的特点、形成规律和建设目标进行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在校学生的学习价值取向、治学精神、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和学习考核诸方面施行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日常管理活动,是融思想政治教育与学习日常管理于一体的系统工程。

(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及紧迫性

学风建设是学校亘古不变的主题,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优良的学风可以形成优良的校风,可以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继而学校也才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当前,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学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学风建设在高校工作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切实抓好新形势下的学风建设,已经十分现实的摆在了我们面前。

二、学风建设的现状与原因分析

(一)学风建设现状

当前,由于拜金主义思想泛滥、部分高等学校管理尚存不足和大学生就业形势低迷等客观因素及主观因素影响,如部分大学生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没有远大抱负和理想。学风现状表现为:目标模糊,迷失方向,学习无动力;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热情不高、缺乏专业意识;自制力和自控力较差,迟到、旷课严重;部分大学生诚信意识缺乏,考试作弊现象严重。

(二)学风建设原因分析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深入发展过程中,学风建设方面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是非常复杂的,其中还隐含着深层次的社会原因,总的来说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社会不良思想的影响

当前,我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期。市场机制一方面使学生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逐渐渗透到学生思维中,激发了他们勤奋努力、积极进取的学习热情,增强了他们的成才意识。但与此同时,一些消极现象乘虚而入,如个人主义、功利主义、拜金主义、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不公平竞争、贪图享乐、人情淡漠等,给少数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带来极大的冲击。

2、扩招政策的影响

自1999年扩招以来,学生人数急剧增加,这样一方面致使入校的学生参差不齐。部分学生学习相对有点吃力,学习效果不好,这样就难免会出现厌学情绪;另一方面,高校在扩大招生的同时,学校的软件、硬件设施跟不上,如:师资、教室、宿舍、实验室、图书馆等资源不足,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学习效果。

3、学校因素

(1)对学生的思想引导重视不够.虽然各高校都按国家政策配备了相应数量的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但现实情况是一方面是随着高校逐年扩招,辅导员数量明显不够,另一方面由于部分高校管理理念不正确,致使学生辅导员整天忙于事务性的工作,缺少对学生的了解,无法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的第一手资料,继而无法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也不能帮学生及时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也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

(2)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落后。教学内容陈旧,更新速度太慢,与社会发展相脱离,无法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同时,老师课堂上仍然采用讲授法作为主要方法,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学校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力。现在许多学校都有很多学生管理制度,但一方面不够细致,因此不利于操作,很难得到落实;另一方面,由于害怕生源流失或担心学生自尊心受不了,对违纪学生的处理不够严格,这样则滋长了学生的不良风气。

4、学生自身因素

进入大学后,由于高考后的松劲思想,部分学生未能及时树立明确的目标,被动接受教师教学要求和考核,学习效果差。另外,由于未实现高中到大学的学习模式的转型,未能较成功借鉴和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第三,有一部分学生由于选错专业或专业调剂等原因,对自身所学专业不感兴趣。

三、学风建设对策分析

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全员投入,多措并举。具体来说,要培养良好的学风,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以专业、理想教育为出发点培养优良学风

思想决定行动,思想认识提高了,才会有自觉的行动,也才会有奋发努力的精神。要培养良好的学风,我们就必须认真地、耐心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对学生而言,学风的好与不好与其志向、爱好、兴趣直接相关。一个始终有着明确追求目标的人,其学习的动力、精力的投人必然是有保证的;相反,胸无大志,无所追求的人,难以想象他会有很浓厚的学习兴趣。因此,对大学生在思想上要进行必要的专业教育、理想教育就是十分有益和必要的。只有学生认可自己的专业、有远大的理想,这样主动学习的意识才会被调动起来了,学习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2.以加强职业生涯教育为主线是培养优良学风建设

在学生树立正确理想的基础上,我们要及时进行职业生涯教育,把学生理想落实为具体的职业计划.因此各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要改变观念,从重视毕业前的阶段性工作,变为重视对学生进行大学时代的全过程指导。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首先通过给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个性特点.第二,大力加强“专业理想教育”,帮助和促进大学生对所学专业发展前景的认知,从内心深处焕发出对本专业的高度认可。第三,邀请成功校友、用人单位现身说法讲解本专业就业前景及具体岗位,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成才渴望。最终使学生在了解自身特点、专业及职业的基础上制定明确的职业发展计划。

3.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基础培养优良学风

学生的学习需要良好的心境,但从进入大学校园,他们通常会面临很多问题:第一,由于以前一直是父母照管,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较差,因此我们要通过入学教育进行适应性教育,并安排老师、学生干部及党员进入宿舍帮助她们解决生活问题;二、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有很大的不同,学习方法必然也不同,这些也需要引导,因此我们要安排专业课老师和高年级学长进行学习方法的讲解和介绍;第三,现在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由于长期的以自我为中心导致他们不能很好的与舍友及同学相处,因此我们的老师要及时进行人际关系的引导;第四,学生中可能有部分学生家境贫寒,生活都有很大问题,我们要通过深入宿舍,了解他们的情况,及时安排勤工助学和帮他们申请助学金,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第四,个别学生由于性格问题,初次进入新环境可能会产生一些心理问题,我们更要多关注他们,通过聊天和发动周围同学多关心这些学生,从而使得他们的心不再封闭,变得开朗和阳光起来。

4.以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为载体培育优良学风

学风建设的主体是学生。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是影响学习成效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要有计划地开展各种科技创新、学习竞赛以及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吸引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此同时,我们开展学风先进集体及个人评比活动。要发动学生集体,争创“优良学风标兵集体”,打造一支学风建设队伍,树立一批优良学习标兵,产生一批优良学风集体。

5.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培养优良学风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学风,必须要有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管理制度来保障。针对现在高校学生管理制度的问题,笔者认为高校制度建设可以从六个方面着手:第一,学校管理制度要进行完善和细化。具体说,就是一方面要针对学校新出现的情况进一步制定新的管理制度,使学生的日常行为有章可依,有制可循;一方面要对现有制度不断细化,便于操作,比如对学生迟到、旷课处理规定更加具体。第二,要重视制度的落实。不要因为学校发展或学生自身因素而放松管理,在有制度的条件下,一定要把制度落在实处,当然与此同时必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第三,重视学风监督机制的建立。成立校级由资深教师组成的督导组,加强对课堂教学、实习、毕业设计的指导;同时加强对学生上课及自习的出勤检查,通过这些举措发挥对学风的监督和指导作用。第四,重视学风激励机制的建立。把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结合起来,一方面,把学习结果同奖助学金挂钩,一方面,宣传表现突出的个人或集体,增强先进人物对周围同学的影响力。

作者:韩亚梅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