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叙事学文学教学论文

叙事学文学教学论文

一、实施步骤

1.叙事学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基本理论的介绍是教学中要实施的第一步

对高校本科学生来讲,理论的引介应深入浅出。叙事学涉及的基本概念,如叙述者、叙述视角、叙述时间、叙述结构、叙事类型、话语模式等,应在介绍定义的基础上,结合文本中具体的例子进行教学。以叙述者为例,教师可参照米克•巴尔的《叙述学:叙事理论导论》中关于叙述者的讲述为例,进行教学。“叙述者是叙述本文分析中最中心的概念”,对它的分析有助于理解叙事作品中人物之间复杂的关系。在美国犹太作家辛西娅•欧芝克最著名的大屠杀文学《大披肩》中,可以选取典型的场景来分析叙述者。例示:“她只是站在那里,因为如果她跑的话,他们会开枪,如果她试图去拣玛格达火柴棍似的尸体,他们也会开枪,如果她让她狼嚎般的尖叫声爆发出来的话,他们还会开枪的。所以,她只是握住玛格达的披肩,堵住自己的嘴,往嘴里塞进去,使劲地塞进去,直到她咽下了狼嚎的尖叫声”。在这个最令人震惊的场景中,罗莎亲眼目睹女儿被纳粹军官扔向带电的铁丝网,眼睁睁看着女儿在眼前死去却不敢发出丝毫的声音,做任何企图认尸的动作。这一场景展现了大屠杀中人性扭曲的主题:在大屠杀面前,作恶者和受害者都失去人性,难逃大屠杀的罪恶。这里作者采取的是第三人称的全知叙述者,对行为者进行描述。叙事中目击者是事件的权威知情者,从其视角可以获得对该事件的客观观察。然而作为大屠杀亲历者的悲痛经历反而使其无法成为事件的叙述者,这就是为何欧芝克采取了全知作者型叙述声音,以事件的亲历者、目击者为焦点人物叙述了惨绝人寰的弑婴,具有有效观察事实真相的叙事功效。通过概念定义的介绍与具体的文本分析,学生可以深切领会叙述者这一叙事学中的核心概念,从而理解作者为何采取这样的叙事模式,可以达到何种效果,从而提升自我的文学鉴赏力。

2.课堂中教师的教学示例

结合经典叙事学中提出的基本概念与后经典叙事学的不同分支,对具体文学作品运用叙事学方法进行教学。仍以《大披肩》为例,因为作品中聚焦的是一位母亲大屠杀受害者的叙事,所以我们可以结合女性主义叙事学的方法,对这个作品进行分析。这要求教师要预先进行一定的研究工作,从而给学生提供具体案例教学。例如我们可以“论辛西娅?欧芝克《大披肩》的女性大屠杀叙事”为题,在让学生在细读作品的基础上,以教师的具体研究论文为例,进行叙事学教学。男性书写者的大屠杀作品往往忽略女性的特殊体会,而女性叙事的独特性在于文本强调与女性生物特性相关的主题,比如月经功能正常与否、身体的残害、虐待、侮辱、强奸等。《大披肩》以弑婴为题材,从性别视角揭示了大屠杀对女性造成的伤害,对亲情的毁灭。女性视角的叙事不是遍及每个犹太个体的经历,而是独特的母亲叙事。运用叙事学方法,分析欧芝克选取的故事素材,阐释运用的叙事模式,即故事结构、主题和人物三个方面营造了完整的叙事系统,解析母亲视角的特殊意义,提出女性人物的大屠杀经历将从性别视角突出女性历史性话语,从女性主义叙事学视角深刻体悟大屠杀对个体以及犹太民族造成的创伤。教师的研究可以直接应用到课堂教学中,以科研促进教学的深度,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可以增进学生的研读兴趣。

3.通过学生对叙事学的理论学习

结合文本分析的具体案例,实施学生运用叙事学进行文学作品分析的教学。通过任务型教学活动,在教师的引导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激发学生分析文本的积极性。教师要设计与文本相关的叙事学问题,形成学生的问题意识,发挥他们的意向性立场,让学生成为英美文学课堂的主体。教师可以设计可运用于各种叙事作品中的问题,以启发学生对作品进入深层次的思考。如:

(1)谁是叙述者?

(2)为何作者设计这样的叙事序列,有何功能?

(3)事件发生时的场所或地点对叙事具有何种意义?

(4)叙事文本如何参与了性别身份的建构?

(5)可然世界的叙事与现实世界有何关系?可以让学生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进行课堂展示,促进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的讨论,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形成学生善思、善辩的良好学习模式。在任务解决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运用叙事学的方法将自己鉴赏文学作品的分析用文字表达出来,逐步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为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4.评估叙事学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效果

根据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叙事学方法有助于教授学生形成良好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估叙事学在英美文学教学的效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核:

(1)课堂参与情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教师的导向和激励功能,考察叙事学的教学方法能否保持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和兴趣,能否积极参与课堂各种活动。

(2)能否有效掌握叙事学方法。可以通过基本术语的考察,来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效度。通过具体文本的阅读,来考查学生能否将叙事学运用到实际的文本分析中。

(3)叙事学方法的多媒介应用。除了文学叙事学方法的使用,还可以考查学生能否自觉将叙事学知识运用于其它课程以及其它实际生活中的判断中,从而检验叙事学方法的普适性。

(4)课后注重评价主体的多元性,组织学生从多个角度进行自评、互评,家长评,老师评,从而不断改进教师的教学模式,促进叙事学方法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应用。叙事学方法的教学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即将走向社会的学生生存、发展所需要的一种基础能力。

二、叙事学教学模式的价值

将叙事学方法引入到文学教学领域中,为文学教学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视角,从而使之与其它方法多元并存,成为传统教学方法的有益补充,改变了现有的教学困境,这应该是切实可行的。通过指导学生进行叙事学的阅读、分析,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塑造有责任的社会主体,提高我们的综合文化素质。英美文学教学中叙事学方法的研究将拓展文学文本的批评视阈和思考维度,丰富教学中的批评范式,进一步促进学术成果的教学转化。通过在英美文学课堂中运用叙事学教学模式开展文学课教学,学生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学生在教学效果调查中反映该模式从语言学视角为他们开辟了一条崭新的文学阅读的方式,他们可以结合已有的语言学知识,发挥主体的意向性阅读方式,去追寻、发现、阐释,从而获得文学欣赏的愉悦感,拓展了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这一模式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文学课的激情,也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提升学生对英美文学的审美鉴赏力。不过,这一教学模式的实施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不仅要对叙事学有深刻的理解,而且需要能够融会贯通地结合文本实例进行教学。学生需要投入较多的学习时间,完成教师布置的阅读任务,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展示教学等。叙事学对本科生来说不是一蹴而就的理论方法,需要授课教师的较高的理论素养,耐心、细致的备课,以及学生的积极配合。叙事学方法不仅可以用来进行文学作品的分析、解读,它已经应用于各个学科,成为跨学科、多媒介的有效方法,因而引入叙事学的文学教学是有益的教学模式尝试,将使学生受益无穷。

作者:赵娜单位:西安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