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从严治党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资源,因此要全面落实国有企业从严治党。本文针对目前国有企业的发展形势和要求,以安塞油田从严治党方法为例,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个方面,介绍了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实践做法。

关键词: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一、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意义

我国的国有企业在社会经济中发挥着关键的脊柱作用,是党的事业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体现,十八届六中全会在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同时,对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期许。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也曾强调指出,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因此国有企业有必要加强落实从严治党,以党的领导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在党领导国有企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存在着个别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边缘化的问题,党建工作脱离实际,缺乏时代感,还有的企业党组织形同虚设,不开党会、不缴党费、不管党员,党的领导被削弱,党的建设被虚化,党的作用被淡漠。个别党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侈之风有所抬头,党员的先进性不能有效发挥等。针对这些突出问题,落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显得尤为重要。落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是国有企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文章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个方面全面分析从严治党内涵,并给出具有实践意义的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方式方法。

二、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实践

(一)思想建设为根本思想建设是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对党高度的信仰,是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加强国有企业员工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通过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达到从严治党的目的。安塞油田在加强企业思想建设方面,经过不断的探索,总结除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加强党建思想建设方法。首先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认真贯彻系类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地处延安革命圣地的优势,构建了五个教育阵地:延安精神教育阵地、石油精神教育阵地、监狱警示教育阵地、访贫思廉教育阵地和员工素质教育阵地,通过五个阵地间相互协调、补充进行思想教育,广大干部员工在思想上更加坚定,达到了思想建设目标。企业思想建设方法很重要,部分企业推行笼统无差异的思想教育方式,领导和员工无区别进行思想建设教育,方法欠缺针对性,效果不好。针对这种问题,安塞油田结合自身企业员工队伍结构特点,实施思想建设层级化、差异化教育方法,按照整体规划、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和注重效果原则,区分管理层思想教育层面、一线员工思想教育层面和工程项目承包商层面,三个层面差异化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成果显著,有效提升了各个层面的思想水平,达到了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要求。

(二)组织建设是重点组织建设是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重点,只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加强企业凝聚力、战斗力、竞争力。在国企加强组织建设,要在完善党的组织机构基础上,加强党组织工作全过程监管。首先要确保企业内部各级党组织完备、员工队伍充实;其次要加强班子建设,从严管好用好党的干部,规范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安塞油田在加强党建突出组织建设方面,响应党的号召,分层面在机关、作业区和井站层面分别设立党支部,切实做到了党组织建设无死角,配备了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技能过硬的队伍。当前部分国企存在选拔任用干部不合规、流程不完备等问题,造成干部选拔管理出现隐患,不能高效的推进党的组织建设。面对当前干部人事制度中出现的问题,安塞油田把党管干部的原则贯彻到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选人用人各个方面,严把选人用人环节,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切实发挥了党组织在干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企业从干部管理方面加强了组织建设。安塞油田通过加强党内组织生活、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手段,有效加强了组织建设科学会水平,充分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建立了保证党内组织生活质量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形成了既严肃又认真的党内生活局面,通过会议解决组织内部矛盾、统一组织思想,有效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

(三)作风建设为突破作风建设是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只有加强作风建设才能拉近企业党员干部和员工群众的距离,为国有企业发展创造有力条件。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度重视企业“四风”问题防范,是全面加强国有企业作风建设的基石。安塞油田在作风建设方面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同时贯彻施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条规定、长庆油田分公司25条要求,并进一步结合自身管理需要制定了《第一采油厂作风建设“十二个禁止”》,推行“三书两卡一表”,签订作风建设相关责任书、承诺书、问责表,分层级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点滴做起,规范党员干部思想行为,切实有效加强了企业的作风建设。国有企业“四风”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党员干部与基层脱节,吃、拿、卡、要等问题依然存在。安塞油田采取了“三五”做法,即建立“五项”工作制度: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结办制、责任追究制、作风监督制,由专门部门充分听取一线员工意见后进行考核;开展“五型机关”创建工作: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落实性、廉洁型和活力型机关,努力实现前端化工作,树立形象在前端;推行五项主动服务基层活动:“机关服务周”活动、“一站式服务”活动、“6+1”党性作风锻炼活动、“一连二”共建活动和“三查”活动,有效服务了基层,“三五”方法切实遏制防范了“四风”问题。

(四)反腐倡廉为要务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对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有企业稳定、健康、持续、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要做好腐败问题监督监察工作,确保腐败问题早发现,发现问题后对相关单位严查严惩,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最后通过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廉洁警示教育,做到从根源上消除腐败,保证国有企业廉洁高效,达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求。安塞油田在反腐倡廉方面,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应用“五种监督”方式提了升企业执纪问责能力,通过综合监督、巡视监督、合规监督、专项监督和抽查监督,五位一体全面开展监督工作,纠正问题和监督整改,确保腐败问题全面监督。特别是企业经济业务监察方面,采用“三分监察”方法,即分部门明确监察责任、分目标形成监察合力和分情况问效问责,有效对企业的经济腐败进行全面监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在加大反腐败力度的同时,也要从源头上进行预防,安塞油田首先健全了专门组织结构,与地方检察院联合成立检察机关,预防腐败犯罪;开展不同是形式的预防腐败宣传活动,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意识,有效预防职务犯罪案件发生。

(五)制度建设是保障形成从严治党长期化,既要有好的方法,也要有强力的保障制度。目前国有企业普遍存在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强调,制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国有企业要从自身左所处的行业特点出发,夯实党的基本制度,并细化企业层面党内建设的相关制度,从严执行制度有关规定,用制度量化、考核从严治党相关行为。党章党规是从严治党的最基本制度保障,安塞油田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坚决做好制度的宣传工作;科学化推进巡视工作,为制度的严格执行保驾护航,注重在生产实践中总结经验,并为党的制度建设建言献策,从根本上加强企业从严治党制度建设。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存在还需根据自身特点细化党内建设相关制度。部分企业存在制度不健全、党员干部忘记党性原则和政治立场,安塞油田不断改革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严肃认真执行“三重一大”等各项制度,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坚决防止因制度漏洞造成的问题。

三、结论

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摆在国有企业前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个方面全面实施,探索切实有效方法,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

作者:查理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