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飞行大学生的政治品质

新时期飞行大学生的政治品质

摘要:飞行人才的培养对民航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是成为一名合格飞行人员的前提,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政治制度、经济模式、文化意识彼此渗透、相互碰撞和相互影响的复杂国际环境里,飞行大学生应具备什么样的政治品格,这关系到每一名飞行大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关系到我国民航人才工程的建设,更关系到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飞行;思想政治品质;新时期

1新时期飞行大学生应具备的政治品格

飞行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这样的人,始终是民航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飞行大学生是民航事业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中国民航事业的希望和未来。要使飞行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航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飞行技术,更要不遗余力地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

1.1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飞行大学生的特殊职业生涯,要求他们必须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高度概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更对新时代的中国年轻人提出了要求和期盼。飞行大学生作为民航年轻力量的重要代表,只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使他们时刻保持理智、客观、冷静的头脑,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更好地执行飞行任务。

1.2理性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必须承认,飞行大学生往往不太关注社会政治事件,对社会热点话题同样了解较少。少数飞行大学生在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时,尤其是面对一些政治事件时,往往会出现是非观念模糊、辨别能力交叉,行为冲动,言行举止容易出现错误。这些问题一旦在学生中大规模蔓延,必然会导致学生消极情绪产生,甚至导致训练事故出现,这不仅会影响到学生的个体发展,更是严重影响到飞行安全。从这个角度来看,提升大学生理性辨别是非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学校应该关注到学生日常生活实践,提升飞行大学生对社会政治事件的关心程度,引导飞行大学生在接触政治事件中不断提升自我辨别能力,坚持正确立场。1.3培养政治认同感和积极的政治自信心政治认同感是指个体或者群体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种情感和意识的归属感。飞行大学生是中国民航事业崛起的人才支撑,他们的政治认同感直接关系到我国民航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关系到飞行技术的提升和飞行安全的保障。因此,民航教育必须培养学生形成科学的政治认同感,提升他们的政治幸福指数,增强他们的政治自信心。1.4果断的政治践行力飞行员职业的特殊性要求他们必须服从指挥,这就对飞行大学生的政治践行力和集体意识提出更好地要求。但必须承认,现有飞行学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层面不够重视,教学模式仍然以传统灌输为主,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往往疲于奔命,应付情绪显而易见,课堂教学效果非常差。部分学生甚至在训练压力下,产生个人本位思想,缺少从社会、集体、他人角度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最终造成团队意识欠缺,协作理念欠缺,这严重影响到飞行大学生的身心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必须努力克服传统思想政治课堂形式主义、概念化的倾向,坚持知行合一,突出思想与实践的相互联系,不断培养学生果断的政治践行力,从而为非常视野培养一流的飞行人才。

2新时期如何培养和提升飞行大学生的政治素养

飞行大学生队伍是一个独特性的群体,如何培养和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是关系到他们自身健康成长,也是关系到民航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性问题。2.1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根据自身情况,结合飞行学生的特点,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改进提高教学模式,增加课堂趣味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不断地学习,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同时结合学生自身的兴趣和爱好进行精心备课、讲课,这样才能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提高教师个人政治素养,强化榜样效应。要提高飞行大学生的政治素养,最好的榜样就是学校的教师,教师是学生接触最多的人。无论是在理论学习阶段还是在实践学习阶段,教师的个人言行,尤其是实践阶段的飞行技术的“言传身教”都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我们必须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地提高教师个人政治素养,强化榜样效应,提高飞行人员的培养质量。2.2开发多种平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首先,建设校园网络学习平台。随着网络技术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校园网网速便捷性、平等性和服务型,同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与普通大学生相比,飞行大学生对速度和自由的敏感性更加强烈,这同样使得他们更加喜欢通过网络学习平台获取信息。众多飞行学院应该创新原有教育理念,加快校园网络平台建设,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学习方式,不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其次,建设校园微信学习平台。时效性、便捷性等特征使得微信学习平台同样受到在校大学生的欢迎。师生在微信平台上能够相互交流,及时讨论,更便于教师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且针对性的纠正部分错误价值理念。除此之外,通过微信平台相互交流,师生还可以增进感情,扩充知识结构,提升教学实效。2.3经常性地开展党团活动与普通大学校园相比,飞行大学生日常生活的确非常单调,大部分时间都耗费在驾驶训练中。经常性的开展一些党团活动,一方面能够丰富校园生活,另一方面还能够让大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接触到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提升飞行大学生的责任感和认同感。

参考文献:

[1]王正斌.榜样效应浅探[J].咸宁师专学报,1995(11).

[2]华敏.批判与借鉴:谈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对中国的影响[J].菏泽学院学报,2010(01).

[3]张弛.我国民航飞行员培养模式探析[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10):433+439.

[4]吴雄,金惠明.国外舰载飞机飞行员培养模式发展启示[J].教练机,2016(03):6-10.

作者:葛扬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洛阳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