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油田海外团队维稳工作

关于油田海外团队维稳工作

摘要:作为大港油田公司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首家技术服务单位,海外所成立于2011年6月,主要承担着尼日尔勘探开发技术支撑任务。海外所现有员工37人,全所人员政治素质高,技术素质强,拥有党员28人,大港油田公司首席专家2人,高级专家2人;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高工15人,有博士、硕士研究生20人;男员工27人,女员工10人。高政治素质、高学历、高职称,决定了这是一支吃苦耐劳、扎实求精、敢于奉献和牺牲的队伍,也决定了这是一个思想先进、思维活跃、追求高、诉求多的团队。

关键词:海外团队;维稳;浅论

由于海外工作与国内工作相比具有明显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因此该所存在多方面的内部不稳定因素:一是当今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瞬息万变,战争、种族、宗教信仰、疾病、经济发展等多种因素影响和制约着海外团队的工作和生活。尼日尔是一个西非内陆沙漠国家,宗教信仰不同,语言不通,气候炎热干燥,年平均气温35度,最高可达50度。同时,所居住地区经常断电停水,给员工的日常生活和科研生产带来极大不便;今年是尼日尔安全局势动荡的一年。受马里、尼日利亚等周边国家动乱影响,尼日尔国内也动乱频发,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西非圣战组织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威胁到海外团队的防恐安全形势;疾病也是海外团队面临的一大威胁,自然环境恶劣、卫生条件差、医疗水平低、思想观念传统落后、人口众多等,使得霍乱、疟疾、登革热等疾病在非洲肆虐,严重威胁到员工的身心健康。二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想和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样性、特殊性和复杂性,尤其是科研人员,思维活跃、思想先进,更容易导致心理上的多变和不稳定。三是员工自身心理压力大、思想负担重。全所员工家庭状况各不相同,有的正处于热恋之中,有的刚结婚准备要孩子,有的孩子经常生病,有的家中有体弱多病的老人。这种情况下,员工奔赴尼日尔工作多少都会带着后顾之忧;在前线,大家生活在租住的一套院落里,不能随便出入,孤单、枯燥、思乡等情绪成为日常生活中需要处理的一大难题。四是该所青年员工较多,个人成长及家庭生活中存在诉求。海外所青年员工占员工总数的60%。青年员工在职业生涯发展和个人成长进步方面存在迫切愿望。同时在个人家庭生活方面也存在购买住房、养育子女、赡养老人等导致生活困难的问题。五是工作任务加重,员工身心压力大。作为大油田建设的技术参谋部,研究院的工作任务每年递增,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员工工作压力较大。一系列不稳定因素的存在,为海外所班子加强稳定工作,理顺员工情绪,提升员工斗志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作为这样一个特殊的海外团队,笔者认为,加强稳定工作,必须重视以下几方面:

一、做好海外团队维稳工作,必须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

良好的认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思想认识站位什么高度,工作就会干到什么程度。同时,一个团队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取决于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程度,取决于领导班子的决策力度及执行力。维稳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越是基层单位的领导,越容易产生片面的认识,认为维稳工作是上级主管部门的事情,是维稳干部的事,基层单位只要搞好科研生产就行了,这种认识是极其错误的,是维护企业维稳的重大障碍。尤其是海外团队的稳定,更关乎大港油田的发展战略,关乎石油工人乃至国家形象。因此,海外团队的领导班子必须培养三个意识。一是要培养政治意识。国际形势瞬息万变,海外团队的领导班子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企业党委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时刻高度关注形势变化,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在事关政治方向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冷静观察,沉着应对。二是要培养超前意识。超前防范是做好维稳信访工作的关键举措。超前防范事半功倍,事后处置事倍功半。海外团队的领导要学会从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和显性的不稳定因素中,增强洞察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有效性,避免矛盾升级激化,变“被动保稳定求和谐”为“主动创稳定促和谐”,确保稳定大局。

二、做好海外团队维稳工作,必须调动全员的参与积极性

员工是团队的基本细胞,是团队的基石,全体员工的参与配合是团队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必须使广大员工明白维稳工作与自身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从而增强员工参与维稳工作的自觉性。一要抓学习。团队维稳干部要充分利用员工大会、工间休息、餐后聊天时间、晚上散步时间等时段,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信访条例》、《三条禁令》等相关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广大员工的守法意识和维稳意识,让全体员工懂法并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知道什么是做得做不得的,什么是违法不违法的,形成人人懂法、人人依法的良好氛围。二要抓沟通。维稳干部要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谈心交流,注重谈思想,谈理想,更注重谈工作、谈生活,潜移默化之中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把握员工中的不稳定因素。对员工提出的各类问题,能解答的,及时给以解答;不能解答的,要及时上报团队领导,以便领导班子随时调整工作思路,更好地为员工排忧解难。三要抓培训。要加强基层维稳干部培训。多形式搭建学习培训、交流研讨的平台,加强海外所维稳干部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维稳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教育和引导,不断提升维稳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思想境界,以奉献之甘苦、担当之勇气、平和之心态,积极和勇于面对复杂艰辛的维稳信访工作。

三、做好海外团队维稳工作,必须抓住工作重点不稳定因素

既有群体性问题,也有个体性问题,围绕特殊群体,抓住主要矛盾,及时妥善地解决突出问题,是保持内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要抓住特殊群体。海外团队本身就是一个特殊群体,这一群体中,员工实行倒班制,每3个月轮流到前线工作。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可将前线工作的员工列为特殊群体,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要想办法为他们改善前线工作条件,同时关心他们的家庭,不定期对海外员工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对于劳动强度大、经常加班加点群体,要加大奖金的倾斜力度,并开展节假日加班慰问。二是抓住重点人员。每个团队都有特殊的人员,这些人思想较为活跃,行为较为偏激,要通过认真排查确定重点人员,根据掌握的情况,进行详细备案;针对每个重点人员反映的问题,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和防控措施,随时掌握思想变化,加强交流与沟通;同时落实领导“承包制”,对重点人员由党政一把手亲自负责,确保重点人员稳控。三是抓住重点时段。每逢特殊时段及敏感节点,如所在国或邻国发生恐怖袭击时,当地发生传染疫情时,居住地停水断电时,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启动及时,反应迅速;团队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必须全天候值班,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严防死守、不出问题。四、做好海外团队维稳工作,必须研究员工的需求制度约束和监管考核,是稳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加强人文关怀,则更贴近人们的思想,贴近工作实际,更利于营造稳定和谐的企业氛围。一要研究员工的心理需求。海外所员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经常会遇到家庭生活、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烦心事,造成个人心理不和谐、不稳定。维稳工作者要注重从心理层面去关怀员工,引导员工塑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要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沟通思想、交流问题、增进友谊的平台;要引导员工加强自我调节,从劳动创造中、从对社会、对他人的关爱中获得幸福。二要研究员工的文化需求。应立足于培养前线员工高雅的生活情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员工提升文化品位。可以开展前线摄影、篮球、踢毽类等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可以设立电子书库、开展每日读书10分钟活动、餐后聊天交流活动,从而提升员工心智,健康员工心理,为和谐稳定氛围的营造奠定基础。三要研究员工的生活需求。要坚持实施暖心工程,建立员工家属档案,随时了解前线员工家庭情况,在员工及家庭有困难时,给予关心帮助;在员工及家属生病时,送上一份温馨关爱;在员工及家属生日时,送上一份祝福。

作者:张建平 单位: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