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素质教育思考(3篇)

高职素质教育思考(3篇)

第一篇:加强职业高中学生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国家对全方位的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这就对目前职业高中的素质教育提出了一个挑战。主要讨论职业高中学生素质教育的必要性,进而提出措施。

关键词:职业高中学生;素质教育;必要性

随着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社会对高素质技术型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作为劳动力输出大国的中国,也逐渐加强对技术型人才的需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技术型人才的主要输出点,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以满足社会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但在目前的职业高中中,仍然存在着片面追求高成绩的就业率而忽视学生全面发展的现象,与目前我国号召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近几年,职业高中开始扩招,也是形成职业高中学生素质普遍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本文主要通过讨论对职业高中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必要性,进而提出几点措施。

1对职业高中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1.1应试教育缺点多。应试教育是我国目前主要的教育形式,尤其在广大农村以及偏远落后的山区里十分的普遍。应试教育讲求的是高成绩和高升学率,而忽视学生的身心发展以及素质水平。在国家推行的九年义务教育中,学生多数从小学开始学习课本上的死知识,应对学校安排的考试,学习如何在考试中提高自己成绩的技巧等等。这就导致学生一味的死读书,不明白读书的乐趣,从而导致学生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成绩下降。而成绩下降,老师就需要加大对学生的控制力度,催促其努力读书学习。如此这般,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不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利于人才的培养。

1.2职业高中学生成绩普遍不理想。职业高中所招收的学生一般是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成绩差无法考取理想的高中,无奈之下做出的选择。这种学生文化课成绩不好,自信心严重缺乏,认为在这个看成绩看学校的年代,自己如此差的成绩已经没有了前途,开始自暴自弃。另一方面,成绩差之后丧失了对学习的兴趣,不听老师的教导,与老师对抗。同时,学生抗拒家长的谆谆教导。使得职业高中的学生成为成绩差,不听安排的反面教材。

1.3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职业高中学生素质水平的提高。职业高中的主要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技术型人才。这就让职业学校在教育过程中,过分强调对技术的培训和训练,而忽视文化课以及素质教育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培养出的学生多数有着很好的技术水平,但没有很好看待自己真实的水平,在找工作过程中形成眼高手低的问题。缺乏团队合作的精神、在工作项目中的奉献精神以及敬业精神等等,这都是对学校道德体系的一个巨大的冲击。这都表明,在职业高中学生的教学规划中,素质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2加强职业高中学生素质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2.1树立素质教育意识,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在中等职业学校推行素质教育,必须注意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必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能力为本位的意识,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中等职业学校要以市场需要、社会需要为导向,合理设置专业和课程。在教学活动中,要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开展实用性教学,切实加强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从而增强学生参与社会竞争的实力。

2.2重视课堂学习,强调学生的文化成绩。职业技术高中需要强调课堂教学的重要性,也就是将素质教育融入知识教育中,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学生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活动的方式。在教学体系方面,要保持专业技术课同文化课之间的平衡,让学生树立专业课重要,文化课同时也非常重要的认识。因为学生只有掌握扎实的文化知识,才能有将强的融会贯通的能力。同时,在教学内容方面,教师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鼓励学生积极主动“接受学习”而不是被动的“勉强学习”,调动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学会在学习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

2.3规范行为习惯,重视思想道德教育。中等职业学校要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通过对班级量化考核评比、新生入学军训、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牢固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遵纪守法的意识,纠正学生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增强学生的服务观念,强化学生的规则意识,使学生了解自己、了解社会。把社会的需求同个人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积极的学习态度,让职业学校的学生以一种全面的职业面貌,重新在社会上立足。而这种有着十分突出的技能水平、专业素养极高的毕业生,在社会上炙手可热。这就要求职业高中需要将这一点作为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之一。

2.4加强学校管理。

(1)学校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主体发展,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使学生在自我管理和时间学习过程中,完成自我锻炼发展的目标。在学生干部采取自主竞选、人气轮换的基础之上,让学生自己的行为至于学生和班级同学的监督之下,是学生在各种活动中认识自我,在管理中调节自我,在学习生活中完善自我,养成善于宽容、谦和地对待他人、和谐的对待自然和社会的人格素养,形成友爱诚信、和谐奋进的良好素质,发挥班级干部的作用,建设和谐班集体,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实行专职班主任的班级安排。每个班级设置专门负责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班主任,关注每个学生在身心以及学业中的需要。这样可以对学生每天的生活进行全方位整体性的了解和把握,切实发现存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学习道路中不可或缺的因素。教师在教育道路上,不能缺少爱心、尊重以及对学生的信任,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爱护。这就对班主任来说,他们要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关心学生,关心学生,让他们感受到班主任真切的爱。让他们真实体会到,教师是将学生当做亲人,自己的孩子来爱护。在学生犯错时,用积极引导来取代无脑的批评,让学生自己反思自己的过错。从而达到学校预先制定的教学目标。

综上所述,职业高中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任务。这就要求学校,形成以素质教育为中心的教育体系,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开展围绕学生的教学活动。重视专业课和文化课之间的平衡协调,使两方面相互之间渗透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单长清.浅谈职业院校学生的素质教育[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7(27).

[2]郑永秀.浅谈职业学校学生的素质教育[J].新西部月刊,2008(12):185.

[3]马爱玲.浅谈如何加强职业院校学生素质教育[J].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1):74-76.

作者:王楠楠 单位:黑龙江省绥化市职教中心

第二篇: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职业能力

一、引言

当今社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培养在教育,因此培养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和较强适应能力的各种人才就成为当前教育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在此,我仅从职业院校多年来的教育教学实践谈谈对职业院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解。

二、职业院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人的健康包括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两方面。二者相辅相成。良好的心理素质,良好的心态,能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自信心,甚至能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可谓受益终生。职业院校承载着为社会培养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的技术人才。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环境多数是一线的技术岗位工作,工作节奏快,劳动强度大,容易产生焦躁的心理情绪;而乐观向上健康的心理素质可以缓解工作带来的不快和无谓的烦躁心理。因此,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心理教育尤为重要。

三、职业院校学生不健康心理的成因

当一个人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心理素质也在逐渐走向成熟。心理素质同家庭、社会、学校、自我因素等密不可分。健康的心理对个人的成长是有利的,对走向成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不健康的心理对个人的成长是消极和不利的。分析其成因离不开家庭、社会、学校及自身方面等因素。下面就简单总结一下。

第一,家庭因素。现在的学生多数是家庭的独生子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物质方面,有的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和娇惯,使孩子从小养成了不爱吃苦,个性强、凡事不受委屈的性格。在精神方面,有的家长对孩子期望值太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达不到目标就简单粗暴地打骂等。给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心理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和负面影响。另外,有的单亲家庭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父母离异等因素,对孩子的心理也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也是孩子形成不健康心理的重要原因。因此,家庭因素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和谐幸福的家庭就像温暖的阳光照耀孩子快乐成长,也照耀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第二,社会因素。当前社会竞争激烈,升学就业压力较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思想认识不足,很难适应当前的社会环境;另外,社会不良风气、复杂的人际关系,让青年学生难以应对;网络、媒体虚假宣传等的侵害,也给学生心理带来消极的影响。因此,社会因素对学生心理成长的冲击很大,容易使学生出现心理障碍。

第三,学校因素。学生在学习阶段,如果所在的班级环境没有形成比较民主的师生关系,教师对自我要求不严格,言行不慎;或者教师的教育方法不当,对学生不尊重,不能一视同仁;以及个别教师对学生存在讽刺挖苦,体罚等不良行为,都会给学生的心理带来不良影响。

第四,自我因素。学生的青年时期是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学生的心理脆弱、富有个性。另一方面,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较大,性逐渐成熟,内部和外部充满矛盾。对一些心理冲突,有的学生不能自我调节和控制,如果没有正确的疏导,长此以往,容易造成心理疾病。

四、职业院校学生不健康心理的剖析

了解和研究学生心理最主要的是必须怀着一颗对学生的爱心,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和了解学生,以朋友式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生。如何才能走进学生心里,了解学生心理特征,帮助学生摆脱不健康的心理阴影,健康快乐起来?第一,观察法。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在学校学习过程和现实生活中的行为表现的差别和不同之处,并根据学生这些行为和表现来判断学生的心理特征,只有这样才能因势利导,对症下药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第二,调查法。俗话说:有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对任何事物都必须先调查研究,然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采取有效的措施。教师要利用家访、谈话、聊天等形式,直接或间接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好有效心理辅导。第三,分析法。教师通过学生课堂的表现或教学活动的作品,分析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第四,谈话法。教师可以通过与学生聊天的形式与有心理缺欠的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心理的活动。通过与学生沟通,学生也感受到教师的关怀,放松思想,敞开心扉向教师吐露心中的不快,达到释放压力,提高心理适应能力的目的。

五、职校学生心理素质与职业能力的关系

所谓的职业能力是指人们从事某种职业的综合能力的简称。包括职业知识、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三方面。职业院校学生绝大多数是因为高考分数较低而不能升入本科院校,他们被高考的“指挥棒”淘汰下来,心中带着怨气,不得已才进入职业院校学习。这些学生普遍存在文化基础知识参差不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到了职业学校,有的心灰意冷,有的感到前途无望,学生的自信心明显不足,团队合作能力和上进心明显落后本科院校学生。学生的心理素质与职业能力相辅相成,良好的心理素质能促进学生掌握较强的职业能力,反之,也会阻碍学生职业能力的提高。因此职业院校更应该重视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心,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勇于挑战的合作精神、积极自信、乐观向上的优秀品质和较强的职业能力。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过程中,当前不仅要重视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实践技能的提高,更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注重心理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全面提高,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成为领军人物和佼佼者。

参考文献:

[1]吴晓义,杜晓颖.能力概念的多维透视[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6(04).

[2]詹先明,徐德明.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的意义、特点及有效实施[J].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01).

作者:于秀英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人文素质教育观下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

[摘要]高职英语教育在当今社会承载的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重要的是人文素质涵养的培育。要实现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高职英语教学必须积极探索深化人文素质培育的策略。本文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两方面阐述英语教学改革的路径。

[关键词]高职英语;人文素质教育;教学改革

一、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自1980年建立职业大学至今,我国的高职教育事业历经20多年的发展。同时作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中心,中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坚持走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道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面临当今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转型,从高技能转变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一现实,中国高职教育应该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促进高职学生的全面发展,以符合当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教育部近期出台《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8年)》中明确提出:“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文化艺术类课程建设,培育学生诚实守信、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高职英语作为高职教育中不可或缺的文化类课程之一,担负起了加强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完善学生的人格修养,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思想的重任。为此,高职英语教学改革迫在眉睫,如何能在高职学生提高职业技能的同时,能够提升人文素养,形成人格魅力和内涵修养,是我们高职英语教学面临的新课题。本文拟从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进两方面入手探讨人文素质教育在高职院校的推进问题。

二、高职英语教学内容

改革教学内容是学生学习的直接客体,高职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的实现自然离不开教学内容的改革。教学内容改革应以教材为依托,以课文为基础,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结合内容渗透人文素质教育。就高职教学内容方面来讲,要想使高职学生在学习教材的过程中提升人文素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掌握知识内容语言的学习

不可能离开文化这片沃土。离开文化的语言都是空谈,是没有地基的大厦。然而现今教学舍本逐末,只注重单词的拼写,短语的搭配,学生学习也十分的枯燥乏味,知识记忆存储时间较短,容易遗忘。如果知识结合文化,以文化为基底,充分的挖掘课本中蕴含的人文知识,正确的引导学生在学习语言知识内容的同时,了解其背后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环境,知识内容的学习将会是丰富有趣,也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和眼界,增强探索语言的兴趣。例如当学到history这个单词的时候,如果让学生单纯的记忆h-i-s-t-o-r-y,学生记住的是单词的拼写和意思,但是如果以his+story加以记忆,以及联系到西方封建社会对于历史的解读仅是指对男性历史的这一误读,引出男女平等权利的探讨,这样学生接触的不仅是单词字面的意思,还会触碰到单词深处的内涵和历史背景,引起学生的共鸣,通过语言知识的学习增加人文涵养。

(二)解析书本中的人和事

基本知识内容的掌握是为了解高职英语教材中的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深厚的人文素材打基础。教师应该认真研读教材,充分备课,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的教学内容上,而要深入的研究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让学生深入主动地去思考,而非浅显地被动接受,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达到心灵的碰撞和共鸣,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职国际英语》为例,通过对残疾人奥运会的冠军EleanorSimmonds的采访,寓教于学,教育学生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勇敢面对人生。这种能够传递正能量的励志故事在教材中比比皆是,这些都是英语教师应当充分挖掘使用的人文教育素材,潜移默化地形成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三)利用拓展内容

高职学生普遍存在英语基础差,自觉性不高的现象,课本内容的局限性和刻板性或许不足以引起学生的注意力。但作为年轻人,高职学生对生活充满热爱和情感,对身边的事保持着好奇心和兴趣。如果说教材中的内容对学生来说有距离,教师可以从学生身边的事情和生活入手,让这些不经意中能够利用到的教育机会充分发挥作用,成为学生直接学习的内容和对象,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在特定的节日或时间,选择相关的知识内容,让学生了解不同文化,不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和内心情感。例如在介绍西方的圣诞节时,围绕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DragonBoatFesti-val)为话题,以英语为媒介,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以及特殊的节日庆祝活动和食物。学生就熟悉的话题畅所欲言,教师提供语言点和内容上的补充。

通过一堂课的学习,学生们不仅能够用英语流畅的介绍中国文化,还增强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和民族文化、民族精神自豪感。教学内容改革需要循序渐进,三个方面要同时进行,缺一不可,三者相辅相成,知识内容是基础,解析内容是深化,拓展内容是提高,层层递进,这样才能全面的实现人文素质教育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渗透和发展。

三、高职英语教学方法改进教学内容的贯彻实施

依赖于教学方法的改进。对于多样化的教学内容,选择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也应当不尽相同。纵观以往的英语教学,多数教师仍然选择“满堂灌”的讲授方法,学生成了只会动“手”,不会动“脑”的学习机器。人文素质教育观下的高职英语教学应该改变此状,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彻底转变英语课堂,将学生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得以充分的发挥。

(一)以听说读写方法提高人文素养

高职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具有高素质的职业技能人才。在人文素质教育观下的高职教学中,教学方法的改革并非对以往的教学手段的彻底推翻,而是对此加以综合利用。通过听、说、读、写促进学生的多综合素质均衡发展。遗憾的是,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许多教师将着眼点放在了听、说、读、写的应试训练上,忽略了教书育人的初衷。作为渗透人文素质教育的基本手段,听、说、读、写训练能够创设真实的语言环境和情境,学生从听觉,视觉上全方位地去感知人文知识的魅力,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以达到人文素质教育的最终目标。

(二)以现代教学方法补充人文素养

现代高校课堂不再局限于黑板和课本,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逐步地被应用到教学中。庞大的信息数据,便利的查阅方法,无疑使得英语教学课堂的范围和空间正在无限的扩大,也给了英语教学无限的可能性。可能性和可行性又增加了人文素养教育的渠道,为人文素质教育的实施奠定了基础。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前提下,利用网络,计算机,电影等多媒体手段引导学生洞察不同的世界,开阔眼界,甚至可以利用现在流行的QQ群,微信群补充传统英语课堂中所不能达到的人文素质培养。比如在吃自助(buffet)的时候可以拍摄下来菜肴跟大家分享菜名,并捕捉许多餐桌浪费现象,发在QQ群。课上课下同学们对自助餐形式热烈讨论,各抒己见,最终对勤俭节约,形成不浪费食物的好习惯达成共识。使用现代教学手段可以即时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实时监控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只要细心,身边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成为人文素质教育的好素材。

(三)以文化比较方法渗透人文素养

英语教学,相较于其他学科,最大的特点是为学生了解西方文化、礼仪和风俗等打开了一扇大门。学生对西方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充满了好奇,想要去有别于传统中国文化的“洋人”文化一探究竟。缺乏正确引导,会导致学生对文化的极大的误读,世界观的扭曲变形。或盲目崇尚西方体制,或极端排斥外国的文化,不管是哪种情形,都是不正确的文化观。教师在介绍不同文化差异的时候应该利用文化比较手段,正确的引导学生用辩证的观点看待多元化的思想体系和文化现象,甄别各种文化的精髓和糟粕,感受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可融合性,对两种文化碰撞和交融持有正确的态度和包容的心态,达到跨文化交际目的,弥补学生人文精神的缺失,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文素养的渗透。三种教学手段可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综合使用,三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通过听、说、读、写方法,结合现代教学方法以及文化比较方法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强化人文熏陶,提高个人修养,全方位多层次地将人文素养植入英语教学中。

四、小结

季羡林老先生曾说:“人文和技术好比是人的两条腿,离开了哪一条,人都是不均衡的”。两条腿走路的人才能走的长远,人文素质教育和知识技能教育同步发展,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得以长足发展。人文素质教育不是一句口号,是实实在在地将人文素养融入学生人格的方方面面,将外在知识内化为其优良品格和精神。作为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满足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和谐发展的人,人格健全的人,这才是人文素质教育观下的高职英语教学的真谛和最终目标。

参考文献:

[1]宋玉春.高职英语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的几点做法[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34).

[2]任雪清.浅谈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9(8).

[3]陈丽.试论高职英语教学中的人文素质教育[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9).

[4]叶蓉.高职英语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的可行性与途径探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5).

[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等高职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z].2006.

作者:曹雪1,王洪坤2 单位:1.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2.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