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教学发展创新策略

电子商务教学发展创新策略

摘要:

电子商务是比较热门的专业,但是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并不代表有了“金饭碗”,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依然存在很多不足,市场对这一专业的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从顺应市场发展角度阐述了了电子商务教学发展创新的探求,旨在为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发展提出可供参考的一得之见。

关键词:

电子商务;脱节;迎难而上

前言:

两年前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到了“互联网+”这一规划,同年年底,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指出,我国要实施“互联网+”整体规划。这是国家对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催化剂,也是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发展的又一契机。

一、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仍需改进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国家提出互联网+建设战略,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备受青睐。许多高校闻风而动,电子商务专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但是,市场讯息瞬息万变,高校教学却不能应声而变,因此电子商务专业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日趋严重,具体表现在:

1、教材内容与社会需求存在差距

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使用的教材有内部编制的,也有教育部统一编制的。高校自己编写的教材由于教学经验和理论水平限制,很难适应大范围的教学需求,并且当今社会流动性强,学生毕业之后就业的地域范围广泛,在学校所学知识就更不一定能够适应工作地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了。教育部统一编制的教材同样存在上述问题,互联网知识更新极为迅速,教育教材编写程序复杂,教材更新很难赶上互联网知识更新的步伐。

2、缺乏教学实践

电子商务专业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但是当今高校的教学模式很难达到这一要求。受传统教育思维影响,高校仍是相对封闭的场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和教师大有人在。缺乏教学实践是高校普遍存在的现象,对于理论性比较强的专业而言,这种现象的影响或许不大,但是对于电子专业这样的专业,缺乏教学实践对学生就业的影响却是巨大的,甚至会导致学生所学知识成为坐而论道,华而不实。

二、市场发展对电子商务教学发展的新要求

素质教育不光提倡学生需要全面发展,更加提倡学以致用。随着互联网行业的欣欣向荣,电子商务专业几乎是应运而生,风生水起。但是,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和瞬息万变的行业前景也给电子商务专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具体而言,市场发展对电子商务教学发展的新要求如下:

1、市场需要知识全面、思维清晰的毕业生

电子商务是综合性比较强的专业,其课程涉及英语、高数、法规、管理和多种计算机应用课程,课程设置大多源于实践需要。蜻蜓点水式的学习对学生就业其实没有多大帮助。因为初级水平的员工样样通不如一样精,高级水平的管理者也不是浅尝辄止的教学能培养出来的。这就给很多高校毕业生带来了“搞不成,低不就”的就业尴尬。市场很广阔,知识全面、思路清晰的毕业生永远供不应求。

2、市场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模式

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就业大部分会进入不同的行业,从事具体的商务工作,继续进行理论研究的比例较小。对于这大部分学生来说,能够快速上岗、驾轻就熟,比侃侃而谈更实用。这也是市场需求给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实践提出的要求。正如部分专业的职高学生在就业时会供不应求一样,能有一技之长的大学生比科科都学过,科科都学不好的大学生更符合用人需求。

三、适应市场发展的电子商务教学发展创新策略

市场的发展急需人才,但是每一个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学生如何引领下一步时代的发展却是个大问题。是金子永远会发光的,学校就是将学生百炼成钢的地方,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是时代的需求,更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跟上市场前进的步伐,培育更多杰出人才,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就要迎难而上,不断创新。

1、重素质培养,去应试阴霾

素质教育是全面的也是遵从人文需求的教育方式,但是素质教育理论依然薄弱,实践也相对较少。这面大旗被举得很高,口号也叫得很响,但是真正迈出的步子却不多。换汤不换药的改革方式经不起现实的考验,市场需求就是一块真正的试金石。对许多高校而言,重素质培养,去应试阴霾,其实任重而道远。

2、合理设置课程,加快教材更新

如上所述,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设置很多,学生学习负担相对较大,学好也很困难。众所周知,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过多的课程摊薄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就会造成浅尝辄止的学习效果,因此,合理设置课程对专业发展至关重要。同时,要使学生学好学精适应市场需求就要求教材全面准确、知识更新快。

3、重视教师培训

教师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重视教师培训对任何学校都很重要,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更是如此。计算机知识不断更新,商务理念时时发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教师的知识不断更新,才能教出顺应时展的学生。

四、结语

“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好学成就知识,力行成就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就是兼具好学与力行两种能力的人,这也是市场对电子商务人才的新要求。电子商务发展已经势不可挡,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同样前景广阔,但是,好的时代和好的背景并不代表好的成绩,要使自己培养的学生能够在市场竞争和人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高校仍应卧薪尝胆,努力进取。

参考文献:

[1]费佳艳.基于市场发展趋势看电子商务教学发展[J].青年与社会.2013(11)

[2]汪泓.浅析我国高校电子商务教学现状与对策[J].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2011(03)

作者:李沙 单位:广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