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美德教育在中学生素质教育中的思考

传统美德教育在中学生素质教育中的思考

摘要:在当今教育领域中,“素质教育”的提出是与传统“应试教育”相对的,应试教育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通过考试这种唯一的手段来评价学生和决定学校的升学率,不仅限制了学生能力的充分发挥,而且培养的学生难以适应工作和社会的发展。为了挽救教育当前的不良形势,“素质教育”被提出。传统美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补充,与其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中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素质教育;传统美德教育

一、素质教育的含义与特征

1.素质教育的含义

具体而言,素质教育主要是为提高受教育者方方面面的素质而开展的,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培养、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发展等多方面。

2.素质教育的特点

素质教育的特征是针对应试教育的弊端总结出来的,首先是全体性。素质教育的对象是针对全体受教育者,其主张与孔子的因材施教有很多共同点,是挑选教育方法适合学生,而不是挑选学生适合自己的教育方法。第二全面性,改变传统应试教育考什么教什么的错误方式,而是注重学习内容的全面性和合理性,并且加强传统美德教育。这种教育形式不仅符合个人的发展需要,也是当今社会发展极其需要的。第三基础性,素质教育不仅为学生的升学提供合理的教育,也在无形中为其做人、生活、生存打下坚固的基础,最后是素质教育的发展开放性,作为新的教育模式,素质教育本身具有发展性,它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其开放性主要体现为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三中心论,使教育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宗旨。

二、为什么要在素质教育中重视传统美德教育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素质的任务,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充分证实了,新时代下,党和国家注重传统美德的发展及道德素质的建设。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促进了世界各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碰撞,也造成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特别重视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也滋生出来,腐蚀着经济全球化的果实。面对这种情况,只有加强传统美德教育才能扭转人们的错误观念,因为教育肩负着影响经济和政治发展的职责,我们需要传统文化教育来凝聚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凝聚力和自心力。另一方面,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思维发展水平和心理发展水平处于一个稳定并匀速上升发展的状态,这个时候的教育应该着重促进其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所以在素质教育中加强传统美德教育是重中之重,因为它会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在道德层面引导和教育学生成为仁义礼智信全面发展的人。传统教育首先会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友善的为人处世之道,在使学生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自身的道德素质也达到应有的标准。因此,为了高中生自身发展的需要,素质教育在当今时代备受关注,而作为其主体内容的传统美德教育更是重中之重,不容忽视。主席说过,高校在素质教育中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既是应有之义也是时代命题,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三、中学生素质教育中进行传统美德教育的途径

1.开设具有针对性的传统美德课程

马克思主义认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要用无产阶级的理论去武装工人群众,问题是工人阶级的思想觉悟并不高,因此只能通过外部灌输的方式。传统美德教育亦是如此,它需要达到分阶段和分层次两个方面的要求。首先应该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传统美德教育,使学生对传统美德的学习呈现出由一般到复杂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初中阶段的学生叛逆心理比较严重,应该加强对他们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法治教育的引导;高中生在能力和素质方面已经趋于成熟,但对于一些人生的选择还会左右不定,所以应该加强对他们的革命理想教育和为人民服务的爱国主义教育,还要辅之以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2.通过其他学科渗透传统美德教育

不同学科之间的教育虽然是分开来学习的,但是不能割断它们之间的联系,无论文科理科都与传统美德教育有着深厚的渊源,所以这就要求教师具有更高的素质,不仅有专业的学科知识,还要有系统的传统美德知识,并将二者自然地结合起来,渗入到自己的学科当中。政治课对于传统美德传承是最直接的,所以教师在教学时不能忽略培养学生能力,使学生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和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样在语文学科中,可以通过一些文言文塑造出来的伟人形象来渗透传统美德教育,鼓励学生学习文章中的道德精髓,感受古人爱国主义情怀和忧国忧民的责任感,理科科目学习中,可以发掘科研人员发明家身上的不屈不挠的坚韧品质对学生进行道德培养。

3.开展和传统美德教育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

目前高校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处于边缘化,存在价值判断存在偏差、学生传统美德观念淡薄等一些不良现象。要改变这种局面,学校可以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加强校园传统文化建设,使传统教育渗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利用好校园文化这个主渠道,具体可以结合一些纪念日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组织学生参加社会生产劳动,让他们知道劳动者的伟大和光荣,尊重劳动者,珍惜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培养其勤俭节约、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和团结友善的品质,也对以后的就业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作者:邓琳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