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生物化学教学改革2篇

高校生物化学教学改革2篇

第一篇 一、构建生物化学课程新体系

(一)改变传统教学模式

传统的生物化学教学模式强调教师的主导地位,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过程中,新型教学模式应以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为教育目标,着眼于学生的发展,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习惯和能力。教师要相信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学生由单纯接受者变为主动学习者。通过钻研、查阅文献,独立设计分析方案,实现课内时间与课外时间相结合,教材知识与文献内容相结合,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领域。生物化学中有许多原理比较深奥、难以理解,采用传统的直接讲授方法,学生时常感到枯燥乏味,没有学习的兴趣,在教学中应该用一些简单的例子来描述这些原理,使其简单化、具体化和形象化,这样既降低了学习的难度,也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发现、积累和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还可以设计课堂讨论题目,分组讨论,每组派代表演讲,形成师生之间相互讨论和相互交流的一种教学方法。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主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动脑能力。此外,业余时间让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查阅文献、提高学生科学探索的兴趣。

(二)构建新型教学方法

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培养,要求学生做到课前预习、课中互动和课后小结。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将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自制系列电子课件,增加传授知识的信息量,便于学生的自主学习。采用多种新型教学方法,如根据教学目的、内容、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知识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采用启发诱导办法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采用任务教学法,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围绕特定的交际内容和语言项目,设计出具体、可操作的任务,学生通过表达、沟通、交涉、解释、询问等形式完成任务,以达到学习和掌握语言的目的。采用案例教学法,教师在教学中扮演教学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等,通过采用新的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

(三)运用现代教学手段

应用现代多媒体技术,结合互联网技术,生物化学课程可以把含义抽象、概念晦涩的教学内容演绎得具象化,易于或方便学生对学习生物化学内容的直观理解,教师可把枯燥无味的概念、定理、法则,通过文字、声音、图画、动画和视频等多媒体形式有条不紊地演示出来,使得课堂气氛更生动活泼,学生思维更活跃,师生关系更融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趣闻性、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课堂的教学效果。为此,生物化学教师制作CAI课件,可以对不同类型的生物化学方法进行模拟计算、演示,使学生形象而直观了解生物化学分析过程。如色谱分离过程的教学,教师科学采用形象的动画演示,可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多媒体教学也对生物化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教学要求,可以促进教师在教学应用中不断钻研,学习和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术,学习文字编辑、排版、文件处理、表格设计、数据管理等各种办公软件的使用,学会设计CAI课件和熟练操作各种CAI课件,使教师能够熟练掌握课件的设计与制作,学会收集各种教学素材,学会更多软件的综合利用。教师更要深入细致地剖析教材结构、内容和目前生物化学发展趋势,优化生物化学教学内容,科学安排设计教学内容,这样才能把生物化学CAI课件制作好,同时也不能用多媒体教学完全替代传统教学,在课堂上教师可采用多媒体教学结合板书的形式。例如,一些结构式的变化、酶促反应动力学公式的推导等,采用板书加多媒体更能强化学生对于基础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多媒体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可以在有效的时间里讲解更多的内容,因此,采用多媒体教学既能提高教学效率,同时还可以让学生观看一些视频和动画,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也可以利用网络,对一些难点知识,及时登录网站进行自主学习。

二、改革生物化学教学内容

(一)精简优化内容,适应调整学时

一般而言,生物化学内容主要包括静态生物化学、动态生物化学两部分内容。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生物化学教材选定为周爱儒、查锡良主编的国家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生物化学》为主要教材,同时吸收其他生物化学教材的部分关键内容,对整个生物化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进行科学组织、内容选择,科学安排,突出生物化学教学内容的关键点、知识体系的重点和难点,确立生物化学的教学内容做到少而精、精而新的原则,对陈旧过时的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精简、合并甚至删除,增加近代生物化学在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中应用等新内容,重点增加生物大分子代谢、基因工程方面的教学内容讲授。

(二)强化素质教育,改革实验教学

生物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之一。在生物化学教学中,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非常注重理论课和实验课在教学时间、教学内容上的有机结合,使学生能够通过理论教学、教学实验及时理解、掌握基本理论、关键知识点,了解生物化学的应用领域,避免学生产生对生物化学课程的晦涩难懂、枯燥无味的传统印象,主要通过以下教学途经实现:一是正确的教学实验引导,改变学生轻视实验课的观念。教师灵活地结合生物化学的学科特性,引导学生认识生物化学实验的重要作用,使他们真正认识到生物化学的理论发展一直是以实验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从教师到每位学生必须自觉地重视生物化学实验。二是生物化学的每个经典实验是生物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内容之一,学生只有通过这些典型实验,使自己充分掌握常用仪器的基本操作技能,才能加强自己对生物化学基本理论的深刻理解,并能够从专业经历方面加深对生物化学的认识,并严格地树立专业经验和实践观念。三是对同一实验的实验方法可能不止一种,要找到一个合理而可行的实验方法,而成功的实验更能增强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如果实验方法不当,不但浪费时间也得不到正确的实验结果,就会使学生失去信心,会极大地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最终影响整个实验教学。要想找到合理的实验方法,就要求教师必须参阅大量文献,并提前做好大量的准备实验。另外,也鼓励学生对实验方法进行改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创造力。

(三)鼓励综合实验,开阔专业视野

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医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和生态科学等领域的基础学科之一,以生物化学为核心的生物化学综合设计实验一直是培养学生能力、开阔他们专业视野的教学内容之一。因此,在学生掌握基础实验之上,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自我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独立能力,旨在改变目前许多学生单纯依赖实验讲义做实验的懒惰现象,是生物化学教学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体现。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生物化学教学利用所学过的基础知识、基本操作技能和方法,鼓励学生自行设计分离纯化生物大分子的综合实验设计,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学生在教师的悉心指导下,组成一个三到五人的实验小组,确立实验内容、研究方向和各自分工,通过查阅、分析大量文献收集专业内容信息,综合了解世界和我国生物资源状况并设计物质的分离、提纯、鉴定、分析和表征方法等最新科学研究进展,共同深入总结、分析和研究生物大分子重要性以及制备方法与应用情况。研究小组写出此项工作的意义、实验原理、试剂、仪器和实验设计方案,与专业教师配合,最后要按国家标准(GB13200-91)进行实验效果分析,完成综合实验设计,这样能够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

(四)增强生态意识,致力环境保护

生物化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因此,要学好生物化学必须开设相关实验。而实验之后污染物的处理尤为重要。2007年以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由于在老校区,实验条件差,对每次排放的污染很少处理,尽管学生所用的化学试剂很少,每次排放污染物量不算大,但这种聚少成多的污染成分复杂,累计效应不应该忽视。生物化学教育应该具备绿色化学的思想,培养学生具有环境保护意识。2007年之后学校搬进了新校区,成立了省级重点实验室。为了改善教学硬件条件,保证教学质量。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学校购置了一批新的教学设备,安装了环境净化排风装置,使污染物及时得到处理。每次实验之后,对化学废物实行分类回收,集中处理。特别强化对有机废物的监控。各实验室将化学废物按照实验性质分类,然后按照相关规定统一处理;严格控制有害气体的排放,各种有害气体必须经适当处理后排放,符合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另外,还为生物化学教师配备了多媒体,对于那些目前尚无条件开设但又比较重要的实验,采取多媒体教学手段加以弥补,如播放试验教学录像带、多媒体教学光盘等。通过废物的处理使学生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三、改革生物化学课程考核制度

(一)建立科学考核制度,全面检验学生能力

课程考试方式是反映学生掌握课程的情况,教师讲授课程好坏的直接体现。传统教学以授课为主,配合适当的实验教学,期末时简单出一张试卷作为学生的成绩。这种方式既不能客观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也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学习的主动性。为此,生物化学实验成绩由平时考核(占30%)、实验报告(占30%)、期末考核(占40%)三部分构成。将实验课成绩与理论课一样,单独计入学生成绩册。这样就避免一卷定成绩的弊端,能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了全面的考核。这样考核制度所确定的生物化学成绩既反映了学生平时实验完成的情况,同时对学生的平时课堂表现、出勤、作业完成情况以及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情况也有了真实的体现。

(二)坚持集体评卷,实现考核与教学分离

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生物化学教研室对生物化学理论考试内容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对纯粹的生物化学理论内容少考,增加生物化学与有关专业知识结合的问题进行扩展型应用的内容考核。坚持生物化学理论课程采用考核与教学分离,科学编制、丰富生物化学试题库,直接从计算机中选择考核试题或随机抽样考题。试题的类型包括填空、选择、计算、简答等形式,保证考核试题的内容、数量和难度相当。实行全体教师集体阅卷,成绩由教研室载入学生成绩卡。考试结束后,主讲教师要对试卷及学生成绩进行分析,写出分析报告,不断总结教学经验、考核标准和学生成绩考核经验。

(三)注重实验教学考核,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注重实验教学考核,是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措施之一,也是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生物化学教学改革的重要经验之一,主要把平时考核、实验报告和操作能力三方面的考核内容组合在一起,充分反映学生实验成绩、实验教学成果。一是教师认真执行平时考核:检查课前是否预习,实验过程中观察实验现象是否仔细、记录是否认真、操作是否违规,实验结束后台面、仪器和药品是否复原。最后,实验教师对实验结果和数据签字,成为学生平时实验教学的成绩。二是教师检查学生的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是否规范整洁,标准溶液的体积数据等有无错误,实验结果的准确度如何。三是检查学生操作考核:保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采用教师与学生1:1考核方式,根据题目要求在60分钟规定时间内做完教学规定的操作程序、环节和内容,由全体考核教师现场打分。这样主要考察学生对生物化学常规仪器的正确使用与维护、实验数据的记录与处理水平。总之,生物化学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生物化学教学还需要不断努力和探索。

作者:张涛单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理学院

第二篇 1教学方式改革

1.1案例分析教学

案例分析教学是根据教学目标和课程内容的需要,采用案例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研究、锻炼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生物化学课程的案例是以典型的病案为基础,教师组织学生通过对病案的学习讨论和总结,一方面能加深学生对所讲课程主要问题的理解,同时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他们去广泛地思考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大大缩短理论与实践的差距,使学生以后能更快、更好地适应临床工作。例如生物氧化这一章内容相比较其他章节学生学习起来感觉很吃力,其主要难点在于生物氧化过程呼吸链的电子传递与ATP形成过程的相耦联即氧化磷酸化生成ATP。在讲到这个过程时,可以先把CO中毒、氰化物中毒与呼吸链的联系提出来,然后再进一步探讨这些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与生物氧化产生ATP的关系。通过这样一种教学方式,就可以把生物氧化的概念、呼吸链的组成以及氧化磷酸化的相关内容全部结合在一起,这样学生就会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参与到整个病案的谈论中去,进一步活跃了课堂气氛,对提高教学效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功效。

1.2实践教学

由于生物化学这门课程知识点多,反应复杂且互相联系,单纯的课堂讲授只会给学生带来枯燥无味的感受。从生物化学学科的本质来看,它是综合大量实验结果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所以对于这门课程必须要进行实践教学,光有理论教学,一是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二是学生只能是纸上谈兵,达不到教学要求。例如讲到利用电泳技术分离蛋白质,不管课堂上用任何手段教学,只能让学生从文字或者是图片上了解电泳的过程,学生对于教学内容兴趣不大。而在实验室进行这个内容的讲解时,所有要用的仪器设备放在学生面前时,讲课氛围很快得到提升,学生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通过进行蛋白质的电泳分离实验,学生对于电泳的内容掌握很快,这比单纯的课堂讲授效果好很多。

1.3多媒体教学

生物化学所涉及的内容抽象、复杂而且非常广泛,传统的“黑板+粉笔”教学方式只能让学生通过死记硬背来了解生物化学的内容,不能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多媒体教学可以将语言、文字、声音、图象、图形、影像等多种媒体信息,按教学内容要求,进行有机组合并通过投影机投影显示出来,完成教学过程。这样可以在教学中化难为易,简化课堂教学程序,缩短知识的传授时间,使教学效率明显提高。例如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利用多媒体教学,会使教学变得形象、直观、逼真,把抽象、微观的知识展示在学生面前,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并且大幅度提高了教学的容量和密度。同时,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做到脑动、手动、口动,从而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

2教师素质改革

通过上述的生物化学教学改革,不难看出,要让学生牢固地掌握好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让他们适应信息化社会的要求,关键在教师如何去做,如何去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只有高素质、严要求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因而教师就要不断地吸收新鲜的教学经验,不断地摸索适应新形势的教学方法,不断地完善和发展自身地综合素质,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最终目的。

作者:李静宇单位:山西省忻州职业技术学院生化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