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生物化学论文

临床生物化学论文

一生物化学教学中运用医学相关知识的重要性

1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兴趣

由于生物化学自身特点的原因,导致大多数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学习产生畏惧心理和厌学情绪,平时很少有主动学习的动力,往往只是在考试前几天对可能的考点进行机械式记忆,以应付考试,因此,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效果普遍不佳。要解决这种现象,教师应尝试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在生物化学教学过程中结合医学相关知识,为学生提供利用生物化学知识解释临床现象的机会,使学生领悟生物化学在基础和临床医学中的应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学好生物化学课程。同时,临床知识的运用可促使学生带着问题学习,以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思考的积极性。如在讲解蛋白质的理化性质时,告诉学生临床上消毒使用的乙醇浓度为75%左右,要求学生思考“为什么不用浓度为95%的乙醇?”又如在讲解酶这章时,让学生思考“为什么有些人喝牛奶会腹泻?吃菠萝为什么要用盐水浸泡?”等问题。再如糖代谢这章可结合糖尿病来学习,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三多一”症状?需要用什么药物来降血糖?降血糖的机制是什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加强与医学知识的联系,既可以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也可以引导学生将基础知识灵活地应用于临床问题的分析,使学生了解生物化学与医学的关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医学思维能力,为其将来走向临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2有助于学生对学习生物化学重要性的认识

将生物化学知识与临床病例相结合可以消除学生心目中“生物化学不重要,与临床没关系”的错误观念,让学生对该课程的重视。由于维生素与无机物章节的内容直接涉及药理、营养学和内科学,与临床医学联系紧密,学生兴趣比较浓,课堂气氛比较活跃,教师可结合各种病例讲解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物的性质和功能。以夜盲症为例,可讲述维生素A的功能及缺乏的临床症状;以佝偻病和骨质疏松症为例,可讲述钙对人体骨骼发育及更新的重要作用等。通过对这些临床病例的讲解与分析,可充分拉近生物化学与医学的距离,使学生深切体会到这些生物化学知识对了解和学习其他医学相关课程的重要性。

3有助于培养学生崇高的理想

大学教育和教师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教师在讲解生物化学课程时,可列举在生物化学或生命科学领域杰出人物的事迹,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如在讲解血糖测定实验时,可举例我国杰出生物化学家吴宪等在血液化学分析方面创立的无蛋白血滤液制备和血糖测定法;在讲解蛋白质和核酸内容时,可介绍我国科研工作者于1965年在全世界首次采用人工方法合成了具有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于1981年又采用有机合成和酶催化结合法合成了有生物学功能的酵母丙氨酸tRNA,此国际首创成果为世界瞩目。这些内容有助于培养学生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从而激发学习生物化学的热情。

二注重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

要使结合医学相关知识的生物化学教学法起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还需要与其他多种教学方法相联系和交叉。

(1)设疑教学法

让学生带着一系列感兴趣的疑问,进入生物化学的学习。如讲解绪论时,列举一些与人类生命活动相关的问题,能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激起其对后续内容的兴趣。例如,为什么有些人喝牛奶会腹泻?为什么喝酒时有的人红脸有的人不红脸?面对这一连串的疑问,学生往往会露出充满迷惑和好奇的眼神。

(2)绘图归纳教学法

在动态生物化学内容中,各大分子之间的代谢、转化关系错综复杂,学习起来比较枯燥,记忆起来又容易混淆。可在课后让学生基于课堂所学的知识及搜集的资料,自己绘制各个大分子的代谢图谱及分子之间的转化关系,下次上课时再与学生一起对绘制的图谱进行总结完善,经过这样一个训练过程,学生会对所学知识留下深刻的印象。

(3)动画与在线教学法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络上与生物化学教学相关的音频、视频文件越来越多。将经典的动画与现代多媒体技术结合,可以使教学更直观、更生动,便于学生理解。例如,基因信息传递这部分课程内容,基因的复制、转录和翻译的过程本来就比较复杂、抽象,若仅凭教师在讲台上手舞足滔的讲解,哪怕是教师讲到口干舌燥,学生还是难以理解,而引入相关的动画以后,教学效果得到了大幅度改善,教师讲解起来变得轻松,学生学起来也不会费事。

三总结

总之,结合医学相关知识的生物化学教学法并与多种教学方法相联系和交叉,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可以加深对生物化学重要性的认识,使其能主动地学好生物化学。然而如何在生物化学教学中能更好地结合医学相关知识,仍有许多问题值得探索,这就要求教师通过不断学习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作者:邬敏辰李雪婷于皓杰单位: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基础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