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模式研究

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模式研究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与此同时,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我国的教育体制也在不断改革,现阶段,在我国主要提倡素质教育,尤其是针对大学生群体,以创新创业的素质教育模式,来实现我国人才培养的目标,同时也有益于高等院校的发展与改革。因此,本文主要针对我国当前教育的特点出发,深入探究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素质教育模式,进而不断促进我国教育行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究

1前言

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制度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而我国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于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尤其是一些专业的技术人才,而一个国家的创新成果以及创业水平直接关系着这个国家能否持续高速发展,也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以及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大学生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如何实现大学生的高质量就业成为了当下全国关注的焦点。其中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较强,思维先进,基于这个前提下,深入探究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模式,对于促进大学生未来的发展以及提高我国综合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1-2]。

2创新创业教育的概述

当前阶段,随着我国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高等院校的逐年扩招,每年毕业的大学生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探讨就十分必要。所谓的创业就是创业者根据市场的特点出发,在市场中寻求商机,利用各种资源,成立一定的组织活动,从而提高一定的服务和产品以及创造相应的价值。根据实际经验出发,创业主要分为广义以及狭义。前者主要是指的新企业的发展历程。后者主要针对一种创新的方式,利用自身寻求的商机,实现自己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行为。创业的实质主要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利用现有的知识、技能、信息等优势,实现创造价值的目的。因此,大学生在进行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可以依靠创业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针对我国大学生的实际特点而言,相比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大学生,我国的大学生在进行实际创新以及创业能力上还有所不足,这主要是我国的教育体制造成的,因此,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十分必要。大学生从创新到实现创业,中间需要经历很多步骤,这些步骤直接考验一个大学生的耐力,因此,在大学时代就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就很重要,因此,深入开展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研究就十分必要。

3构建完善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现阶段,随着我国大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大,直接提高了大学生就业的难度,而我国又是一个应试教育的国家,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经历很多年的应试考试教育,因此,在创新能力上相比于国外一些国家,还处于一定的落后地位,因此,构建完善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就十分必要。在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过程中,不只是重视一个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这个创新精神还要是以一个扎实的知识为基础的,构建创新创业的教育模式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目标体系、理论教育、实践体系以及师资队伍等,只有不断完善上述几个过程,才能促进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3]。

3.1意识培养阶段

正如上文所写,一个大学生在进校之前,经过了十几年的应试教育,在思维上形成了一个固有的模式,因此,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的意识就是首先具备,这个培养阶段主要针对大一以及大二的学生,主要的培养方式是渗透式,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学生过程中,学校要努力营造创业文化氛围,在平常的社团活动、课程设置上,要把创新创业意识融入到其中,从而为大学生在后期进行的创业能力上打下坚实的基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培养:第一,在入学初期,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教育学习,这样就可以使得学生对创新创业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第二,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在校园营造一个创业文化的氛围,通过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对创新的认识程度。第三,利用平常的创新技能大赛,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

3.2素质提升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针对的大二以及大三的学生,在大学经过一到两年的学生,使得学生对创新创业的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这时就应该把教育重点放在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上,在这个阶段主要使用的方式是结合式,要有针对性的实施创业教育。一方面,学校要注意学生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一个创新的过程是以扎实的知识为基础的,其次,要培养学生对市场的认识意识,通过到企业进行深入的学习,了解企业的管理、融资等技巧,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第一,开设创新教育理论课程。第二,开设创新实践动手的课程。第三,努力促进学生完成一个完整的企业创新计划书。

3.3实施成长阶段

经过了前两个阶段的培养教育,大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程度得到了加深,此时就因该以提升创业新能力为工作重点,这个阶段主要针对的是大三以及大四的学生,这要采取的方式是实际操作式。主要是依靠高等院校的自身优势,开展与企业的创新合作,同时,让企业家到学校进行交流沟通,此时,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向企业家请教,这样可以更好的解决学生的困惑,同时,让大学生了解国家的政策,提供一定的创业机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通过与企业合作,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第二,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构建一个完善的创业计划[4]。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大学生的数量每年都在扩大,因此,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就是国家关注的焦点。通过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模式,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从而促进我国社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秋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本模式和路径选择[J].闽江学院学报,2014(01):118~124.

[2]王晓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究———以团队精神培养为视角[J].湖北社会科学,2013(10):187~189.

[3]田鑫,孔令泉,罗天友,姚璐,陈鸿雁,吴亮君.辨析当代医学生创业教育构建“创新创业能力协同培养”模式[J].西北医学教育,2015(06):903~909.

[4]肖靖,周明智,史小燕,朱虹.当代大学生创新素质教育研究[J].学周刊,2016(04):30~31.

作者:史鋆 单位:常州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