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人才论文:略谈商务人才培育

商务人才论文:略谈商务人才培育

本文作者:朱壮华毕雄飞作者单位: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

构建电子商务专业“工学并行、岗能一体、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实际的培养过程中,可以通过校企融合,使教学环境与工作环境“零缝隙”对接,学生从学校到岗位“零距离”直通,充分凸显高职教育的优势和特点,如图1所示。首先,要求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开设网上商店进行独立经营,亲身感受电子商务运营的真实过程。在电子商务运营过程中,结合实际的岗位和工作任务来开展教学和实践,真正实现“工学并行”。其次,通过学校与企业携手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开发课程、实施“工学并行”,让学生既可在企业现场完成项目任务,也可借助校内实训基地远程进行项目运作,实现学校和企业远程互动、双向渗透。再次,以全省、全国的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为依托,鼓励学生进行网络营销创业方案的策划、设计、组织和实施等综合实训,全面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网络营销、网络客户服务等专业策划和应用能力。最后,教师的教学过程就是围绕企业实际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结合最新技术组织教学,实现与电子商务应用的零距离。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在企业的工作实践过程,通过不断的应用、总结,了解电子商务的真实内涵,积累经验,从而达到职业岗位与职业能力相适应。

“工学并行、岗能一体、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

(一)重构专业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

根据实际工作中电子商务岗位的细分,对不同类型的岗位进行职业能力分析,以确定该岗位的基本技能要求,再结合本区域的发展特点,挑选相关的职业岗位,认真调查,系统科学地分析该岗位的职业技能,以便重新构建培养学生该岗位职业能力所需的职业技能课程体系,如图2所示。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体系可分为三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为主,第二条主线以商务运作为主,第三条主线以数据库应用为主。电子商务中的“电子”实际上是指“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中的“商务”是目标,对于任何商务活动都要了解其商务流程。将信息技术融于商务活动中则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使命。在商务活动中产生的大量数据基本上是闲置的,如何将这些数据提取出来进行分析为商务决策服务,这是数据课程要完成的目标。

(二)推行工学并行、校企融合的教学组织形式,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

通过学生自行经营网店和到企业顶岗实习的教学组织形式,实现工学并行,确保学生能够以实训、实习等形式上岗训练,而教师以企业部门经理或顾问的身份融入企业和企业专家一道参与教学,实现企业和学校深度融合。在此基础之上进行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方法的调整。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可以建立电子商务协会,并聘请许多行业专家和一线的工程师参与到教学中来。可以在课程改革阶段聘请行业专家参与课程的设置,形成方案后经过教学过程的实施和验证并反馈给行业、企业专家,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同时,聘请更多的一线工程师和行业专家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兼职教师,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和电子商务协会之间的联系,建立完善的合作机制。在实践教学的具体安排上,应单独设置实践性课程,应改革教学内容使之更贴近实际,使学生能接受比较系统和完整的职业能力和技能训练。同时,要改革教学方法,使每门与电子商务相关的课程都有二分之一的时间在网络环境中实习、实训,以先进的教学手段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搞好“电子商务实训中心”建设,建立校内实训基地,是完善实践教学最重要的环节。但仅此并不能满足电子商务专业发展的需求,为了进一步拓展实践教学空间,必须在产、学、研结合方面谋求新的突破。要保持与企业良好的关系,开发一批校外实训基地,形成产学合作的特色,逐步实现“校内实训、校外实践”的特色实训模式。

(三)职业能力培养逐级递进

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所有学生进行分组。由于小组成员的组合、活动方式、分工的不同,将直接影响到合作学习的效果。通常情况下,一个合作小组的人数以2~3人为宜,可按照学生的知识结构、学习成绩、技能水平和认知能力等互补的原则分组,明确各小组成员的分工,确保每个成员都能发挥其所长并积极投入到电子商务实训中。随着学生学习实践的逐渐深入,学生职业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逐级递进的趋势,人才培养模式得以完善和推广,如图3所示。前期个人网点经营可以采取网上的真实电子商务平台来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现在国内的两大平台淘宝和易趣均对卖家提供免费开设网店服务,为学生实现网上交易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在真实的交易环境中,学生可以接触到信用认证、网上支付与结算、网络营销、物流配送、CA认证等全方位的电子商务活动体验,同时通过平台能够顺利买卖自己的真实商品,从而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达到比较好的实训效果。在此基础上,可以让各小组进一步进行企业B2B、B2C的网络营销实战及创业方案的策划、设计、组织和实施,直到学生能够满足电子商务企业的职业需求。对“工学并行、岗能一体、校企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探索,必将带动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可以使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更为明晰、可行,有助于将教学成果转化为社会成果,真正实现所培养的学生“岗能一体”,有利于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办学内涵的全面提升,并为学生进入社会职业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最终解决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