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校学风建设论文

我国高校学风建设论文

一、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现状分析

(一)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现状。

(1)学风建设优势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高校的扩招,每年有大量的毕业生涌入市场。而双向选择的竞争机制,迫使每个高职院校的学生自进校之日起,就必须以提高专业技能和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增强各种能力为特长,加入市场竞争这个行列,仅仅满足于拿到毕业资格是无法适应就业形势的。社会经济体制结构的转变,需要大量应用型技能人才充实到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第一线,这对调动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提供了重要保证。高职院骨干示范建设等机制促使高职院校必须狠抓教风、学风。为了提高教育质量,使毕业生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增强学校办学的竞争力,各高职院校在抓学风建设方面,采取了相应的积极措施,从而为优良学风的形成提供了积极的外在条件。

(2)学风建设劣势分析。

高职院校制度需要完善,广大师生对学风建设认识不够。社会诱惑太多,网络普及,学生接触不良信息的机会较多;高职院大多数学生沉迷网络;懒散,缺少运动;没有早读时间,早起作息时间不协调,生物钟紊乱;上课迟到早退,及逃课现象严重;学习无动力,无目标;就业形势迷茫,学习专业知识性不强,知识面严重缺乏;在校大学生恋爱现象严重,沉迷于享受,无理想与抱负;几乎很少学生在宿舍学习,聊天和上网游戏的人占绝大多数;上课玩手机情况严重,不能自觉地控制自己,对时间的安排不合理;抱着及格就行,不求上进;教学模式相对单一,学生没有学习的激情,学生较少参与活动,同学之间相互交流较少;对于前景懒于思考,依赖性太强;没有目标,对待学业比较懒散,缺乏学习热情与钻研精神;平时不愿意用功,考试前求老师划重点;图书资源有限,课外阅读书太少,领导,老师与同学接触少、交流少,难于发现学生的真正需求和思想动态。

(二)高职院校学风建设中存的在问题分析。

(1)部分高职。学生思想比较松懈,上进心和竞争意识不强,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学习目标不明确、态度不够端正;不少学生仍未脱离高中生的心理行为,不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对学习不感兴趣,且越来越放松,生活随便,浑浑噩噩地渡过大学生活;还有很多同学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甚了解,特别是对专业在社会上的地位、应用及发展前景不了解,因而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对专业学习不感兴趣,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消极情绪。

(2)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计划性差。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差,不同程度出现新的“读书无用论”和“无专业目标”论。很多同学对在大学阶段要学习哪些知识技能,提高哪些能力还不明确,学习的随意性很强,没有系统的计划和安排。学习没有方向和目标,平时学习松懈,考前才“挑灯夜战”。

(3)个别老师对学生要求不够严格;另有少数教师自身教学水平有限,上课缺乏教学艺术,难吸引学生。有些老师念PPT课件、内容陈旧没有结合现代科技发展或与实际相结合、只管自己讲课不管学生感受、对课堂纪律放松疏于管理、没有采取互动式教学,教学脱节。

(4)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动手能力。有些专业仅仅局限于理论教学,即使时间环节也就是去企业参观,学生难于动手操作,光听枯燥的理论,让学生慢慢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5)考风考纪亟待加强,考试形式内容需要改进。考试形式单调,不利于学生的自主和创新学习。

二、加强学风建设的优化措施

建立健全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培养学生的自我控制约束能力,让学生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并对其进行督导;合理安排作业量;对于学习进步较大的学生给予适当的奖励,激发学生的学习学习积极性;另外学校可以不定时的组织一些校外活动,让同学们增进彼此的感情,在实践中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学校要争取建立学习小组,让同学对学习有一定的激情,在学习中找到快乐;各班委加强监督,实施奖惩制度,加强自身修养和道德素质,不要睡懒觉,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对宿舍进行改善;加强教育力度,开设大学语文课程,限制网络开放时间,加强体育建设,为自己设置长短期计划,有目标有理想有动力,增强抵制力,抗诱惑能力,加强自我管理;老师进行教学改革,把“企业”搬进课堂,在实践中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风建设的优化措施具体如下几点:

(1)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减少学习倦怠现象,提高专业认同感。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团体致力于学生学术思维、科研意识、动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建设良好学风中起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学生共同提高。

(2)帮助学生树立目标,熟悉专业知识,分析专业前景,实力目标,踏实学习。加大教师教学能力和治学态度的培养,围绕专业特点,基础和提高并重,共性和个性相结合。低年级围绕树立专业理念,熟悉专业内涵,更新学习理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等开展活动。

(3)以项目为载体,把“企业”引到课堂,或以课题研究的形式,搭建校内与校外、学生与企业经常性互动联系的平台与桥梁,使学生学中做,做中学,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减少学习倦怠现象,提高专业认同感。

(4)充分利用第二课堂,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广泛开展学生课外科研活动,为学生锻炼创新能力,磨练意志品质提供平台;鼓励老师和学生创办专业相关企业实体。通过创业,既可以强化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在校内完成产学研工作,又可以产生社会经济效益,服务区域经济,强化创新人才培养,带动学风建设。

(5)加强考风建设,改变考试形式。根据课程内容,教师自主确定考试形式;狠抓监考制度,惩治考风,让学生除了认真学习,无空子可钻。利用兴趣小组和社团组织各种趣味知识竞赛或专业技能竞赛,带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从精神上和物质至上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欲望。

三、结语

开展高职院学风建设调研,把握高等职业教育学风建设的要求,优化高职院学风建设措施。探索学风建设途径,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结合学院后骨干示范建设,提高学院学风建设的水平。总之通过以上研究,让学风建设真正走进课堂,走进宿舍。探索学风建设的一般规律,形成学风建设特色。依托区域区域经济,以学校为主阵地,汇聚各路英才,加强理论研究,推广应用研究成果,促进学校学风建设,培养适应经济发展的高技能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卜苏华 单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