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以人为本的体现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以人为本的体现

摘要:本文阐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高校教育中的意义,以及在高校教育中树立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性,提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有效渗透,希望以人为本理念能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作用。

关键词:以人为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大学生是未来的希望,是社会珍贵的人才资源。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对大学生健康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效促进。以人为本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有其独特的内涵,它要求教育工作者改进传统教育方法,改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观念,在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下发展新的教育形式和教学途径,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提高大学生教育的针对性,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内涵

以人为本是发展人本主义的起点,意思是给人更多自由,尊重人和解放人,达到人精神的解放和自由。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运用到教育中,能够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给予学生更多的精神自由和发挥空间,让教育工作更人性化。大学生处在人格建立阶段,在大学之前的学习中已经学会基础的学习方法,掌握了一些知识。在大学里,学生主张自由、开放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和大学生的需求不谋而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从学生的角度来说是为学生的发展提供轻松的环境,是从学生个体发展的需求作为出发点来实现的。以人为本是现代教育价值观的核心,是实现素质教育的要素。当前,人们普遍意识到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以人为本理念,能提高了学生的地位,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思想政治教学的有效性。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提倡人本主义,首先是对教育概念的深化,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主要地位,切实保障学生的利益。其次强调教育个性化,针对不同学生的性格和学习效率,提供人性化的教学形式,为学生量身定做适当的学习计划,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人性化的教学形式为学生的学习增添乐趣,学生能够快乐地享受学习。以人为本主要突出学生的地位,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其他课程教育教学的有效性。

二、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性

1.以人为本理念符合教育发展的本质。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发展自身能力,培养完善的品格,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大学教育作为高等教育,通过高层次的文化传递,文学熏陶,以及培养学生学习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成才。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学习中起到辅导辅助作用,通过思想品德教育,学生了解政治知识,学习做人的基本要领,完善个人素质,培养符合社会价值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起到引导作用,教育不应该是强加式的,而应该是根据学生个人发展,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来开展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有效渗透,能够很好地发挥教育的职能,体现教育的本质。2.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社会发展迅速,信息时代和文化创新时代需要社会高级人才,人才不仅需要有完备的知识体系,更要有积极向上的人格品质,人格的培养需要文化的熏陶,需要思想政治的长期锻炼。当代社会很多人由于物质追求,忽视精神方面的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需要跟随时展而提高,不应该在社会发展中拖了后腿。人格的丧失不符合社会发展需求,人性的泯灭会慢慢导致社会发展的退步,不符合社会进步的需求。教育作为人格品质提高的有效一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教育理念和方法是否符合教育的本质是发展教育的同时需要考虑的问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强调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既是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负责,也对社会发展进步具有良好促进作用。

三、“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渗透

1.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教育。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学生教育中的渗透,要以学生为主体,给予学生足够的空间,发展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尊重学生的思想道德发挥,给予学生适当的思想政治引导,提高学生自我认识,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精神。以人为本既是对学生自由民主的开放,也是对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在人本主义的领导下,学校为学生提供一定的自由发挥空间,让学生在学习锻炼中认识自我,管理自我,重新审视自我,在反复不断的自我激励和自我认识中完善自身,学生达到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思想道德态度。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是对学生学习效率的改善,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2.注重人文关怀。高校为大学生提供学习和就业指导,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关注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条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帮助学生排忧解难,这些都体现了高校注重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注重人文关怀表现在很多方面,主要是从关心大学生方面让学生体会以人为本给大学生的发展带来的便利,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当代大学生主要是一些“90后”,他们的思想意识发散,喜欢自由散漫的生活方式。高校注重人文关怀要根据学生特点和学生需要,发展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给学生提供轻松、融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体现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完善学生的个人品格。3.依托多种形式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不止局限于课堂书籍的教学,还可以运用各种手段开展人性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时代互联网的普及,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知识的学习和文化的思考,网络学习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快速地让学生了解更多知识。学生通过网络学习,学习更加自由,学习自主性提高,学习效率明显提升。学校可以根据学生喜好新事物的特点,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在网络为学生传播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灵活运用网络将刻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有其他形式的教育,如说讲座,学生会及社团宣传等,这些方式的思想政治教育通常具有组织性和团队性,对学生团队意识的培养和思想觉悟的提高有积极意义。学生在参加多种活动之后,会对忙碌的学习和活动生活产生抵触心理,学校要协调好各种活动的开展形式,不要集中搞活动。活动形式要尽量简单明了,让信息更直观,让教育更平易近人。通过多种活动,学校给予学生更多的参与性和互动性,直接或者间接地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效果。

四、总结

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实际有效性和创造性,以人为本注重人的根本利益,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开展教育,树立全面协调的科学发展观,对提高教学有效性和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时代需求,高校提出以人为本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一定的可行性。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并且依靠网络和社团等多种方式的教育形式都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良好表现。

参考文献:

[1]赵艳峰.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

[2]高兰,薛徽.增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对策研究[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

[3]闵绪国.试论思想政治教育个体价值的特征[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5

[4]郑邦山.以人为本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

作者:丁阳 单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