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学干部学风建设论文

团学干部学风建设论文

一、学风建设

学风一般指学校的学习风气,从在校教师方面讲就是指老师在治学的精神、态度和方法等方面的风格表现,从在校学生方面将是指在校学生知、情、意、行在学习问题上的综合表现。由于学风是高校教学过程中的精神动力、态度作风、方法措施等方面的凝聚,因此各个高校都表现出不同特色和内涵,并在广大师生的意志与行动中,逐步成行并固化,成为一种传统和风格。正是这些传统和风格影响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学校的发展和建设。

二、团学干部的作用

高校团学干部是由老师和同学选拔出的先进分子,承载着老师和同学的希望,是高校工作部门联系学生的纽带。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有着坚定的政治信仰、良好的心理素质、乐于助人的品质,是同学们在生活中的最佳伙伴,在教学工作中,对维护教学秩序,沟通教学信息,形成良好学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学生干部弥补了学校管理人员的不足,相较于高校工作部门和教师,作为基层大学生中的一员,更容易与同学们打成一片。此外,学生干部的主体仍是学生,是从学生队伍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分子,因此他们不仅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在学习中以独特的魅力、在行动中潜移默化的把中间和落后的学生带动起来,使本班同学都能有一个丰富和充实大学生活。另外,基于他们在学生集体中形成的威望和获得的信任,加之与学生朝夕相处、共同学习、生活,使得他们能够调动学生内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通过他们在学生中开展工作有时能起到教育者及管理者起不到的作用。

三、团学干部在学风建设中作用发挥的缺陷

高校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在关注的层次和人员上缺乏整体性。学生干部队伍作为一个整体,在整体的建设中可以有侧重点、倾向性,同时不能无视其他成员的存在,毕竟部分或者个人不具有全体性,无法代表全体。可在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却存在着忽略或忽视其他成员这一现象!这样虽然能使某个学生组织或者学生干部获得更多锻炼的机会,却导致其他学生组织或干部无事可做,同时不被关注的学生干部在心理上容易产生不公平感和被忽略感,长期如次可能会导致他们工作消极甚至产生抵触心理。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加强内部建设,还要同时兼顾外部建设。但是,当前高校学生队伍的内部建设侧重团队意识建设、能力建设,外部的校外资源和平台建设;而像学生干部队伍自身的制度建设、学生干部队伍的形象建设等等则是其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被忽略的环节。这样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在内容上就缺乏了系统性。

四、如何发挥团学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一)重视团学干部的培训和考核工作

为了有效的促进团学干部认真负责的践行自己的职责,提高团学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效率,防止团学干部不良风气现象的发生,促进学校的学风建设,提高学校文化软实力,高校要重视团学干部的培训和考核。首先,可以通过思想教育培训:在团学干部中,让同学自觉树立积极进取、严谨、与时俱进的良好风气;其次,鼓励和引导团学干部关心并关注国家时事,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要和世界和国家站在同一条线上,对世界和国家有着独特的视角;最后,要重视团学干部的组织能力的培养。团学干部是周围同学的榜样,是大家学习的目标,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院(系)和学校学风建设的效果,因此要注重团学干部精神素质的培养。

(二)发挥团学干部的模范示范作用

首先,加强制度建设。用规章制度规范团学干部的职责职权,规避他们在工作中的隐性缺陷,减少工作失误;其次,加强团学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并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最后,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为团学干部的工作设置一个有形的监督机制,提高团学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有效制止团学干部中的违纪行为。

(三)提高团学干部的创新能力,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质量

团学干部作为学校和教师选拔出的优秀份子,在文化活动中往往扮演着策划者和组织者角色,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在一个成功的活动中,总是少不了他们忙碌的身影,同时,在组织活动的实践锻炼中,他们也在完善自身能力。因此,对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更要从同学们的实际需要出发,增强团学干部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意义,而不要让活动只是流于形式,失去了举办活动的初衷。学风建设是学校教育环节中永恒的重点,而团学干部是青春和朝气的代表,是参与学风建设的一员,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学风建设绝不是一个人的活动,它需要学校领导、教师和团学干部的共同合作和努力,此外,团学干部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积极配合教师的工作,在学风建设中涉及的每一个领域,都要为学生们树立先锋模范的形象,推动学风建设的全面发展。

作者:陈凯 翟学壮 单位:黄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