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机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手机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文章从手机新媒体给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带来的机遇出发,分析了手机新媒体对高校思政教育的影响,并提出了手机新媒体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手机新媒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当代大学生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成长的,智能手机在大学生中有很高的普及率。以手机媒体为主的新媒体在高校学生中的普及,拓宽了高校学生的信息获取渠道,加快了大学生的信息交流速度。学生日常生活与活动中都离不开手机等通信设备,这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讲,既是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可以借助移动媒体平台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随时与学生保持沟通,当学生产生消极的情绪时,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心理干预,为学生营造健康的学习环境。思想政治教育需要长期进行,教育人员更要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以大部分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一、手机新媒体高校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机遇

新媒体涵盖范围广,手机在其中占据主导位置,也是使用数量最大的。手机的可移动性可以实现不限地点的信息传递、浏览,只要是在网络运行环境下就可以实现这一功能。下面将对手机媒体应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优势做出以下归纳。

(一)不断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内涵

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以及引导方面是十分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依靠新型有效的载体。手机作为当代大学生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的主要媒介之一,将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扩展到以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现代以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技术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例如QQ、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服务平台更是受到大学生的欢迎,这些基于互联网的社交平台相比于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更加形象化、自由化、便捷化[1]。借助手机等移动终端,利用QQ、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我们能够将原本枯燥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以更加符合大学生兴趣特点的形式表现出来。

(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

以往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普遍都是以授课的模式开展的。现代大学生自我意识较强,受到社会上各种思想的影响。思想政治学习过程往往枯燥乏味,大部分学生都不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教育人员想要提高工作效率,必然要在方法上做出创新,在教育内容上不断创新,如果仍使用传统的课堂讲解方式,很容易使学生产生抵触心理。教育是为培养学生个人能力而进行的,大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少,情绪波动大,借助手机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更好地走进学生群体中,避免产生抵触心理,教学任务也能够更高效地完成。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能够为我们构建一个立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如果能够占领新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将会得到极大的拓展。

(三)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率

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之所以实现迅速的普及,并成为现代社会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手机具有其他传播媒体所不具有的便捷性和较高的信息传播效率。手机在大学生中的应用能够极大地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多种渠道,通过手机的使用,学生们可以随时随地、自由灵活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使思想政治教育不再局限于课堂。利用新媒体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能够有效地增加受众数量,扩大其对于大学生的影响力。

二、手机新媒体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移动互联网作为公共信息分享平台,是没有国界、种族和思想限制的,在这个自由的信息共享平台中,包含有益于大学生思想发展的信息,也充斥着大量影响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不良信息。党和社会为了实现互联网信息的规范化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仍旧有一些不法分子和反华势力,为了金钱或政治目的,大量不良和反动信息。这不仅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困难,还使我国的大学生精英意识逐步丧失,毫无社会责任感,对祖国和民族的发展毫不关心。除此之外,移动互联网中色情、暴力、低俗信息的泛滥,也影响了大学生的思想健康,现代社会中很多人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利用色情、暴力、低俗信息赚取大学生的眼球,并以错误的思想指导大学生走上错误的道路,从而使大学生的社会公德心逐渐丧失,甚至很多大学生受到钱本位思想的影响,放弃学业,不知不觉成为不法分子敛财的工具,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而不自知[2]。

(一)大学生过度依赖手机媒体

手机移动设备给学生的日常生活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学生过于依赖手机,新研发的智能手机中娱乐软件层出不穷,对学习带来干扰。由此可见手机的利弊是共存的,如果不合理利用不但先进性得不到体现,其负面影响还会阻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手机在大学生中的普及率几乎达到了100%,过于依赖手机使得大部分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都会频繁地操作手机,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导致任何任务都无法完成。手机作为一种信息获取和交流工具,其本意是为了方便人们的生活。但由于大学生自控能力弱,极易成为手机的奴隶,从而将过多的精力投入到手机展现的虚拟社会中,使大学生沉溺于虚拟社会无法自拔,甚至将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混淆,导致大学生心理问题频发。

(二)增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度

移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中,实现了虚拟化的人人平等,互联网构建的虚拟社会抹去人类现实社会的印记,这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难度。首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影响人们思想的工作,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如何有着十分关键性的影响的是教育工作者这一主体本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运用手机媒体展开,虽然在教学方法中有明显突破,但更要注重教育的意义,取得预期的教学成果。其次,以手机为工具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思想教育工作者的媒介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和开展的主力多是校园内德高望重的学者或思想政治领域的工作者,这些教育者因平时受大量的工作压力所迫,根本无法保证足够的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媒介素养培训和学习的时间,这导致这些教育者空有优秀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水平而无法发挥,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无法获得最好的教育效果。

三、手机新媒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一)积极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机平台

团中央于2009年提出,要充分利用网络与新媒体,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平台。团中央对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多的新的要求,同时也体现了团中央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大刀阔斧改革的重视。为了增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受众数量和教育效果,我们要积极拓展大学生包括手机在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平台。拓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机这一平台时,我们首先要了解学生的手机应用习惯。例如,我们可以通过开设高校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账号等,在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运营时,一定要坚守开拓创新的精神,不仅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手段的创新,还要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创新。并针对高校学生的思想现状和关注热点,积极更新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中的内容。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优秀的校园文化是一所大学核心发展动力的体现,校园文化能够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各种各样的形式对学生的人生观、道德情操、思想内涵和行为模式的形成和发展起到深远的影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对高校学生思想品德的养成,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效果。想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我们必须以其他角度,采用更加符合大学生思想特质的方法,对当代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一方面配合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开展以手机为媒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够为当代大学生打造一个全新多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型环境。这种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一旦与校园文化巧妙融合在一起,必然能够在无形中起到正面引导大学生思想的作用。

(三)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关于手机新媒体的使用能力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种可以影响人们思想和灵魂的工作,它对于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只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很好地掌握了手机这一工具的操作和使用技能,才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以更加符合大学生兴趣的方式表达出来,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以手机等新媒体为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力,扩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正面效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手机和新媒体的普及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为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直以来作为高等教育的重点内容更是不可小觑。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提升工作水平,找到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学效果的途径。以手机等新媒体为载体,通过搭建高校内部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手机平台,打造一个全新的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全方位多层面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系统,保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引导学生养成积极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参考文献:

[1]任秀芹,刘颖,颜士科.手机媒体传播对大学生的影响及应对策略分析———以云南财经大学为例[J].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1,(2).

[2]李战军,魏志祥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导航[M].镇江:江苏大学出版社,2013.

[3]王玉,何小平,胡弢.手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消极影响及对策探析[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3).

[4]莫梅锋,张锦秋.手机沉迷对大学生移动学习的影响与引导[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2,(5).

[5]余东晖.对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思考[J].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2).

作者:张宸极 吴韩 单位: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