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典文学教学论文

经典文学教学论文

一、经典文学教学的问题及成因

1.经典意识的缺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于事物的接受耐性越来越低,一味追求效率导致心态趋向浮躁,缺乏经典意识,对经典文学表面崇敬,却很少真正投身于文学研究。尤其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功利主义占了上风,学生大量的业余时间都放在英语学习上,对国外语言和生活、消费等都极为推崇,缺乏一定的自我辨别能力,反而对自己国家的经典文学不甚了解,甚至嗤之以鼻,以为陈旧。如此不和谐的心态以及不正确的价值观,导致经典文学渐渐淡出学生的生活,在语文学习中的地位越来越低。

2.教育体制的弊病

由于浮躁的社会心态和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逐渐蔓延,教育体制的弊端也日渐显现。在学校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味追求教学任务的完成,或者追求教学效果的提高,但这种提高仅仅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为唯一衡量指标。教师在课堂上机械传输文学知识,学生不仅没有真正领会经典文学的内涵,甚至容易出现反叛心理,排斥学习。正是教育体制的种种弊病,导致经典文学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高中语文教学被教师、家长和学生忽视,对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也有消极影响。

3.教师方面

教师作为教学的直接实施者,对学生的影响极大。教师不仅仅要对自身专业有一定深度的把握,更要懂得如何强化语文学科的性质,引导学生摆脱浮躁,挣脱功利的枷锁,能够真正学习经典文学,学习语文知识。首先,教师的功利主义影响着经典文学教学。教育行业本身是一种特殊的公益行业,追求名利本身无助于教育的开展,稳定的教师待遇使得部分教师安于现状,固步自封,脚步停滞在自己原有的教学方法上,或者只追求眼前的利益,一味专注提高学生成绩,无视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正确构建,无视人类经典文学的继承。其次,教师自身文学素养也不一定全面。长期的教学任务压力,导致部分教师专注于自己的职位晋升、职称评选,缺乏经典意识,而且忽略学生的文学关怀。加上教师本身无暇对经典文学作品进行精读,无法将自己的真实感受传达给学生,更谈不上经典文学教学了。再次,教师教学方法有待改进。经典文学固然给人古老、陈旧、枯燥的印象,但这与教师灌输式、填鸭式、僵化的教学模式也不无关系。教师往往善于使用自己的教学技巧,让学生进行语句的训练和段落总结等,但较少引导学生从用词和作者当时的心态去感受,导致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这无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也使得教学效果不佳。教师较少将经典文学作品背后隐藏的深刻含义,与当下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导致学生对经典文学关注度不高,无法引起学生情感的强大共鸣,同样导致经典文学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地位下降。

4.学生方面

高中生在面对即将来临的人生转折点———高考的时候,更容易缺乏判断能力和控制能力。经典文学的学习不是短暂的抱佛脚就能应付,而是需要长时间的阅读积累和情感碰撞,需要心灵的沉淀与情感的升华。高中生对语文学习往往过于自信,认为母语无需再次学习,即使在完全不复习的情况下考试成绩也不会很差,所以语文学科总是得不到英语、数学等学科那样的重视。经典文学需要时间,功利心变强的学生无法分出宝贵的学习时间来拜读经典文学作品,单纯喜欢的人少之又少,而且缺乏教师的细心引导,效果不佳。学生在进行经典文学的阅读过程中,非常需要教师的帮助,他们需要教师进行有效指导,指明正确的方向。

二、经典文学教学的措施

1.提高经典意识

意识的转变或者改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更多时候要靠整个社会环境的改变。教育部门要大力推广经典文学素养的培育,将现代多媒体传播应用在经典文学意识的提升上,以人们喜欢的方式来改变经典文学观念。

2.完善教育体制

目前的“应试教育”体制存在的弊病已日益显露,但想要彻底推翻亦非一日之举,也非明智之举,毕竟“应试教育”有其独有的优势和效率,不能一言以蔽之。国家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完善教育体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与空间去学习经典文学,不再一味追求所谓的成绩,抛却学习的功利心,懂得真正静下心来品味经典文学之美,从优秀的作品中品尝生活的真谛,培养健康、良性、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培养出高水平的审美情趣。

3.教师方面

教师的行为直接影响学生,教师的水平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的好坏。语文教师身负重任,不仅需要讲授基本的语文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人生情操,做好他们人生道路上的明灯。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水平,热爱教师职业,对学生有很强的责任感和爱护感,愿意全身心投入教育。作为高中语文教师,按时按量完成教学任务是工作基础,还要注意多多提升自己,以自身的热情和涵养去感染学生。教师要尊重经典文学作品,在认真阅读的基础上,带领学生真正走进经典文学的领域内,以作者当时的心态与心情去体验,与作者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教导学生读后能够拥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引导学生自主思考问题,并且学会批判性地接受不同的观点。

4.学生方面

学生不能被社会的功利心所影响,在高中阶段不仅要重视学科的平衡发展,更要注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要偏科或者崇洋媚外,这些都不利于正确情操的形成。学生要在教师的带领下,学会带着问题去搜寻阅读材料,对经典文学真正尊敬,认真阅读和品味,勤记笔记,懂得批判性地看待问题和思考问题,理性地接受他人的意见。功利主义的盛行,导致一部分现代人精神世界空虚无聊,金钱气味浓厚。经典文学代表着全人类的智慧精华,不仅能够传扬优秀的文化传统,更能洗涤人们的心灵,培养情操。所以,语文教师应在从大环境到小环境的不同层次上,改善经典文学教学现状,提升中学生的经典文学素养。

作者:李晓青单位:江苏省泰兴市第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