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化学教学改革2篇

生物化学教学改革2篇

第一篇 一教学内容的改革

1.教学内容的系统性

生物化学课程要具有系统性。如在讲解糖、脂类以及蛋白质代谢这个环节时,教师可以通过三大物质代谢图,将糖、脂类以及蛋白质这三大物质利用三羧酸循环联系起来,通过三羧酸循环,三大物质相互转化。教师在课堂上可将人的体内代谢与教学相结合,让学生从繁琐的化学公式中走出来,让学生利用自身的代谢功能来了解一些复杂的生物化学知识。

2.教学内容的简单化

生物化学中有很多抽象的概念、知识点,学生在开始学习时难以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点,造成学习的恐惧,影响了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通过对身边一些事例进行比喻,增强课堂的生动性、趣味性。突出教学要点,使教学内容趋于简单化。

二教学方法的改革

1.适当运用启发性教学思维

由于生物化学中的很多内容过于抽象,如物质代谢这一章节,让很多学生摸不到头脑,给老师带来了很大的教学困扰。教师可以通过对启发性思维教学对学生加以辅导,通过启发式教学既能把知识点拓展开,也锻炼了学生的思考能力。

2.自学自讲

在生物化学进行到维生素与激素这两部分内容时,由于这两个知识点与我们日常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教师可通过分组自学讨论的方法进行教学,由学生分组搜集资料与课前准备,在课堂上进行分组讨论,教师在讨论时对各组加以辅导,讨论后,由各个小组上台讲解本组的讨论结果,最后由老师进行评定和讲解知识要点。这样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有一个很好的沟通氛围,锻炼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与团队意识。增加了生物化学课堂的生动性,改变了传统教学中,由老师一人主导,学生进行机械式学习的教学。

3.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

计算机的发展,使多媒体教学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各个学科中,利用多媒体,可以使复杂抽象的生物化学内容更加地形象化、具体化,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化知识点的记忆,提高教学质量。

三实验课教学的改革

实验是生物化学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环节。通过实验课的学习,学生可以在实践中进一步理解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增强动手能力,可以将教学质量带上一个新台阶。由于条件有限,传统的实验教学仅仅立足于对理论知识的验证,缺少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内容。学校应加大投入力度,购置一批先进的实验设备,来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这些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可以使学生将课本知识和实验结果相结合,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四结束语生物化学教学的改革,随着生物化学这门科学的不断进步而不断深入。我们应紧跟时代的步伐,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验动手能力,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针,培养符合社会要求的高素质人才。教学改革的路还很长,还需要我们继续去探索、钻研。

作者:徐耀单位:安顺学院化学与生物农学系

第二篇 1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1.1教学方式多样化临床生物化学与生物化学

检验课引入当前流行的多媒体辅助教学,利用图片、动画、录像、影视片断等将专业知识可视化、形象化,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和感染力,提高教学效果。多媒体辅助教学以丰富的感观形式适用于课堂教学中,把该课程精髓的、深奥的内容深入浅出地呈现出来,有助于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和检测方法的掌握,增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应用。在讲授基础知识的同时,随着新知识的不断引入,现有教学大纲所安排的课时必然与教学内容产生冲突,而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引入,可以有效地缓解有限教学时间和不断增加教学内容之间的矛盾。多媒体辅助授课的基础是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该课程课件的制作集生物化学教学团队的集体智慧于一身,采用主讲教师负责制,力求做到文字简洁、准确,重点突出,图像清晰,达到便于学生理解记忆的课堂效果。通过多媒体技术等软件将各种精密、先进仪器如大型生化自动分析仪、电解质测定仪和血气分析仪等精密的大型仪器的原理、构造、操作、注意事项及保养方法等用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使学生能直观地观察到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诊断技术,提高了该门课程的教学效果和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1.2加强督导,提高教学质量该院有医学检验专

业教师10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针对青年教师比较多的特点,院领导成立了教学督导组,不定期地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后及时和教学老师进行沟通,指正缺点,实时传授教学经验,而且组织年轻老师参加学校每年一度的名师讲课观摩。在临床生物化学与生物化学检验课的教学过程中,任课老师秉承学院的教学宗旨,在学院教学督导组的帮助下,教学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教学质量得以提高,任课老师在学生评教中的认可度较高。青年教师通过不断地学习,更新和完善自身的知识储备,提升专业素养,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2实验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临床生物化学与生物化学检验是一门集实践性、技术性、应用性于一身的课程,该实验课教学学时占到总学时的50%左右,在实验操作过程中,需加强基本功训练,培养良好工作习惯,进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因此,笔者对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教学中的不足和应对方法进行了探讨。

2.1开展实验技能考核改变以往实验成绩考核

模式由实验教师统一根据实验作业考核的学生被动考核。在实验课程全部结束后,按实验小组为单位进行实验技能考试,技能考核成绩记为学生实验成绩的40%(实验课成绩占学生该门课程总成绩的20%,其他成绩由带教教师根据平时成绩、实验内容作业、实验操作考核等综合给出)。具体考核方法是每组学生随机进行一个实验内容的全部操作,包括实验器材、材料的准备,自行设计实验方法、步骤,然后在教师审核后自行配置试剂进行实验。由带教教师交叉考核每组学生的每一步操作,分析实验结果,进行打分。技能考核模式极大地增加了学生的兴趣、团队协作精神,使每位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投入。实验课程由原来的验证性实验逐步向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模式转变,引导学生独立查阅文献,设计并实施具体实验方案,试验完成后,通过分析实验结果,进而总结成败原因,撰写实验报告,提出进一步的改进方案。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添加,锻炼了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次很有益的尝试。

2.2结合实际编写实验指导书实验教学是临床

生物化学与生物化学检验课程改革的重点,该院结合实际情况,组织编写了生物化学检验实验教材,以便更好地立足自身,开展实验教学。在教材编写过程中,笔者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严谨态度,通过最基本的实验操作和技能,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和从事科研的能力,从而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环节的结合。目前,对于四年制的检验专业本科生的培养,国内大多院校尚处于摸索阶段。在新的学制下,如何才能在时间少、教学任务重的情况下保证学生对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的学习效果,这是教师们的工作目标。以上教学改革方法的实施,提高了学生临床生物化学与生物化学检验课的教学质量,不仅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使学生练就了扎实的实验操作技能,培养了严谨的工作作风,为学生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检验工作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左艳君杨冉侯海燕单位:河南科技大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