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案例教学法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临床案例教学法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0引言

对于医学生物化学而言,其本身因为概念相对来说比较抽象,研究的内容对于学生而言比较乏味、知识的更新速度较为快速,导致在学生进行医学生物化学的学习时,其理论知识的接受和实际的临床应用缺乏着相关的联系,这就使得大部分的学生在学习生物化学相关知识时缺乏了一定的耐心和兴趣,甚至于有一些学生产生了厌学情绪。为了能够让让学生对医学生物化学知识进行更好地学习,充分的掌握到与生物化学相关的知识,带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建立起良好的分析问题能力以及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将教学质量进一步的提高,相关学者对医学生物化学的教学方面进行大量的研究,并且将先进的案例教学法与医学生物化学课堂教学相结合,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对随机抽取2013级专科临床专业1班(41人)、2013级专科临床专业3班(39人)和2013级专科临床专业5班(40人)为调查实验班,对这些2013届专科临床专业的120名学生的医学生物化学课堂进行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应用,年龄在19~21的学生56人,占调查总人数的47%,年龄在21以上的学生64人,占调查总人数的53%,其中男学生的人数为33人,女学生的人数为77人。

1.2方法。

医学生物化学临床教学实践活动与引导相结合。通过长期的医学生物化学临床教学实践活动,将医学生物化学临床教学实践活动与引导结合起来,医学生物化学临床实践活动不存在老师一味地讲,学生一味地听的情况,教师在对每一节课程的内容都需要做细致的准备,并转变了自身的医学生物化学临床教学实践活动观念,将医学生物化学临床教学实践活动主体由老师转变为了学生,这也恰恰符合了新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在课前积极地查阅当代院校生感兴趣的话题,并与医学生物化学临床教学实践活动内容结合起来,使学生觉得某老师的临床实践活动很有意思,在学科内容的医学生物化学临床教学实践活动中,老师应该更多地是给学生自主思考的时间,使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医学生物化学临床教学实践活动方式灵活。由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即使他们处在同一年级,其学习和理解能力也会有所不同,老师在备课时就需要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首先,老师要认识自己的学生,了解学生的个性特征和知识底蕴,其次,根据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些很深有些很浅。第三,临床实践活动提问时也要掌握技巧。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就会提问一些较深的问题,而对于那些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则选择较为简单的问题,既不会使学生因回答不上而感到尴尬,就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不断地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此外,在进行医学生物化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必一定要提前制定出相应的教学配套措施,比如对医学生物化学课堂教学内容、医学生物化学课堂的学时安排、医学生物化学课堂的考试改革等方面,都要进行改革,并且加强临床案例教学的考核成绩在整个医学生物化学课堂中学生成绩的占有比例,把每次进行案例教学时学生的具体表现作为学生的主要考核成绩,进而提升学生的重视程度。

2结果

采用问卷调查调查的形式对医学生物化学专业学生的学习成效的影响作用进行评估。本次研究的问卷调查结果表示在120名医学生物化学专业学生当中有96人认为临床案例教学法的方法更适于课堂,特别是在提升个人学习兴趣、增强了团队的相互合作精神、有效的促进了知识的记忆、能够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方面反应强烈,评价良好的106人占总人数的88%。对于这样的教学方式而言,更加有利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对于完善学生的人格素养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

3讨论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与教育模式的变化是同步的,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教学模式也必然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的医学生物化学传统教学模式在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进入市场经济发展新时期的情况下,很难适应现代社会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这就要求医学生物化学教学模式也要向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的方向调整,我国教育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就提出了教学模式改革的决定,重新确立了教育的地位,作用及历史任务,以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内容。上世纪末,教育部又对我国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方案,从不同侧面加强政府的干预力度,以立法作为保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教育部在医学生物化学教育领域的改革措施明显滞后,这给医学生物化学教育在我国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使医学生物化学教学模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与社会经济发展脱节,医学生物化学教育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的整体价值大幅度降低。本文的重点就是要找到医学生物化学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方法和途径,以临床案例教学模式作为医学生物化学教学的主体模式,旨在解决我国现行医学生物化学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推进我国医学生物化学教育的发展。

作者:汤颖 单位:通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