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向前推进,人们的意识观念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应试教育相应地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如今,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一个国家人民道德素质的高低,关系着这个国家的兴衰成败。中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对中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关乎社会未来的发展。因此,对于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的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通过研究现状,为提高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帮助中学生弥补思想道德素质、法纪观念、健康方面的不足,提供一些实践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一、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者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中学思想政治教育者不仅是指中学思想政治老师,也包括各科老师以及教导主任。但在中学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对中学生影响最大的是中学思想政治教育老师。中学思想政治教育老师在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担当着重任,承担着传输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品德行为以及正确价值取向的任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中学思想政治教育老师的自身言行对于中学生正确思想的形成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教育者素质的高低对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具有很大的影响。然而,在实际教学中,一些教师由于自身水平和外部环境的影响,不能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很好地发挥主导作用。在中学课程安排中,政治这一学科相对于语文、数学来讲,处于次要地位,这就导致尽管国家大力提倡思想政治教育,但是真正落实到学校教育中去,思想政治教育得不到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学科的尴尬地位,使得教师和学生看不到这一学科的真正意义,对其重要性认识不足,因此教师不会对课程进行认真研究学习,不能准确地把握课程要求,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只是流于表面形式,而无法深入探究,对于课程所要传达的真正思想无法进行有效的引领。同时,有些中学政治老师的专业素养不高,政治觉悟差,本身言行、思想就存在问题,因此无法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甚至在课堂上传递一些反面观点,不利于中学生正确思想的形成。还有一些老师没有真正理解思想政治教育这门学科,把这门学科纯粹地教条化、理论化了,在课堂上过于死板地向学生灌输课本内容,导致学生接受程度低。在同个别思想政治教育老师的谈话过程中,部分教师明确表示,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只是针对课本教学,完成教学任务。[1]

(二)外部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实施具有阻碍作用

1.家庭对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

家长过分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将来一定可以找到好工作。出于这种心理,许多家长把孩子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孩子好坏的唯一标准,而忽视了对孩子思想政治的教育。另一方面,中学生的家长是家庭的脊梁,也是社会的脊梁,担当起了社会的责任。他们面临许多现实问题,没有时间和精力教育孩子,无法及时给了孩子正确的引导,仅仅依靠学校有限的时间对孩子进行教育。在这样的家庭中生活的孩子,脱离了父母的管教,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没有父母的引导,容易形成不良的思想,不利于孩子今后健康成长。

2.学校对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

尽管国家大力倡导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是落实到地方学校,面对升学压力,学校仍然过分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在中学的课程设置中,政治这一学科的课程安排仅仅被当作了一门非必要的考试课来对待,而不是积极利用这一课程对学生进行真正的思想政治教育。这就导致对“好学生”的评价标准仅仅是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学生品德的培养。[2]另一方面,尽管学校普遍设有思想政治这一课程,但是过分重视成绩的初衷使得思想政治课堂教学过于死板,无法真正内化为学生的内在思想,更不要说外化为学生的行为,这样就造成了学生知与行的严重脱节。

3.社会对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中国人的道德素质与经济发展水平并不一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弄虚作假、缺斤短两等现象层出不穷,市场参与者的素质有待提高。不仅如此,在公共场所,插队、乱扔垃圾等现象也是屡见不鲜。可见,人们对经济的过分追求,导致学生、老师、学校过分重视成绩,忽视了进行必要的思想政治教育。

二、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一)中学生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必须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中学生处在人生发展的青少年阶段。青少年一般是指人的13—18岁这一发展阶段,是人的价值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人的生理、心理处于巨大的发展变化之中,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因此,在这一时期,有必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学生的生理发展正处于逐渐走向成熟的时期。在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的生长发育中,身体的形态、肌肉骨骼等迅速变化,身体形态接近成年期而趋于定型。与此同时,青少年身体内部的器官和机能趋向成熟,随着青春期的来临,身体发生了质的变化,出现了“第二性征”,进入了性萌发和性本能增加时期。[3]因此,中学生的生理发展不仅为他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必要的前提,而且直接影响心理的发展。在生理发展的基础上,中学生的心理发展处于逐渐走向成熟的阶段。青少年的成人感逐渐增强,社会化愿望表现强烈。他们要求摆脱父母、老师的束缚,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处理问题,独立性大大增强。但同时,由于他们并未真正成熟,不可避免会遇到种种困难和矛盾,这需要家长和老师给予及时的指导,帮助他们在发展自己个性的同时尽量避免错误。同时青少年进入了性萌发和性本能增加时期,这时他们对性会比较敏感,因而会产生追求异性的要求,会对异性感到好奇和关注,但是由于不够成熟,缺乏自制力,会出现早恋、偷食禁果的现象。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在这方面给予指导,使孩子能够正确对待两性关系。

(二)国内局势决定了必须进行中学思想政治教育

市场经济的实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经济利益成为人们追求的焦点,在中学生中间出现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金钱至上,相互攀比现象非常严重。由于他们不够成熟,没有足够的分辨能力,很容易为利益所诱惑。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进行及时的思想政治教育,加以及时正确有效的引导。中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重任在肩,对中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念,使学生有责任、有担当,成为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成为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

(三)国际局势决定了必须进行中学思想政治教育

全球化给中学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中学生的价值观在全球化的冲击下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与碰撞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西方文化糟粕的流行,中学生思想还不十分成熟,不能很好地辨别,也不能有效地抵制。他们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对本国传统文化提出质疑,更加向往西方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使传统文化受到威胁。全球化带来的严峻挑战要求中学生必须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世界观教育、政治观教育等,正确引导中学生,把中学生塑造成为具有正确价值追求,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合格接班人。全球化也给中学思想政治教育带了新的机遇和动力。全球化是开放的、相互包容的,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信息开放,国与国之间交流更加密切,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借鉴国外教育中值得借鉴的方法,不断进行创新,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能够对中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促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三、改善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途径

(一)改善教师队伍

中学思想政治老师应具有基本的政治素质。思想政治教育老师应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较高的政治水平和较高的政策水平。在此基础上,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中学思想政治老师还应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并用良好的道德素质规范自己的行为。在长期的影响下,学生就会逐渐形成正确的、社会要求的道德品质。中学思想政治老师必须具备牢固的理论知识和多方面的相关知识,在教学工作中能够灵活运用。除此之外,中学思想政治教育老师还应具有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伦理学等相关知识,综合运用多种相关知识进行教学。同时,老师还应该了解地理、文学等相关知识,从中借鉴,使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更加生动,更加丰富。在课外,老师还应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二)优化外部环境

1.优化校园环境

传统教学只是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忽视了对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因此,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课堂中就是老师照本宣科,对学生不断进行灌输,学生只会死记硬背,检查学生成果的只是学习成绩,而缺乏社会实践,缺乏真正的行动。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老师就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自己思考,和学生进行积极互动,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达到教学目的。在课下,学校应安排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行动,使知与行达到统一。

2.优化家庭环境

中学生处于价值观念形成的重要时期,家长对孩子价值观念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家长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孩子。在家庭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家长是教育者。但是有些家长没有认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过分关注孩子成绩,忽视了孩子的道德教育。家长应该转变观念,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品质,对孩子进行严格教育,同时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营造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其中畅所欲言,倾听孩子的想法,及时加以引导。家长要经常带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开阔孩子的视野,锻炼孩子的品格。

3.优化社会环境

每个人生活在社会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不同的社会环境对人有不同的影响。良好的社会氛围有利于中学生的健康成长。而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需要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国家历来重视人们的道德教育,不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积极倡导建设和谐社会,这在思想上给人们以积极的引导。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中,学生很容易受到感染,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是关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目前对于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研究仍不深入,需要进行深入剖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会不断出现新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及时得到解决,对于中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的形成具有极大的不利影响。素质教育不只是单方面努力就能起作用的,必须是方方面面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只有综合素质得以提升,学生才能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小亮.中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文教资料,2011(5):35-38.

[2]罗家斌.新时期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分析和探讨[J].科教新报,2011(5):116.

[3]胡培培,杨绍安.浅谈我国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及面临的问题[J].科教文汇,2011(2):15-16.

作者:苏佳雷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