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怎样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怎样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伴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引导企业发展市场经济,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企业员工在工作中的执行能力,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面对的问题,为了有效解决目前这个问题,充分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需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措施,本文着重从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之基、稳固思想政治工作之本、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之体、拓宽思想政治工作之域方面,探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对企业现状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企业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开展

在新的发展形式下,如何创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目前需要关注的,本文将针对此问题作一些列的探讨。

一、认清企业形势,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之基

企业如何开展思想政治的工作,这与企业的员工素质直接相关,企业需要加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提升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才会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保障。把握企业员的思想脉搏。企业员工是企业所有者,只有把握准确企业员工思想脉搏,才能保证企业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那么,应该如何及时、准确地了解企业员工的思想动态情况,就需要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具体情况,及时做出具体分析,可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定期举办研讨会,解析典型案例等,对企业员工的思想进行研究,以便及时统一思想,形成企业的凝聚力。引导企业员工的学习方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是最具说服力和示范力的活样板,也很容易引起企业员工在情感上的共鸣。通过不断总结其他企业优秀员工的经验,宣传优秀的员工典型,可以提高自身企业员工的意识,引导员工了解自己企业的情况,找到自己的差距所在,做出正确思考,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共同保护企业的利益和发展目标。掌握企业员工的实际需求。对目前存在各种价值观念,企业员工的思维也日益活跃,为了使企业员工实现自我的价值,不断追求更高的层次。企业为员工成长建立广阔的平台,企业全面实行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机制,实行对外公开招聘。在工作和生活中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使大多数员工能够融入企业文化之中,以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为目标,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以促进企业和谐稳定,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

二、创新工作观念、稳固思想政治工作之本

企业在改革发展之中,突显出许多新的问题,新的特点,新的形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去探索新的途径,真正为企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是企业目前必须考虑和解决的实际问题。思想认识需要新的高度。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行动指导方向,只有认识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才能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这就需要运用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自己,不断更新思想理念,做好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使其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市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建立起崇高的道德观念,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信仰。坚定根本的理想和信念。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总是会有一些消极的现象,原因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在维护真理,驱除谬误,正本清源过程中缺乏合理的方法,这直接导致企业管理上出现“理直气壮”、“小道理”、“不爱管”等问题,严重危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只有加强重视,抓住其错误根本,纠正不良的趋势,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干部和工作人员建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提高自身工作效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务实,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素质和水平。如果工作只做表面的文章,只关心上了几堂政治课,谈了几次心,而不注重是否发生了积极的作用,是否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对于企业员工的实际需求和思想状况就根本掌握不了,也就根本了解不到企业真正的需要,只有从满足企业员工的实际需要,注重思想政治问题的解决,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样才能有效反映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三、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之体

坚持以人为本,是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的根基,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作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才能切实促进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满足企业员工的合理需求。以人为本的思想是尊重人,我们要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职位的企业员工,从学习,教育、文化,政治等方面开展工作,定期举办技术竞赛,文化艺术节等活动,邀请国内外的知名教授、专家举办研讨会,来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全力打造阳光主营业务,整合业务流程,把对企业的监督权交给基层、交给员工,来维护他们的主人翁权利,满足他们“参政议政”的民主需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和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指导企业员工的价值观念。认识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员工的共同价值观。人的思想是复杂多变的,只有去深入群众生活,通过企业员工的言行举止进行分析和梳理,相互转换思维模式,才能找出企业员工内心的真实想法,了解员工内心的真实感受,为了更好促进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交流,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对企业员工,加强在思想的认识,解决存在的差异问题,应该少批评,进行多鼓励,并在给予充分理解的同时,不断去引导企业员工,将企业价值观念和员工自身的价值观念紧密结合,为企业的员工树立真正的价值观念。解决企业员工的实际困难。关心企业员工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是体现在企业对企业员工的关怀。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与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困难解决,企业员工通过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上的帮助和指导,解决企业员工的生活保障问题,让企业员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思想政治工作者在为群众解决困难的同时还要做到“虚功实做”,通过对实际情况的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

四、学会与时俱进、拓宽思想政治工作之域

如何拓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域,建立起长效机制,这是维护企业稳定,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多层面、多视角、多方位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使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创新教育渠道。创新教育渠道,可以扩大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在对企业员工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应改变传统一对一说教模式,应不断展开多渠道、多元化、开放式的互动教育。对企业员工关注的热点进行现场讲解、舆情讨论、案例剖析,利用幻灯片、多媒体、微信等先进手段创新教育课堂,从而以新颖独特的形式确保教育的内容有效。同时,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逐渐转向开放式,使企业干部和员工能够拓宽自己的视野,让企业干部和员工接受企业改革后提出新的想法,汲取新的经验,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力。丰富文化载体。丰富文化载体,能够加深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在运用传统的宣传、教育、谈心、疏导的方法,解决企业员工思想问题的同时,通过举办座谈会、歌咏比赛、参观学习。通过板报宣传、家访慰问、电话问候。通过满足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创造更多的交流思想机会,使企业的员工思想进一步升华,从而提高企业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完善服务环境。完善服务环境,能够增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应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要求纳入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中,通过创新服务理念、充实政工队伍、完善自身素质,加强企业员工的沟通与联系,为企业员工排忧解难,让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员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具体行为,从而拉近企业与员工的距离,增加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美誉度,保障企业和谐稳定的发展。总结企业对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要进行不断创新,要建立一种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创新的同时,还要注重企业员工的思想转变,做好务实工作,继承优秀的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不断探索,只有在不断探索和创新的过程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才会一直充满活力,企业的生命线才会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满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和谐发展[J].办公室业务,2013,08(42).

[2]陆浩.关于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思考[N].山西党校报,2009,06(C03).

作者:王丽 单位:辽河石油勘探局物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