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学风建设影响因素及对策

学生学风建设影响因素及对策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学风建设要求也越来越高。高职高专院校作为我国人才培养的重压场所,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学风建设不仅关系到学生的发展,同时也关系到高职高专院校的发展。然而在这个经济、科技飞速发展的社会里,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一些不良的学风,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同时也影响到了高职高专院校的发展。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为此,我国高职高专院校要想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就必须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协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1.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学风建设的影响因素

1.1心理因素

学生学风建设作为高职高专院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我国当前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来看,他们大多属于独生子女,从小养成了一些我行我素的行为习惯,面对优越的生活条件和五彩缤纷的世界,许多学生会形成一些不良的心理因素,尤其是在这个网络化的世界里,面对虚拟的网络世界,学生会逐渐丧失自己的理想,尤其是面对不顺心的事情后容易急躁,学习精力分散,不愿从小事做起,对学校的一些调理产生抵触心理,进而影响到学校的学风建设。

1.2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的缺失

学风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同时也关系到高职高专院校的发展。就我国当前高职高专院校而言,由于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使的学生不良的学风越来越严重,如迟到早退,旷课、逃课等行为。另外,针对学生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学校对其管理不够严格,大都是给予记名或批评,缺乏实质性的教育,进而使得学生学风越来越恶劣。

1.3学习目的不明确

学生进入高职高专院校后,那种以考试为目的的枷锁已经失去了它们作用,学生再也不用受老师以及父母的束缚,很多学生认为进入到高职专员院校后就是一个轻松自由的环境,进而会使得他们在长期自由的环境中迷失自己的目标,他们长期沉浸在游戏中,学习对于他们来说就显得很茫然。于是他们就在大学原本应该自主学习的氛围里沉沦,无所事事,不知所为,学习也就变成了一种负担。考试不再是检验知识是否扎实的衡量标准,及格却变成了很多学生遵从的最高准则。

1.4自我控制能力不强

学生进入到高职高专院校后,其学习时间完全是自由安全,同时也需要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和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才能有效地完成既定的目标,然而,往往很多学生不能很好的做到这一点。学生缺乏自我管控能力,导致纪律观念差,迟到旷课,课堂学习氛围差。他们乐于追随身边的人,寻觅他们的脚步以追求生活的闲适,使得他们到毕业依然不知所谓,迷失自己的目标。

2.促进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学风建设的对策

2.1加强心理素质教育

在我国当前高职高专院校中,学生处于青春叛逆期,逆反心理较强,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同时自控能力差,由于缺乏明确具体的奋斗目标,又没有生活负担,吃穿不愁,学生普遍感觉生活无聊,尤其是在这个信息网络时代,学生容易沉迷于网络,养成恶习,从而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为了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加强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十分重要。只有心理素质得到了提高,学生才能在校园的学习以及生活当中积极的应对考验。教育工作者在德育工作中应树立自制力和荣誉感,使学生具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有强烈的责任感,有坚韧顽强的毅力,有细致敏锐的观察力,有永不满足的进取心,有服务社会的献身精神。同时通过各种课外活动来增强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可以利用网络创建聊天群,通过这种方式,消除学生空虚的心理,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2.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就我国当前德育工作而言,良好的环境对德育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在我国高职高专院校中,校园是学生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学校要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就必须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创设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教育环境,打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给人以鼓舞、奋进行上的精神力量。例如在校中,针对“9+3”的学生,在校园内的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站、电子阅览室等地方都贴上一些名人名言,同时广播站每天对校园内的好人好事进行广播表扬,从而达到德育的宣传和教育目的,让每一堵墙壁,每一块标牌都成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在潜移默化中,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良好行为习惯教育。同时利用校园网络来提高老师、学生对德育工作的认识,从而为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2.3加强实践锻炼能力

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当中,高职高专的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被父母视为掌中宝,从而不让孩子受苦受累,从而使得学生从小养成了一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为此,学校教育工作者,就学生这一状况,就必须加强孩子的实践锻炼能力,通过实际的锻炼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在高职高专院校中,学校针对进校的学生进行了一次摸底访问,从摸底访问中得知,百分之八十的学生依赖性强、动手能力差,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积极的思想特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下乡活动,引导他们积极投入社会实践。通过社会实践,培养了学生参与社会的意识,增强其适应社会的能力。同时,在社会实践中让学生看清自己的位置,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认识到自身素质与社会要求的差距。另外,还根据大学生特殊的思想实际和不同时期他们的兴趣热点,引导他们开展自我教育活动,培养其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律能力。

2.4明确目标,统筹规划,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思想认识的提升是搞好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对提高学生学风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高职高专校领导层要充分认识到校园文化是一种潜在的教育力量,提高对校园文化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结合学校自身办学理念,明确发展思路,按照高职教育发展规律,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纳入整体办学和培养目标的大背景下进行操作,树立全员共建意识。浓郁丰厚的校园文化所渗透弥漫的精神氛围,需要依靠学校师生员工的整体努力,需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认真调查研究、精心设计规划,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系统的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案指导全局工作,把握发展的社会主义大方向。

2.5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学风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发挥重要作用的重要途径,思想政治教育是进行学生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对学生的学风建设具有直接、具体、导向的作用。两者具有互动性。在国家大力扶持和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大好时机下,各高职高专院校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广大师生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另外,校园文化建设应以社会主义和优秀的民族文化为主体,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抵制消极、功利思想的渗透和影响,抵制低俗文化和非理性文化倾向,在先进理论的引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的历史使命和文化价值有深刻的认识,继而明确身上的使命,全心的投入到学习当中。

3.结语

高职高专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学风好坏不仅关系到高职高专院校的发展,同时也关系到学生的成长。为此,我国高职高专院校就必须认识到学生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健全校园各项制度,为学生的学习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进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马丽君 单位: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