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中职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中职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主要新问题

近一时期,中职院校规模在不断地扩大,从中央到省市各级发展纲要在指向一种新的要求,那就是从注重规模转变成注重内涵质量,整体来看,中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流是健康积极向上的,然而,由于各种内在以及外在因素影响,中职生思想政治教育一些潜在或显现的问题已浮出水面,大体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1、一直以来,中职院校的发展可谓百舸争流,在职业教育体系中占据着半壁江山,然而在教学思想方面,往往偏重于加强专业和技能教育,而未能理解“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教理念,中职生思想政治教育成为了一块短板,从表面上看也没有被忽视,但实际上并未达到与新时期相适应的思想政治要求。普遍重视用“规章制度”约束学生、管理学生、塑造学生,而没有采取行之有效的教育心理学知识去循循善诱,真正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淡化了中职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沉溺于网络的不良影响根据某市网吧的一项不完全统计查明:中职学生上网的目的,主要是玩游戏和聊天,有的学生还查看色情网站,极少有学生会做与学习有关的事,从侧面也能够反映中职学生的思想状态,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中,青少年过于放纵自己,各种不良行为在他们身上体现得很多例如,劲关于中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张毅淮北卫生学校舞团暴力事件,在这些事件中大多数与青少年网络成瘾息息相关,中职学生因为厌学成性,为了逃避各种现实压力,转而沉溺网络,而导致各种不良事件的发生。

3、思想教育师资力量薄弱由于职业教育的大规模发展,尤其是国家提出了免学费政策的中专入学政策,确实增加了中职院校的生源,使中职院校办学规模的迅速扩大,但同时,中职思想政治教育师资力量不能迅速跟上,师生比例难以达到国家标准,中职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多由班主任或辅导员统一管理,大多数是兼职人员,疲于应付繁重的日常教学任务,同时又缺乏相应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很难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持续性,效果当然差强人意。

二、提出的主要改进举措

1、更新思想教育观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学生成才的角度来看,中职生能否成才,基础知识和技能是一方面,但还取决于是否拥有良好的职业精神等思想品德,尤其是传统教育把学生看成是装知识的容器,学生的任务就是接受知识。但新的教育理论“建构主义”认为,并不是台上讲多少知识,台下就可以装进多少知识,学生接受知识是有选择的,思想政治的学习,是学生自主地建构自己的思想政治体系的过程。

2、改革思想政治教学方法

我们必须要积极唤醒中职生的主体性意识,结合灌输与引导思想,将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媒体教学也成为中职教学改革的趋势之一,可通过图片、动画和视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多元化模式。除了思想政治课程外,可以借助其它中职课程教学推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可以通过专题讲座、专家论坛、课间对话、专题培训、思想政治黑板报等开展宣传教育[2]。

3、加强网络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应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心理健康与心理卫生知识,进行心理咨询工作,宣传网络运用的合理途径,并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中职生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走出自我迷茫、实现自我确认状态和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中,规避网络对中学生心理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目的在诊断与防治心理障碍,远离网瘾,增强心理调控能力,帮助他们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养成正确的生活态度和积极的个性倾向,造就健全的人格。

4、强化师资建设,提高教师修养

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教师,其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念,将对学生心灵的塑造产生深刻的影响,教育涉及到千万个家庭,从一个家庭来说每一位孩子周围都有好几位家长在关注,虽然教师面对的是全体学生,但我们要做到关心每一位学生学习、安全、健康,同时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让我们教育学生的行为辐射到学生家人中、辐射到社会中。使学校成为社会道德的示范区和辐射源,作为一名教师要率先垂范,做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3]。

三、小结

此外,积极建立“学校-家庭-社区”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形成“三维”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达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量的积累,可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的飞跃。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内容贯彻到校园、家庭和学生的生活,在社区的帮助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学习与实践,形成完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方可取得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作者:张毅单位:淮北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