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院校商务教育革新研究

民办院校商务教育革新研究

结合市场需求,合理设置课程

民办高校只有深入了解市场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结合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才能使人才培养与时俱进。首先民办高校要转变落后的理念,改变以前的重理念轻实践的思想,在电子商务的教育中,要使理论和实践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第二,民办高校在课程设置时不仅要参考公办学校的课程设置,更要根据市场的最新调查结果,结合学生在单位后的发展需要,对课程进行定期的优化设置。第三,民办高校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使政府加大对民办高校的支持,从而更好地建设电子商务实训室,使电子商务的教学仪器与专业设备不断完善,为学生进行实践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第四,民办高校要与企业进行合作,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使学习真正感受电子商务的发展,从而增强实践能力,增强对社会的了解。第五,民办高校要邀请社会专业人士到学校开展电子商务讲座,使学生深入了解电子商务,增强他们对专业的喜爱[2]。只有课程的设置合理,才能使学生学到有用的知识,使他们更好地走向社会。

创新教学方式

任何学校的教学要想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一定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对于我国民办高校来说,目前的教学方式相对落后,一定要创新教学方式。第一,引入多媒体教学法。多媒体技术可以融图片、文字、音像于一体,因为诸多优点在现代教学中被广泛应用。民办高校在电子商务的教学中要使老师积极采用多媒体教学,通过实例展示,使电子商务的教学更形象,这样不仅能提升教学质量,还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二,引入情境教学法。在网络实训室,老师通过对知识与案例的讲解,然后使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完成电子商务的任务,通过亲身体验,增强他们对电子商务的深入认知,增强学生使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第三,建立网络学习平台。电子商务是基于网络的各种商务活动,离不开网络。民办高校要不断完善学校的网络平台,积极建立电子商务的网络学习平台[3]。在平台上有课程学习、案例分析、师生互动、模拟体验、学习空间、最新发展成果与资讯,总之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使学生们利用业余时间进一步了解专业知识,进一步通过模拟,提升自己的操作技能。

加强培训,提升老师的实践能力

电子商务是涉及多学科的一门新型专业,对老师的素质要求很高,需要老师不仅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具有很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在一些民办高校既懂理论,又具操作技能的老师少,这样的老师都占不到专业老师的五分之一。针对我国目前民办高校老师的现状,学校要创造条件提升老师的实践能力。第一,学校要加强宣传,使电子商务老师意识到实践对教学的重要性,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加强实践学习。第二学校要通过培训,提升电子商务老师整体的实践技能。第三,学校要积极参加各种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使老师带队参加,通过参加比赛就能使老师在比赛中学习,使老师更好地提升技能。通过比赛老师会意识到实践的重要性,在以后的教学中也会自发地进行学习。第四,学校要为老师创造条件,使老师定期到企业进修,提升老师对企业所需电子商务技能与人才的需求,使教师能及时获得当前电子商务的最新动态,与个人的教学活动相结合。第五,要倡导老师自发学习,使老师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在实战中掌握电子商务各种模式的业务流程、网络营销方法,从而使课堂更充满吸引力。

本文作者:李国章作者单位:海南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