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院校学风建设论文

医学院校学风建设论文

一、加强医学生素质教育,促进学风建设

1加强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

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学生培养临床能力的内在动力,从医学生入学开始就对他们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参观院士生平事迹展,以老一辈著名医学专家为楷模,介绍他们在逆境中进取成才的事迹,以此激发学生为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引导他们树立坚定的专业思想,形成为患者服务、为医学事业发展服务、为解除患者疾苦为使命的思想,从而摒弃不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加强行为规范教育

目前大学生群体中独生子女占绝大多数,因家庭及社会教育因素的影响,学生自我约束控制能力较弱,存在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这就要求高校要加强教育管理,加强纪律观念,消除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的不良习气,适时进行校规校纪的宣传教育,让学生养成文明、守纪的良好习惯,对违纪及严重违反校规校纪的,按规定批评教育或给予处分,严明校纪,教育他人,强化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自律性,形成人人维护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校风。

二、改革教学方法,激发学习兴趣,推动学风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智育工作要转变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就要求高等学校改变传统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中心的状况,树立“都是为了学”的观念,从重教转为重学,以积极开放的教学模式,使医学生成为医学知识的接受者、探索者和创造者,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综合运用启发式和以问题为中心的讨论式、研究式等教学方法,促进、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培养深入钻研的学风,确立救死扶伤的责任感。在教学中给学生留有思维的空间和余地,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使课堂教学既有互动性又有趣味性,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尤其是医学院校的见习课,其目的是培养临床思维和临床操作。原来我院见习课采取老师按教学内容找到病例和患者,到病房后老师进行讲解,学生边听边记,课后学生很快即忘记了教学内容。不利学生更好的接受知识和培养能力,目前我们80%的见习课均采取“以问题为中心的PBL教学方法”,即由教师给出教案,包括病例及问题,同学们课下查阅资料,在课上首先让学生对患者总结病情变化,给出诊断及处理意见,教师再详细分析存在问题,并充分肯定学生的成绩,不仅可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同时可培养其责任感和首诊医生的意识,改变学生一味的从属、被动地位。在分析病例前,鼓励学生积极思考问题,带教老师就学生在诊断方法和临床思维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讲解,同时尽量将当前医学的最新动态、最新技术进入课堂,使学生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对这样的学习模式,同学们有很高的积极性,课下积极准备,课上热烈的讨论。这种方式的改革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记忆、以及融会贯通的运用。为此,我院积极推广这种学习方法,充分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奋发、创新的动力,为未来的医疗实践、开拓进取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推进大学生科研能力,加强实践教学,引导学风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普遍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这就要求高等学校在对学生进行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临床医学生的培养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经过基础阶段的学习,他们对于临床的认识仍然是模糊的。繁重而复杂的理论知识学习,不但使医学生们的学习负担加重,而且不利于学生们对医学知识的牢固掌握。换言之:学的再有花样,也不如身临其境去应用。我们依据临床医院导师多、课题多、导师的临床工作任务重的特点,给导师配备助手,建立大学生科研创新活动项目,课题组由教师与学生共同组合,由学校拨出一定数额的经费作为此项目的支持,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对课题的申报、课题的思路、课题的前期研究做到初步认识,并在此基础上,既能帮助导师做一些基础研究工作,同时促使医学生过早的接触临床,培养做临床工作的兴趣,为兴趣而学习,是一名医学生能够取得成绩的重要前提,切身参与临床工作并且是自己喜欢的临床工作,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医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医学生对医学知识的掌握更加深入,培养良好的临床思维和科研思维。总之,大学生科研,能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个性,更扎实的掌握临床知识,提高学术水平以及竞争能力,对高校学风建设具有显著作用。

四、营造文化与学术氛围,提升学风建设

高等学校的文化与学术氛围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精神面貌,影响到学生对知识层次的更高追求。因此,我们坚持在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中突出学风建设主题,通过加大8个载体的建设,全面提升学风建设的整体水平。我们以专家系列讲座为载体,学生与专家面对面交谈,专家用亲身经历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创新精神、科学思维与临床思维的建立,营造校园学术气氛。临床医学是一门动手能力很强的学科,我们以无菌技术操作、动物实验、换药、心肺复苏、书写病历等临床操作技能比赛为载体,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临床素质和临床能力,适应医学发展的需要。以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引导和资助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每年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坚持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给学生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建设校园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完善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的管理,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撰写论文,给予经费的支持,近年本科生每年均有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以职业生涯大赛和就业创业技能训练为载体,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规划、择业竞争、就业创业能力。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载体,帮助学生调整知识结构,社团的建设在学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校园网络为载体,建立“英语”、“临床――内、外、妇、儿”微信群,学生可以随时在上面与老师交流探讨学习的心得,同时教师将临床最新前沿发展告之学生,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通过各个载体的建设,使学生牢固树立以学为主、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念,从而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掌握科学的治学方法,形成严谨求实的优秀品格。

五、结语

总之,学风建设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关系到毕业生的质量、关系到学校在社会的声誉,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此,高等院校只有狠抓学风建设,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强化教学管理,以创建一流的大学为目标,努力培养适应医疗发展需要。

作者:阎春霞 秦天霞 王焕英 马涵英 王玲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