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高校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加强学风建设、培育优良学风既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客观需要。良好学风的形成一方面要通过长期的积累,也要依靠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高校辅导员作为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其本职工作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和服务,他们具有管理和育人的双重身份,与大学生的联系最为广泛和直接。在创建高校优良学风,端正大学生们的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方面,高校思想辅导员责无旁贷,辅导员在高校学风建设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高校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1学生重视学习和端正学习态度的引导者

辅导员要引导学生摒弃急功近利的学习态度,打下坚实的基础,厚积薄发;引导学生改变“分数决定一切”“为了考试而学习”的学习态度,着重培养学生注重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辅导员在引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确立远大的学习目标,激励挑战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等方面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2学风活动的组织者和促进者

学风建设不能停留在理论或者文件上,要通过扎实、多样的活动促进学风建设。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决定着辅导员是大学生第二课堂的主要组织者。通过开展以促进学风建设为主的第二课堂活动,如:学术讲坛、学习经验交流会、专业知识技能竞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这将有利于学生在人际关系、团队协作、思维方式的培养;有利于凝聚集体,促进学风的养成,有利于辅导员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状况。

3良好学习氛围的营造者

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形成优良学习风气的重要内容。辅导员在营造优良学习环境上起到直接的作用。一名重视学风建设的辅导员,他会牢牢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优秀学生,发挥他们的榜样作用,对后进学生,他会主动约谈督促学生学习,共同分析探讨存在的不足与改进的方法。从而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气氛。

4好学勤思的示范者

辅导员作为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指导者,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其言行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言行。常常会出现什么样的老师带出什么样的学生。因此,辅导员平时应该树立起一个热爱学习勤于思考的形象。

二高校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作用发挥的实践探索

1内在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的“永动机”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自主学习是大学生学习的重要命题。要学会自主学习,大学生首先要转变“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学习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论。学习完全是出于自身成长的需要,不是为了外在的成绩和奖励。为此,我们通过“一规划两倡仪”的内在激励方式,给大学生装上自主学习的“永动机”。大学学习生涯规划书。在新生入学第一周,第一次班级师生面对面座谈会上,辅导员或班主任就与大家畅谈“我的未来”,布置每位学生写一份《大学学习生涯规划书》或叫《写给未来4年后的我》。让学生一进校就开始树立目标,开始思考大学4年应该如何有计划有方向的充实度过。规划书不是像一般的作业一样上交就结束的,而是每学年初,辅导员都围绕着规划书再召开一次班级座谈会,自己与自己,自己与同学相互比较相互督促,来一次检阅。对自己的规划进行一年一度的审视。目的是让学生清楚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我的青春我作主“”我的未来我规划我主宰”。早起晨读活动倡议。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由学生自己倡议:“让晨读作为你新的一天的开始,一切都会充实起来!”通过早起晨读培养学生学习的毅力和耐力,同时也让学生精神状态更加积极向上。该倡议活动刚开始总是有些困难,可以由学生党员带头引领作用。无手机课堂倡议。手机是现代人不能缺少的必备物品,已深深影响着现代大学生的生活学习。现实中,大学生玩手机特别是在课堂上玩手机的现象尤为普遍,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网上调侃“大学生不是在玩手机,而是手机在玩大学生,把大学生玩完了。”为此,由学生会组织发起无手机课堂倡议———“远离手机聚焦课堂”。通过班干部在活动中的带头作用,慢慢带动班级其他同学。

2朋辈鼓励:优良学习风气的“催化器”

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离不开朋辈群体的影响作用。而如何发挥朋辈群体的积极作用,以形成优良学习风气的催化器。我们将从“一组三会”做出有益的实践探索。学习互助组。在对广西医科大学药学院20个班级的学风促进调研中发现,80%的班级都在坚持开展学习互助组学习,并取得较好的效果,特别是对那些自制力不强的同学。形式可以采用宿舍间的互助、男女同学之间的互助、优秀生与后进生的互助等,从而使学生自觉地组成相互间比、学、赶、帮、超互助组。学结表彰会。尽管学校和学院都在开展学结表彰会,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总结表彰,但是我们辅导员可增设奖项以补充校院奖励的不足,如开设进步班级、进步宿舍、进步个人的奖励。鼓励学生,不管起点有多低,只要努力进步了都获得奖励,增加学生自信心,激发学生学习斗志。学习经验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已成为最受大学新生欢迎的活动之一。辅导员应积极邀请学习标兵、课任老师、优秀校友作学习经验交流,探讨专业学习存在的困惑及解决的措施,专业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提升学生专业学习热情,开拓专业学习的视野。读书分享会。开展读书分享会,对学习成绩或许没有直接的帮助作用,但活动对培养学生热爱读书的习惯有很好的帮助。在浮躁的社会背景下,培养学生阅读的静心也很有益处,在阅读分享中,通过书中的故事和人物激励学生,从而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态度。

3家校鞭策:优良学习风气的“追踪器”

对学习有再多的激励还是有学生不为其所动,也一样有学生要挂科和重修。对这些学生更多的奖励也没有作用了,需要学校和家庭一起来帮助他们才有效果。学习成绩家庭报告书。很多的高校到了大学就不再有关于学生成绩表现的家庭报告书了,许多学生也不主动向家长汇报在校的学习情况。学习的落后家长对其也不构成压力。为此,我们开展对每位学生家长寄学习成绩家庭报告书。特别是对学业警示的同学,我们更是要求家长有签收回执,以确保家长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避免有个别学生到了留级甚至退学,家长才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学业警示机制。根据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对必修课经补考后不合格课程学分累计达到15学分的学生,将给予“学业警示”的处理。对学业落后的同学进行及时谈话教育和学习帮扶,学业警示的作用之一是警示,更主要是师生一起共同查找学习存在的问题,共同面对问题以提升学习水平。

4辅导员影响:优良学习风气的“传感器”

辅导员自身的言行举止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常说到,“有什么样的辅导员就带出什么样的学生。”孔子云:“其身正,不令即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治人者易,治己者难,不能治己焉能治人?所以,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辅导员,必须学有所长,有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在日常的工作中能够坚持学习,与学生同成长共进步,给学生们做出好的榜样!一个热爱学习,善于研究,勤于思考的传递正能量的辅导员带出的学生也将会是好学的积极上进的。因此,辅导员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学习就落后,要不断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和素质修养。学风问题是当前学生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更是辅导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高校的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仅仅依靠某些人或者某个方面的工作就能够完成,而是需要全社会、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辅导员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应该充分利用和学生接触交流的机会积极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在实践探索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林展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