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研究和探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有助于我们扬长避短、开拓创新,使思想政治教育朝着更科学、更全面的方向发展[1]。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经验

一、引言

思想政治教育是阶级社会出现以来就存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定的阶级或政治集团为实现一定的政治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对人们施加意识形态的影响,以期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心理,塑造人们的政治立场、情感、价值和理想,并提升人们的道德境界,进而指导人们行为的社会实践活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利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大学生实施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需要的思想素质的教育活动。它既是一种实践形态,又是一种理论形态[2]。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意义

第一,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是党的一贯传统。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强有力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邓小平、和都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强调用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教育全党全国人民,从而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前进。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对思想政治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意义认识也很深刻:“政治路线已经解决了,在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以后,全党要研究如何适应新的条件,加强党的思想工作,防止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同志曾一再强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同志从时代、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号召全党全社会和高等学校共同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3]。第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重要一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需要。大学生是最富有生机和活力、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的社会群体之一,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对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有明显的示范和推动作用,是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提高的重要方面和重要基础。同时,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优秀分子,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力量。在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着主导作用。只有广大青年大学生们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才能具有无限的动力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来,确保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4]。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探索回顾

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从“以经济为中心”逐步向“以人为本”转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离不开具体指导思想的实践。邓小平提出的培育“四有”新人的标准,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指向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形成、社会主义道德的养成、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的培养,在实践层面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论转化为具体的“四有”新人的培养。关于新世纪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阐述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指向全民、终身、全社会育人。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论述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指向以人为本的新的实践阶段。在这期间,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对大学生思想特点的把握、校园文化的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与勤工助学、学生管理与综合测评、学生网络行为的规范与引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辅导等活动,全面渗透到大学生的政治生活、学习生活、社会生活、职业生活、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虚拟生活等七种生活领域,切实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四、新时期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面对新时期新挑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一方面,要提高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程度。高校要全面了解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和新部署,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好思想基础;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要根据中央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尽快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列为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形成各部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制,营造共同关心和支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统筹协调,确保落实各项工作,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造良好的保障条件。学科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发展平台。最后,坚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教学模式的创新,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体制的变革等各个具体方面的改进,规范教学环节,确保教学质量,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序、持续和健康发展。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从大学生实际出发,形成贴近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教育理念和氛围,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功能与学生关心的诸如贫闲生资助机制、毕业生就业指导机制等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5]。

参考文献:

[1]《选集》,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1094.

[2]《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435.

[3]《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48.

[4]《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8月版,74.

[5]张耀灿《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建设现状与发展展望》[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8,(5).

作者:李萌 单位:焦作职工医学院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