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教师素质与人文素质教育

高职英语教师素质与人文素质教育

摘要:随着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对人才的要求日益提高,尤其是以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为己任的高职院校,应大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综合能力。本文阐述了实施英语人文素质教育过程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指出实施英语人文素质教育应坚持的原则,进而给出开展英语人文素质教育的途径。

关键词:高职英语;教师素质;人文素质教育

1高职英语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缺失的现状

进入新世纪以来,各高职院校如火如荼地进行英语教学改革,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单向传授灌输语言知识的做法被逐渐摒弃,转而强调全面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然而,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由于教师过于强调专业性和实用性,忽视了人文精神的培养,强调输入英语国家文化习俗,而忽略传播与弘扬中国文化,这与高职英语教育教学理念背道而驰。第一,忽视人文素质教育,导致过于追求实用性、职业性。在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进程中,英语人才培养强调实用性与职业性,虽然取得了短期效果,但是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高职英语教育显然是与教学本质背道而驰的,主要体现在重视发展应试教育,轻视发展人文教育;注重灌输知识,轻视培养能力,如大部分高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能会顺利通过四级或A、B级考试,但是对于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的题目却不知道如何用英语进行翻译;学生可能会用英语起草求职信等应用文,但却不知道如何利用英语来介绍“端午节”、“元宵节”和“清明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最终的结果是高职院校所培养的学生知识丰富但是文化缺失,学问丰厚但是修养不足,高职生呈现出了日渐严重的粗俗化、功利化和物欲化现象。第二,注重输入目的语文化,忽视渗透母语文化,致使学生存在文化失语与交际失衡的问题。学习与应用英语本质上就是两种文化之间相互碰撞交流的过程,而在跨文化交流中,人们往往更加注重导入与介绍目的语文化,而忽视在英语教学中母语文化所具有的辅助作用,在英语教学中很少渗透与传播传统文化,导致母语文化元素缺失。比如学生对于“肯德基”、“披萨”等舶来品耳熟能详、娓娓道来,却对“豆浆”、“肉夹馍”、“煎饼果子”、“驴肉火烧”等民族小吃无法用英语来表达;与外国友人可以大谈特谈基督、蒙娜丽莎,却对清明上河图、张迁出使西域、郑和下西洋知之甚少。在跨文化交际中,母语文化是基石,跨文化具有二元性或多元性,忽视这一点,就不可避免地导致文化失语,其结果必然是阻碍跨文化交际或跨文化交际失衡。总之,语言学习只有掌握丰富的本民族文化知识,才可能对另一种文化具有较好的理解、鉴别和掌握能力。

2在实施英语人文素质教育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第一,应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修养及正确的“三观”,同时人格高尚,严于律己,坚持言传身教,在各方面都能为学生做出表率。第二,应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一是教学基本功要扎实,具有较高的语言表达和课堂教学能力,能恰当处理和使用教材,善于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能够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科学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二是知识结构要合理,即具有广博而深厚的专业知识及交叉的相关学科知识,自学能力和教研能力较强。第三,应具备较强的身体心理素质。体格健全、身心健康、充满活力,能够胜任繁重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同时,具有较强的心理适应和调节能力,身心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

3高职英语实施人文素质教育应坚持的原则

第一,坚持渗透性原则。在高职英语教学中,主要是传授英语知识,但是要坚持在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因为人文知识的理论知识较为枯燥,学生很难接受,如果直接输灌,容易导致学生形成消极心理。因此,高职英语教学可以围绕人文素质教育展开教学内容,从而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人文素质教育。第二,坚持对比性原则。东西方文化差异是比较明显的,同时也存在不同的思维方式与行为准则。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比较两种文化,结合对教材的理解找出其存在的异同,尊重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也能体现学生的人文素质。第三,坚持尊重性原则。在高职英语人文素质教育过程中,教师既是传播知识的人,也是实践人文素质的人,具有双重身份。教师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教学中心,充分尊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和他们之间的能力差异与不同个性,促进每名学生的身心都能得到健康成长。第四,坚持选择性原则。任何一种文化都具有两面性,语言是文化的载体,通过对语言的学习,学生可以全面了解中西方文化。教师必须有选择地传递给学生科学积极的文化内容,引导其对不良诱惑要具有自觉抵制的能力。同时,教师要积极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4高职英语实施人文素质教育的途径

第一,树立人文理念,注重师生的文化体验。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最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是观念的更新与认识的提升,引导广大高职教师和学生树立人文理念。一是国家相关教育部门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制订出台相关政策,明确高职英语实施人文素质教育的意义、目标及相应要求,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为实施人文素质教育奠定基础;二是高职英语教师要端正职业教育观和职业道德观,在英语教学中充分发挥母语文化的作用,努力做一名学贯中西的教师,在英语课堂中植入人文知识,保证所营造的语言文化氛围与教学情境能贴近生活,使学生切实体验到中西方文化差异,丰富人文内涵,让其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加强其对于文化学习的体验,把课堂与社会文化、异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从而逐渐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提升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第二,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出应有的人文精神。一是充分利用教材进行人文素质教育,英语教材在提供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渗透着一定的人文精神,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把它们充分挖掘出来,并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熏陶;二是教师的授课方式要灵活多样,通过英语演讲、英语话剧表演、英语电影欣赏等形式,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深刻体会到人文的意义;三是进行科学的考核评价,改变传统的功利性考核目的,摒弃过去以考试分数定优劣的做法,从整体上评价学生的口语交际、团队合作和互帮互助等方面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第三,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和环境。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学校宣传栏、校报等媒体,弘扬人文精神,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人文素质教育;二是引导学生加强阅读,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相关的英文原版文学作品,组织开展作品研讨和读后感征文活动,提高其英语应用能力和人文素养;三是积极开展相关的人文实践活动,如可以组织学生为国际友人做导游,坚持用英语介绍旅游目的地的历史文化、名胜风景等,不仅能激发其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还可以培养其应用实践能力。

5结语

寓人文素质教育于高职英语教学中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需要高职英语教师切实转变观念,具备相应素质,坚持正确的实施原则,采取科学有效的实施途径,从而培养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陆艳.论高职英语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的培养[J].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4):123-125.

[2]吴淑芳.高职英语教学中的人文教育渗透[J].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01):107-110.

[3]周卫群.谈人文教育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价值取向[J].南方论刊,2006,(02):60-61.

作者:尹楠 单位: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