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班级学风建设论文

高职院校班级学风建设论文

1班级学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1.1基于学习小组学习模式的实践与研究建立学习小组,将班里44名同学分为11组,每4人一组,设立一名组长。划分各个小组时,一方面要充分掌握每位同学的特点、学习水平;另一方面要考虑学生之间平时的关系,尽量做到各组之间学习水平相当,同学能够互相进步。在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小组成员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学习小组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开展活动:一是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当每组在完成教师布置的课堂任务时,如果组长遇到问题不能解决的,由老师指导组长完成,其他同学遇到问题时,可由组长来解决,这样做可以大大减轻教师的指导压力,同时使得课堂的效率得到一定的提高。二是在完成课外作业时,学习小组可以共同讨论来完成,使得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

1.2以兴趣小组为载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以后的就业方向,在班级成立网页制作和程序开发两个兴趣小组,吸收尽可能多的同学参与到其中,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的方向选择相应的兴趣小组,每组成员按照企业开发团队模式组织。由指导老师收集企业实际的项目需求,项目的选取按照学生学习水平的情况,先选择一些比较容易的项目,在学生基本技能比较扎实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一些较为复杂的项目来完成,让学生通过接触实际的项目,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和完成任务时的成就感。

1.3以竞赛为契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考虑到每位学生的实际水平不一致,因此在竞赛方面分为两个层次来开展:一是班级内部的竞赛。要求每位学生参与,在班级里营造一种你追我赶的局面。学习竞赛的内容紧紧和专业课程对接。根据每门课程的进度和学生的学习进度,选取竞赛的内容,特别是一些核心能力所需的技能,通过竞赛这种方式让学生更加熟练掌握核心技能。拟在每月开展一次这样的活动,这样可以给学生比较充分的准备时间。例如:对于软件专业目前的学习进度,可开展“英文文字输入比赛”、“页面特效比赛”、“SQL争霸赛”、“班级网站制作比赛”、“专题演讲比赛”等,每次比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分别给予素质拓展加分以及相应的物质奖励,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的热情。二是鼓励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学科竞赛。目前本专业学生能够参加的省级以上比赛主要有: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和“蓝桥杯”软件开发与设计大赛。按照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选拔一批能够参加比赛的选手,做好前期的思想动员,让学生能够认识到比赛的重要性,平时利用晚自修等课余时间进行培训和指导。通过这种竞赛可以培养一批特长生,使他们能够成为班级专业学习的榜样。

1.4以考证为抓手,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职业资格证书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的敲门砖,因此在学校大力倡导并推行“双证书”制度的要求下,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在软件企业中,员工职称的评定基本上都是以考代评,要求的资格证书都是由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软件资格与水平考试。由于学生对这方面不是很清楚,需要老师在平时引导。目前本专业与北大青鸟合作办学,学生主要考取的是北大青鸟的相关证书,该证书要求每位同学都要去考,但该证书不能用于职称的评定,因此除了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完成北大青鸟考证内容的学习并考取相关证书外,还要根据班级里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指导学生考取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认证的资格证书,如:初级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等,对专业能力不强的同学可以让他们考取初级程序员,学习水平好一些的同学,可以让他们考取软件设计师证书。这些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主要靠学生平时的自学来完成,老师起答疑解惑的作用。学生通过考证,一方面为自己将来职业发展准备好了一些基础条件,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

1.5以学生为主体的专业主题讲座为依托,扩展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先由班里基础较好的同学就自己对本专业某一内容的认识和学习,通过收集资料、制作PPT,然后在班级里进行讲解,也可由老师指导选取某些新技术,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学习,将自己学习的成果以讲座的形式展示,此项做法可逐步扩展至班级其他成员,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扩展全体同学的专业视野,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有效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为学生将来走上职业岗位奠定良好的职业素养。

2总结2014年12月2日

通过研究实践,使得班级学风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了明显的改善:①通过有效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整体的学习积极性有较明显的提高,形成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②通过专业教师的引导,能够在班级里培养一批特长生,使他们能够通过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专业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③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④学生职业素养得到培养。

作者:康鲜菜张金芳单位: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