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学风建设论文

大学英语学风建设论文

一、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内涵和主要特点

1.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学风建设的目的就是创造良好的学校环境。我国高校通常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学校的文化建设受历史经历和办学初期的影响。高等学校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的学府。学校教育的方式可以影响学生未来工作和生活多个方面。学校培养人才要注重思想政治方面、知识文化方面、个性培养方面的多重任务。学风建设是高校前进的强大动力。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教育体制发生了深刻的变革,高校从纯粹的教学走向市场,进入市场就必然要面对激烈的竞争。高校学风建设的状况是影响人们选择方式的重要参考。学生在选择学校时重要的参考资料就是该学校的学风、校风。学风建设对于提高高校的整体社会影响具有重要的作用。

2.高校学风建设的内涵。学风的狭义基本内涵:学风的主要内涵为学习目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品质等内容。学风是内在能力的外在反映。学风的广义内涵:学风的广义内涵是指学校全体师生在长期的教育和学习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治学目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方法。广义上的学风是学校全体元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多数理论都是探讨狭义的学风,学风建设理论的精华。学风是大学文化的精髓。学风涵盖了教书育人的知识内涵,更融合了精神力量的升华。学风是育人过程中的资源配置合理化。学风建设是提高高校培养人才、人才质量的基本保证。在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统一学生的思想意识,将学生的思维强化养成正确先进的思想,是高校整体管理中的难点。高校学风建设的内涵要在实际操作中全面实施,形成学风与学校共同发展的局面。

3.高校学风建设的主要特点。学风随着国家的政治形势而发生深刻变革。不同时期的学风建设具有不同的内容。学风建设要紧紧依靠政治思想工作的具体要求。国家在哪些领域倡导先进精神,学风建设就要紧紧跟随国家形势的变化。学风建设要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原则。学风建设在实际操作中体现了学校的教学时期的特点。每一所高校都具有自己比较强的专业,不同的发展时期具有相应的专业设置和调整。那么,学风建设要在实际工作中突出重点时期的重点内容。学风建设属于思想领域范畴,在实践中,我们往往会忽略其方法论的应用,因此,学风建设要从理论和实践上双重考虑。学风建设具有浓郁的自主性色彩。我国高校自从并轨后,学生择校和择业都实行自主选择。这就造成高校在学风建设中,增添了自主性色彩。学生在取得文凭之后,全部走向社会,在步入社会后形成不同的意识层次。这种循环式的自主色彩将高校学风建设引入社会需要的层面。

二、当前高校学风建设的弊端分析

1.学习观念不正确。我国高校实行的是严进宽出的政策。这种体制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学生一旦进入大学,就立刻放松了学习的思想。多数学生认为,学校就是放松自己的地方,认为大学重要的是毕业证书,而不是真正学到了什么。以大学英语学习为例,很多学生在大学阶段英语学习中,没有明确学习的目的。认为学习英语就是专业语言的学习,而忽略了对英语背后西方文化的涉猎。大学英语的学习目标是多重性的,旨在培养专业英语素养之外,还有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的能力。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高校学生的学习观念处于较为封闭的状态,不能够深刻理解学科建设的目的。

2.不良思潮的负面影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入了很多国外的先进经验,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国外的一些负面思想对人们造成了错误的引导。高校更是观念与思潮集中碰撞的场所。比如在英语学科理论体系中,学生会受到资本主义拜金思想的影响,从而造成自我认定的怀疑,把中国古老的传统美德抛在脑后。英语学习的目的是学习西方先进的文化,而不是受不良思潮的影响。我国大学文化在近几年发生了重要的转变,开放性思想泛滥,学生对人生目标和价值体现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而且在重要的场所有过激的行为。这些负面的思潮是制约大学学风建设的主要因素。

3.学习过程中纪律和习惯的矛盾。以英语学科建设为例,英语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内容。英语学习中,要求必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英语教学具有连贯性和重复性。英语学习就是英语习惯的养成过程。但是,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纪律约束上的错误案例。有的学生违反了学习的模式。例如在大学英语角活动中,有些学生参加活动的目的不单纯,不是以学习为目的,而是以获得交际活动为目标。这就阻碍了英语沙龙的积极作用,污染了高校的学风建设。

4.考试风气的不严谨。在英语学科建设中,会有必要的考试安排。考试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考验。但是,我们在实际教学中,经常会发现英语考试中,学生的态度松懈、行为懒散。有的非专业学员认为学习无所谓。大学虽然是以专业知识为主,但是基础知识的学习更加重要。打好基础才能应对步入社会后的各种知识种类的需要。把考试作为衡量学习成果的标准,而不能忽略考试的积极作用。

三、高校学风建设的策略

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校的管理运行机制。学校是学风建设中重要的载体,学校应该把学风建设当成一项系统工程来对待。在教学改革中提升学校管理机制的进步,在师德师风的建设中形成教师的人格魅力。例如英语教学中,要注重教师的个人修为,让教师成为影响学生多个方面的引导者。教师拥有什么样的个性,学生就容易受到影响。比如外籍教师的授课过程,学生就从穿着、风度、谈吐多方面理解国外文化的冲突。学校的学风建设要坚持长期,要动员一切与教育教学有关的部门和人员全体参与。在管理机制上抓住关键环节,监督教学过程,实施积极的管控措施、合理考核、严格奖罚制度。让学风与教学形成矛盾的统一体。

重视基础教学,培养实践能力。我国英语教育中,对实践能力的培养缺乏有效机制。学生往往掌握很好的基础知识,但是在具体应用中就会遇到阻碍。这是环境造成的,也是高校英语教学的硬伤。因此,在学风建设中,我们要鼓励英语学习风气的广泛性,在基础核心内容的基础上,加大实践教学,创设英语学习环境,实现英语教学与学习的文化方面、心理方面、环境方面、交流方面的多重组合关系。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质量,把知识传授转移到知识共享的层面,实现教学过程、教学氛围的良性循环。

作者:晋桂清王艳萍单位:广东医学院辽宁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