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多媒体研究

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多媒体研究

1在生物化学教学中多媒体使用的优越性

l.1利用多媒体,有利于学生的理解记忆

生物化学知识由于内容抽象、复杂,学生学习时对学科知识难以理解和记忆。并且,随着生物化学知识的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的不断调整和完善,学生的学习难度也会进一步增加。单靠教师口头讲解,学生理解不深,掌握不牢。多媒体声图、视听结合具有新颖性、趣味性、直观性,配合教师的讲解,可以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比如有关糖的代谢过程中,反应过程复杂。但是采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后,其中全部的化学反应可先在课件中将糖酵解过程简图用动态的方式表现出来,在课堂上教师就可以通过屏幕生动地直接显示出来,教师在此基础上加以讲解,既方便了教师上课,也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

l.2利用多媒体,提高教学效率

一堂高质量的课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充分运用多媒体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一种有效途径。备课时,教师必须钻研教材,精心设计,依据内容选择好教学媒体,并将其运用于课堂。上课时,教师只需点按鼠标,就可以在短时间里直观、形象地展现丰富的知识内容,让教师少费口舌。同时,还可以节省大量的板书时间,避免顾此失彼,从而赢得了更加充裕的教学时间,使基础知识的讲解、分析更为详尽,课堂练习和内容更为广泛有趣,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

1.3多媒体教学有助于教师素质的提高

多媒体课件使用起来简单,操作方便,不但降低了教师的授课难度和劳动强度,还使教师从烦琐的教案中解脱出来!,这样才有时间去学习多媒体、网络教学等应该具有的基本知识和教学技能、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能、多媒体CAI应用及软件制作技能、网络化远程教学的知识和技能等,并且有充足的时间参与教研和科研活动,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以提高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水平,来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2在生物化学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教学也应该遵循教学原则

在教学过程中,为了充分发挥多媒体在教学中独特的作用,教师在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时必须遵循相应的教学原则。应遵循适时性原则。多媒体的教学采用图形、图像、文体、声音、动画等多媒体信息刺激学生的多个感官,使学生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因此教师要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候,要综合考虑到学生和教材的具体特点,找准多媒体实用的最佳时机,合理选取切人点,才能化平淡为神奇,是多媒体在课堂上发挥最大的作用。º应遵循认知规律,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我们应明确知道,多媒体教学既然是一种教学过程,当然也应遵循认知规律,应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教师应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而不是知识的灌输者,学生应是学习的主体,而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多媒体课件开发必须注意科学性和实用性。课件与制作必须具有科学性,不能有知识性的错误;切不可以用模拟实验代替亲手实验,不可以把实验现象及结论直接制作课件进行模拟,从而违背实验教学规律,学生既不信服,且一无所获,甚至适得其反。¼多媒体教学应遵循互补性原则。因为运用多媒体教学进行教学的目的是最终达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保证教学质量。所以制作多媒体课件时,必须按照教学原则和教学规律,适时解决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丰富教学内容,不能单纯地将教材搬到屏幕上。只有合理的利用现代多媒体和传统教学,充实教学内容,有机配合、相互补充,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才能够使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使课堂教学更具声色。所以教师在多媒体教学之前,要科学地设计教学过程,合理地选择应用多媒体设备,真正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

3注意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弊端

开发和利用多媒体课件必须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必须为生物化学教学的总目标服务。在教学实践之中,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很突出,但是也有不利的一面。例如,教学内容量大、教学进度过快,学生思考时间少,教师与学生互动交流少,等等。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之中,很多教师并没有充分理解多媒体教学的长处,所以往往只注重教学形式和内容,用“一媒”代替“多媒”,机械地照本宣课,授课形式类似且单一。我们教师不能过于追求教学方式的现代化,多媒体终究是一种辅助教学的手段,它也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教学。总之,我们必须明确教师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多媒体只是工具,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更应该关注的是学生真正的接受能力和收获的多少。故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教学时,不能“满堂灌”,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积极参与课题学习,这样学生才会对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与生物化学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优势互补。永远要记住教师的作用在于“传道、授业、解惑”,在于“授人与渔”而不是“授人与鱼”。努力做到“教学相长”,只有教与学达到和谐统一,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曹大鹏单位:铁岭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