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逆反心理的对策

消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逆反心理的对策

摘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教育工作中不可缺失的部分,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要求。逆反心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本文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逆反心理的主要表现情况及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有效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逆反心理

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阶段,人才的培养观念不断更新。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对大学生的学习成长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作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容易使大学生产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逆反心理,这也是高校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阻碍之一。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工作的重点,这是提高我国高校综合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

一、逆反心理的主要表现

第一,大学生存在逆反心理时,会对思想政治教育表现出排斥的态度。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个别大学生会对教育内容学习兴趣较低,将学校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当作是一种需要敷衍了事的工作,不能从思想上真正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他们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无法帮助自己的学习及生活,甚至占据了他们的时间,形成一种抵触的思想。第二,对于思想政治教育中各类思想的认知存在错误。由于认知的不足,存在逆反心理的大学生会对一些正面思想的理解出现扭曲现象,利用某些特殊的案例对正面思想进行抨击,甚至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宣传的正面思想根本不适合我国的发展现状。对于思想政治教育中宣传的各类先进人物代表或者先进事迹,他们持蔑视的态度,或者认为这都是一种虚假的宣传。除此以外,他们对一些消极的思想表现出肯定的态度,严重影响大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第三,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者及其教育方式较为反感。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变得更加新潮,但是内心的敏感性更强,自尊心加重。个别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者的一些教育或者批评较为抵触,甚至出现直接与思想政治教育者顶撞的现象。由于思想政治教育者思想观念与个别大学生之间存在差异,他们也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大学生的心理,这也是大学生产生逆反心理的原因之一。随着现代生活的丰富多样化,大学生对传统枯燥的授课方式兴趣较低,很难激发大学生的学习欲望,久而久之个别大学生就会产生一定的逆反心理。

二、逆反心理产生的原因

1.主观原因。大学生所处的特殊年龄段,决定了大学生对事物的思考及观念与其他社会群体存在不同。20岁左右的大学生心理仍不成熟,更加希望寻找一种能够满足自身的生活方式,也是最容易出现逆反心理的阶段。身心发展的不平衡,使大学生更希望表现自我,对外界事物喜欢持批判的态度,做事情更加有个性。大学生的思维已经相对理智,但是由于对事物的敏感性过于强烈,容易产生较大的心理波动,也容易出现逆反心理。当代大学生喜欢探索新事物的心理,使他们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对各种规定不允许的行为,他们更加感兴趣,更想尝试。大学生在这一特殊的年龄与心理阶段,存在逆反心理的现象较为普遍。2.客观原因。家庭因素对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父母对子女教育观念的不同会使大学生形成不同的价值观念。如果父母仅按照自己的观念及思维方式培养子女,忽视子女内心的感受,会使子女产生一定的逆反心理。部分家长由于对子女过分溺爱,使子女形成一种个人主义,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的教育或者建议反感,进一步形成逆反心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身对大学生逆反心理的产生有一定影响,如教育方式的传统落后、教育内容的滞后、教育者本身教学水平的不足等,都会促使大学生逆反心理的形成与加剧。

三、消除学生逆反心理的对策

1.提高教育质量。学校要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不断进行教育方式的改进及教育内容的更新,以大学生为根本中心,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教育者在授课过程中应该不断转变教育观念,重视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形成与学生互相尊重的环境,消除师生之间的隔阂,实现教育效果的最大化。学校应以发展的眼光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更新,教育内容应该与大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学校要促进教育方式的多样化发展,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2.优化校园整体环境。学校要重视校园环境的改善,创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发挥各类校园文化对大学生的引导作用,让大学生在良好的校园环境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要重视对校园舆论的培育,以舆论的力量来引导大学生的思维,让大学生在心理上加深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要充分发挥校园集体的力量,发挥优秀楷模的带头作用,为大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让校园集体的思想及行为对大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3.对大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引导。促进大学生心理的完善,是防止其逆反心理出现的根本途径。学校应组织开展心理教育课程,提高大学生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帮助大学生转变其消极的思维方式,能够更加理性地思考问题。教育者应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心理疏导,为大学生普及心理知识,在出现困惑时帮助大学生进行心理问题的排解,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学校通过构建大学生心理疏导机构或者举办心理咨询等活动,针对性地解决大学生内心的困惑,避免学生逆反心理的出现或加剧。

参考文献:

[1]崔玲玲.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逆反心理的成因及其疏导[J].法制与社会,2016.20

[2]占江.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逆反心理及其消解[J].教育探索,2014.05

作者:朱海燕 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