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班级学风建设管理现状

大学生班级学风建设管理现状

一、高等学校班级学风现状

(一)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的不明确

一些学生进了大学以后失去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高中时的拼搏精神早已烟消云散,失去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信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很多学生迷失了方向,把“大学期间没有逃过课是不完整,大学期间没有挂过科是不完整遗憾的。”“读书无用论,工作以后还得重新学习,大学期间学的东西根本用不上”当做借口,认为大学就是混张文凭,英语四六级就是道护身符,都是为了给以后找工作提供筹码;有些学生认为只要等到期末,老师就会给出考试范围,划重点,这时复习是最有效率的,最容易拿高分,期末突击学习一个月考试就过关了,从而忽视了平时的学习,忽视了平时知识积累的过程;有些学生进了大学以后就因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从而影响自己的行为和思想,表现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当中,这些学生缺乏自我约束,放任自流,经常旷课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有些学生知道自己专业的就业难问题从而放弃了自己,对自己自暴自弃,认为学得再好也没用,还是一样找不到工作,这种情绪会蔓延到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学习不感兴趣,上课心在曹营心在汉,不懂不问,缺乏严谨科学的学习精神,对于平时老师布置的作业或者实验报告不重视,甚至抄袭其他同学的;有些学生沉迷于电子书、网络游戏、校外兼职、谈情说爱等,不把时间放在学习上,平时抄袭作业,考前不复习甚至裸考,不顾学校考试规章制度考试作弊,作弊手段多样化高科技化,从原来的纸条到现在的手机作弊,虽然学校严厉制裁这种作弊行为,但还是有少数学生不听劝告;有些学生认为高考没有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认为学校不理想,对学校抱怨,对学校、文化课学习不感兴趣,沉迷于网络或其他,耽搁了自己的学业。由于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的不明确,在学习方面不严谨科学,从而忽视了大学期间文化学习的重要性,忽视了文化学习对个人综合素质的影响。

(二)集体主义淡薄,缺乏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目前,大部分学生是独生子女,家庭经济条件比较优越,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从小就在父母的百般呵护下成长,有什么问题都依赖父母,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心理素质比较差,遇到挫折不知所措,对父母过分依赖,存在一种自私冷漠的心理,没有集体、纪律观念,有很多学生觉得大学跟高中不一样,大学只要把与自己有关的事情做好就行了,对于班集体的事情不管不问或者消极对待。在这种情况下,班委的日常工作就很难做,班级组织活动没人愿意参加,学院讲座没人去等等,有些学生不在乎奖学金的得失,认为自己家里有钱或者在外面做兼职就能把奖学金的钱给挣回来,正是由于这种心理的作用,学生集体意识淡薄,团队合作理念缺乏,宿舍卫生不打扫,班级活动不参加,对班级事务不感兴趣,不考虑集体,班级变成了少数人的班级,大多数同学对于班级事务敷衍了事,课余时间玩手机、网游、谈情说爱等,从而与班集体越走越远。学生之间的交流好多仅限于自己宿舍,尤其对于女生,集体主义缺乏,大多都是以宿舍为单位进行的,吃饭、上课、下课都是在一起,班级如果开展班级活动或节日聚会,也大多是以宿舍为单位的,一个宿舍的坐在一起;班级进行竞选,一般情况下也都是选自己宿舍的人;很少和宿舍外的其他同学交流联系,这样一个大的班集体就分成了若干个小集体,这样日常班级工作活动就很难进行,学生之间的交流由于空间的限制,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他们这种生活方式不仅导致班级工作进展困难,也影响了班级学风的建设。

(三)班级之间差距明显,发展不均衡

大学一个年级一般有七八个,每个班级之间由于自身的特点发展极不均衡,有的班级从大一开始,学风就特别好,学生集体主义强,乐于参加班级或院里组织的各项活动,拿到学院、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名额很多,学校组织的各种竞赛类活动获奖名额很多,许多班级、学校组织的活动学生都是积极主动地参加;相反,学风不好的班级,能拿到奖学金的名额很少,学生不愿意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活动,集体主义匮乏,尽管每次记忆活动之前,班主任、班委都是积极动员,但是学生参加积极性和热情不高,都是消极被动地参加。越是学风好的班级,学生参加集体活动积极性、热情越高,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班级发展的越来越好;越是学风差的班级,学生参加集体活动积极性、热情越低,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得不到提高,班级发展的越来越落后。由于这些原因的存在,班级之间发展不均衡,差距明显。

(四)党员、班干部没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大学期间发展党员名额越来越少,每一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都是经班主任精挑细选,被班主任寄予厚望,希望其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营造良好的学风。但是由于党员工作能力参差不齐,与其他同学缺乏良好的沟通与交流,集体主义无法发挥,无法帮助落后的同学共同进步,无法动员全班学生为班级做贡献。大部分党员都是由班委发展而来的,担任班里重要职务,有些党员不仅不为班级做贡献,还协助其他同学投机取巧请假,例如事先把请假条写好,老师点名就把请假条交上去,不点名就不交而不被老师发现。正是由于这些原因,由于党员、班干部的模范作用没有发挥,所以有些学生才越来越堕落,学风越来越差。

二、大学生不良学风的原因

(一)大学扩招的影响

自大学实施扩招以来,大学生数量急剧增加,然而与之相对应的硬件设施却没有得到改善,学校宿舍楼少,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可能住在不同的宿舍楼,造成的后果就是学生除了上课在一起外,其他课余时间接触很少,基本上就形成了以宿舍为单位,同学之间沟通交流比较少,班级集体活动不好组织实施,从而使学生缺乏集体主义和团队合作精神;扩招后辅导员的数量相对较少,通常一个辅导员要管理数百个学生,所以不可能对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了解的很清楚,这就导致了有些学生上了大学后缺乏管理自制力又差而慢慢堕落;近几年经济萧条不景气,社会所能提供的就业职位越来越少,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就业压力非常大,好多学生知道了就业形势后,压力非常大,不敢面对这种就业现实,选择逃避,这种逃避心理延伸到学习当中,学生对于文化课不感兴趣进而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甚至逃课,产生厌学情绪,从而影响班级学风的建设。

(二)学生自身原因

好多学生自我约束力差,适应性差,上了大学后惰性增加。上初中和高中时,上课都有老师和家长监督和催促,学习稍微有所松懈就能被老师或家长发现问题;进入大学后,大学时一个相对自由放松的场所,没有高考的压力,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监督,学生完全丧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失去了紧迫感,由高中时期的主动学习变成被动学习,上课玩手机睡觉,下课不做作业玩网游,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失去了自己刚进大学时的目标和理想;上高中时,学校经常组织周考或月考,学生基本都是在题海中遨游,老师和家长时时关注着学习成绩,而上了大学后,从学期开始到结束只有一次期末考试,中间间隔时间几个月,好多学生只是等到学期快结束了才开始临场突击,效果甚微,忽略了学习的过程和知识的积累。

(三)教师教风的影响

教师教风好坏是高校生存的根本,关乎一所高校的成败。好的教风,可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教师授课水平,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一所高校文化底蕴的体现,速进高校教育健康稳定的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教风不好,高校就不能表现出生命力,进而影响校风和学风。在当前教育环境下,部分高校教师为了职称的晋升专注于科研而忽视了教学这一环节,上课光将理论知识不育人,照本宣科,不批改作业甚至让学生自己改作业,对于学生考勤不管不问,对学生采取纵容的态度,重点不放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缺少对学生的教育和指导,进而影响了学风和校风。

三、端正大学生不良学风的措施

(一)培养大学生集体主义,加强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

大学生刚上大学时就要注意集体主义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进入大学,学生性格各有不同,有些学生爱表现,有些学生比较内敛,辅导员和教师要注意他们的性格特点,有意识有目的的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给每个学生都有表现机会,使团队精神得到充分发挥,让学生意识到集体主义的重要性,例如组织学生参加野炊、唱歌比赛、元旦晚会、聚餐、体育活动等,并设立奖品,鼓励学生团结合作,使学生们的交流不仅仅限于宿舍;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班委的选择一定要谨慎,因为班委与其他学生朝夕相处,一定要在生活和学习当中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为同学服务,不同的班委之间还要互相交流互相帮助,缩小本班学生之间的距离,使集体主义和团队合作充分发挥,使每位成员都意识到团队的重要性。

(二)发挥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作用

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深入学生日常生活,学生除了教室外,大部分时间都在宿舍,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经常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学生举办的集体活动,辅导员和班主任也要积极参加,能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同时也能掌握学生信息;要经常找学生谈心,尤其是有特殊情况的比如家庭变故、家庭困难、性格内向、逃课挂科多的学生;班主任最好选本专业代课老师,代课老师给学生上课,而且学生能获得更多专业上的知识,所以对学生的教育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加强学生的考勤工作,并且将考勤情况与奖学金、助学金、评优评先紧密联系。

(三)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高校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好多都不是师范类学校毕业,偏向学术研究,教学质量方面处于劣势,所以高校要加强教师这方面能力的培养。让青年教师旁听学校老教师或教学名师的课,青年教师上课期间学校派由退休老教师组成的督导组进行听课并指导,传统教学模式与现代教学模式相结合,用多媒体方式讲课,上课期间多举例子,多与本专业联系,加强课堂互动环节,使学生真正融入到课堂中去。鼓励学生加入教师的科研项目中去,使学生能学到更多本专业知识。

(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

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各样学校、院、班级组织的文体活动,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优点,通过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的同时,还能增强学生的交往、沟通、协调和团队合作能力。

(五)树立先进模范和先进

个人班级或者学校开展先进模范活动,树立先进模范和先进个人,将他们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讲述自己的先进事迹,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同学们受到启发,向他们学习,学风也会得到改善。

四、结语

大学生班级学风的的建设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通过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发挥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作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树立先进和鼓励大学生参加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由被动消极学习转变为主动积极的学习,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明确学生的学习目的,使班级形成优良的学风,真正形成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者:李瑞瑞 单位:榆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