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中素质教育浅谈

英语教学中素质教育浅谈

摘要:在英语教学中加强素质教育,是每一位英语教师应尽的责任,我们不仅仅要教会学生英语知识,考一个较高的分数,更应该教会学生怎样利用英语与别人进行正常的交流,这是我们英语教育的最终目的。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应该从自己做起,按照国家对于义务教育的要求,做好英语教学素质教育工作,使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知识,掌握技能,为以后更好的进入社会,或者更高一级学府深造,打下坚定地基础。

关键词:素质教育;教育公平;交流;表达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我国已经和世界进行融合,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已经与世界接轨,所以和外国人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基本要求。而英语教学作为高中阶段的一门重要学科,就承担者学生初步掌握英语的责任,所以一直受到学生和教师的重视。作为一门国家规定的基本学科,英语教师有义务和责任教会学生基本的英语知识,掌握一定的语言交流技能,为学生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能够会进一步的学习和熟练使用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么,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应该怎样实行素质教育呢,根据实践经验,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

提高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水平,是我们高中阶段学习英语的主要目的,所以教师应该转变原来把分数作为英语学习成绩考评的唯一标准的错误做法。毕竟我们学习英语,不是为了有一个较高的分数,而是为了用来进行语言交流,这是学习任何在一种语言的最终目的。所以单纯的追求分数的做法实际上与我们的教育目标相背离。在我们的英语教育中,有很多教师虽然懂得很多英语的知识,但是却不会用英语和别人进行交流,就更不要提当遇到外国人时,根本就听不懂人家在说什么,这样自己都不会利用英语和外国人进行正常交流的教师,又怎么教会学生说英语呢?这就是我们当下英语教学的悲哀。虽然学生在教师的督促下,没日没夜的学习英语以及其他学科,考试的时候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但是这样的学生只是成为一个学习得机器,根本就没有掌握和学会英语,这种中国式的英语教学,正在伤害着一代代高中生。所以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必须要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真正的实行素质教育,培养锻炼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

2教学方法的转变

教师在认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之后,要及时的学习新的教育理论,钻研新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训练中,在让学生学好英语语法知识的同时,主要以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为主,真正体现英语的交流功能。具体来说,以下几方面可以尝试:

2.1首先培养学生听的能力。

要想学会说英语,就必须要先学会听,学生能够听得懂,才会逐渐的有说的欲望,同时还可以纠正不正确的英语发音问题,借助于听力,可以知道自己的英语的发音的问题,及时解决。也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外国人说英语的日常表达习惯,以及说话的语气。所以听力锻炼使学生掌握英语口语的一个重要途径。具体到听的方式,教师可以采用播放录音的方式,可是录音和多媒体视频相比,也有其不利的一面,就是没有画面感,学生看不到外国人是怎样进行交流的,只能通过声音进行联想,所以播放录音的方式,与时代有些落伍,效率不高。多媒体设备,作为一种教学辅助措施,现在已经在教学当中得到普及,所以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在课前,要找一些视频,做成PPT的格式,在教学中应用,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值得广大英语教师使用。

2.2锻炼学生说的能力。

要想让学生会说,就首先要解决让学生敢说的问题。因为很多学生英语表达能力不强,再加上说英语的机会不多,所以常常存在不敢开口或者不好意思开口说英语的弊端,因此教师要想锻炼好学生的英语口语,就必须要想方设法让学生主动开口说英语。为实现这一目的,教师首先要起好带头作用,在教学尽可能多的使用英语进行教学,使学生处于一个英语交流的环境里,学生在班级内互相交流以及回答问题,也要求用英语进行表达,虽然学生在一开始的时候,会有些羞涩,但是只要说过几次,就会变得十分自然。在说的时候,学生肯定会有一些语法错误,这时候教师没必要去纠正,应该鼓励学生大胆的去说,即是说错了也没有问题,只要敢说,就是一种进步,就值得表扬。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学生们说话的表达问题一定会有所改善。久而久之,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一定会有巨大的进步,并且形成习惯之后,学生们会不知不觉间利用英语进行交流,形成一种良好的班风。为了进一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教师可以试试安排一些主题活动,借以激发学生说英语、学英语的兴趣。比如,教师可以把主动权主动地交给学生,让班级内比较活跃的学生牵头,组织一些爱好表演的学生,根据他们自己的想法,自编自演一些舞台英语小话剧,学生们表演的活泼可爱,其他学生看的是津津有味,既活跃了班级的氛围,又丰富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使学习都变成了一种精神享受,还可以锻炼学生的表演能力,以及英语的表达能力,也切身体验到了说英语的乐趣,可谓是一举多得,效果收益颇丰。

3注重评价考核方式的转变。

传统的英语考核方式就是用试卷考试,用分数评价一个学生成绩的好坏。实际上这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不公平的评价考核方式。因为我们学习英语的目的并不是考一个较高的分数,而是为了利用英语这种语言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所以分数并不能代表一个人英语学习的好与差,分数高的人,不一定英语表达的好,而考试分数不高的学生,可能英语表达能力非常好。举例来说,这就好像是虽然农村一些老年人不认识字,但是并不影响他会说话,而且有的人说话很有水平。相反一些有着较高文凭的的知识分子,却不一定把汉语说的多么精彩。因此,为了公平评价一个学生英语成绩的好与差,应该用一种比较公平的方式。总之,随着时代的进步,英语教学应该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不应该再仅仅围绕着高考指挥棒转圈。作为一名教师理应为了学生的整体素质的提升,做出自己应该的努力,帮助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何自然.语用学与英语学习.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7年3月

[2]丁言仁.英语语言学纲要.上海:上海外语出版社,2001年8月

作者:潘俊姿 单位:河北省清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