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育中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高职教育中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摘要: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思想政治课教育更是肩负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任务。本文就高职学校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提出了一些想法,希望能更好地服务于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学工作。

关键词:高职高专;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反思

思想政治课堂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学生在校期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引领的作用。虽然高职高专学校对思想政治教育在不断的加强,但在教学实践中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要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还需要从提高队伍素质,改进教育方法,拓宽教育途径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有实效性、科学性。

一、高职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现状及问题

“教”和“学”是学校组织教学活动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师通过有效地组织“教”与“学”,使学生获得新知识、掌握新理论。教学活动必须牢牢围绕学生这个主体,思想政治课程的学习也是一样。1.高职院校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态度消极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程主要有两个重要内容,《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和《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两门课程一般都被安排在第一学年。学生们带着对崭新学习阶段的好奇开始课程学习。但随着课程的不断深入,学生的新鲜感退却,渐渐觉得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现实意义不大,这些理论与现实生活联系不紧密,于是考试及格成了学习的唯一目标。这种思想状态与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要求产生了非常大的反差。为什么会出现学生觉得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现实意义不大,空洞乏味这种情况?原因有很多。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的老师,我认为自己把教师的专业讲授与学生的自由参与对立起来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在我们高职高专类学校,学生的知识基础较薄弱,学习能力较低,在教学过程中更容易突出了老师的“教”而忽略了学生的“学”。如何让学生“自发”“自由”的抒发自己的见解和主张,教师利用专业知识加以引导,使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其次,课堂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脱节,学生觉得纯理论教学乏味无趣,激不起学习兴趣。

2.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单一

结合本人课堂教学,目前在教学实践中思想政治课仍以单一的课堂讲授为主,由于学生的主动意识不强,课堂教学仍无法摆脱被灌输的命运。而从学习目的和社会现实来看,这种单纯的理论教学对于时下的高职学生来讲毫无意义。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科技的进步,青年学生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因此,以一支粉笔、一张嘴、一块黑板、一本书的传统教育模式,非但不能得到相应的教育效果反而使学生们对思想政治课产生厌倦心理。要改变思想政治课教育的现状要从学生现状、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方面做出改变,教师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开展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要扑下身子,深入挖掘教学资源、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从而达到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二、关于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几点思考

1.严谨治学提素质

在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关键。对于教师而言,爱岗敬业是根本,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曾经在一位全国模范老师的书中讲到这样一句话:“历史对于今天的巨大魅力:它带来清醒,带来警示,带来勇气,带来对未来的启迪,带来对挫折和烦恼、声名和荣誉的淡定。”我觉得做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也正担任着这样的任务,帮助学生清醒、给他们警示,为他们带来勇气。作为一名教师,首先的任务就是钻研专业知识。目前,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问题在于,不是学生不学而是教师如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他们吸引到课堂上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全面改革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既要研究学生,又要吃透教材,真正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知识体系和信仰体系,不断完善教师的“教法”,努力丰富学生的“学法”。

2.与时俱进变内容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现实社会的特点,给以大学生为对象的高职思想政治课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学生要求吸收新知识的愿望和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的缺乏变化成为现实矛盾。这就要求教师,首先,深入研究理论,掌握理论是联系实际的基础。提高自身理论修养,才能更好地对现在社会的政治、经济等社会热点问题加以分析,让政治理论课不再是纯粹的理论条框,而是鲜活的现实生活。理论联系实际,“实际”是什么?有哪些?如何联系?从学校实际、学生专业实际的角度科学的寻找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比如像我们司法警察类院校,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内容可以根据警察这一职业的特殊要求,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与警察职业相关的事例引入课堂,同时也将当前在警察中存在的问题引入课堂,引导学生自主分析事件当中的道德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有目的、有重点的分析说明,从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才能确保让学生感兴趣。既能促使课堂教学尽量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化抽象为具体,又让学生看得见、感受得到。从而轻松地把那些抽象的理论加以理解掌握,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帮助学生明辨是非,提高觉悟。

3.多管齐下激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很多学生认为,高职学校思想政治课的内容都是初高中已经学过的。他们对重复学习的内容不感兴趣。虽然大学的课程理论性更强,但对于更纯粹的理论也更是提不起兴趣。再加上大部分思想政治课教师在授课内容上还是以“稳”为主,课堂内容缺乏新意,台上老师照本宣科,台下学生昏昏欲 睡。如何将枯燥的理论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讲出来,这就给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如: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丰富的教学资料、多媒体课件的运用、案例教学的图文并茂,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愿学”、“乐学”。通过多媒体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使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真正实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文化培育熏陶,用高尚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课理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使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增强学生们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达到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目的。

4.形式多样换方法

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的老师,如何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我认为首先要转变姿态,从“说教者”、“灌输者”,变为“倾听者”、“引导者”。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带动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使学生能在平等的学习气氛中自由的表达,教师给予引导。让“教”与“学”的过程动起来。要给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自主设计、组织活动,开展演讲、讨论的机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展示学生的个性风采,展示他们的创造力,使他们在讨论中明辨是非,受到教育。真正实现教师学生互动、理论实际互补。针对高职学生的专业实际,在教学中,我们还可以带领或组织学生走向社会,开展实践专题教学,如博物馆、纪念场馆、历史遗址、企业、社区等,与他们的专业紧密相关的部门、企业、组织等,针对学生关心的问题设计专题活动。专题活动紧贴理论教学,避免形式花哨,没有理论依托。专题教学采用师生互动教学模式来进行,突出专业优势和专业特色,体现时代主题和时代精神。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变传统的灌输式为参与式、体验式、讨论式的互动教学方法。在高职院校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当是一个整体,除了教师、学生、教学方法和手段这些不可缺少的环节,还要结合学生所在院系的党团活动,辅导员工作、学生社团活动等做到多管齐下。

参考文献:

[1]陈景红.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反思[J].河南农业大学,北市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洪滔,赵玉林,高校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的新思维[J].文山学院思想政治与法律研究2015(10):2015.

作者:朱 蕾单位: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