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专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问题分析

体育专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问题分析

摘要:高校教学质量的高低决定了体育专业学生的素质。作为体育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习全面系统的体育专业知识和运动技能,还要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水平。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是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目标之一。本文将通过对高校体育专业学生思想特点分析,明确该课程对体育专业学生的重要意义,分析当前高校体育专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现状,并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等院校;体育专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对策

一、高校体育专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现状

(一)高校体育专业学生的特点

在思想方面,高校体育专业的学生大都有着积极的生活态度,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正义感,集体荣誉感也比较强;在性格方面,体育专业的学生性格大都外向,十分开朗,且思想比较活跃,但容易冲动,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在学习方面,体育专业的学生更加重视对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学习自由散漫,重实践而轻理论,文化课基础相对比较薄弱。

(二)高校体育专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现状

1.重视体育专业课程,弱化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体育人才的需求越来越专业化,要求学生必须有极高的体育专业化水平,在这一就业形势的影响下,高校对体育专业的学生安排了繁重的专业课程,将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教学课程,课程设置的随意性非常大[1]。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流于形式,教师的讲解也是照本宣科。

2.教学内容滞后且缺乏针对性。

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成效往往需要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显现出来。在当前的高校体育专业思想政治素质教学过程中,教学的内容大都是一些过时的理论和陈旧的案例,那些陈旧的理念已经不适应当下的时展,难以激发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体育专业学科有着极强的实践性,高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用同一种教学方法来教授体育专业的学生,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并没有帮助,没有结合具体的体育特色。体育精神是体育文化最好的体现,当前高校体育专业的学生面对一些赛事比较畏惧,怕失败、输不起,这种现象与高校政治教育的内容相矛盾。

3.教学方法单一。

当前高校的教学方法也比较单一,大多属于照本宣科,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进文化和科学方法通过灌输式的教学方法灌输到学生的意识中。在这种教学方法下,教师不自觉的将自己的角色抬高,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教师所教授的信息,不能主动的参与学习[2]。这种教学方法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模式化,并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这种教学方式对于老师来说是非常方便的,能够在有效地时间内快速完成教学,但是由于体育专业学生的文化课基础比较差,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理解思想政治教学的内容。

4.高校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师资力量薄弱。

由于一些高等院校对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工作的不重视,导致学校的思想政治师资力量不足和部分思想政治教师的专业水平较低。这些专业化水平比较低的教师在一些专业性的问题上并不能给学生满意的回答,也有一部分教师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度不高,教学方法也比较老套,缺乏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研究,导致思想政治的教学水平停滞不前。

5.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程不重视。

高等院校的体育专业的学生在长期的体育训练和教育中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思想体系和政治体系,其思想意识也逐渐成型,形成了自我认知。但是往往学生的自我认知出现了偏差,太过注重个人利益,而忽视了对自我思想政治的教育。由于高校对体育专业课成绩的过分重视,对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不重视使学生本身也没有将思想政治教育课作为自己学习的重点。

二、高校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对体育专业学生的重要意义

1.是贯彻党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

高校思想政治素养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我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是党的建设和发展中的一个特殊而重要的群体,因此,在新形势下,加强对体育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刻不容缓。高校的思想政治素养教育学科中包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我国的各项方针政策[3]。学生学习这些思想政治内容不仅能够更好地把握我国的方针政策,也能够贯彻落实我党的基本方针政策。

2.是促进高校学生精神文明的重要途径。

高等院校的教学目标是培养专业性、综合性的人才,在进行专业课学习的同时也注重对学生精神文明方面的培养。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人生目标。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的精神文明相结合,促进学生的行为活动和思想活动,不断加强学生的精神文明,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地结合起来,使学生能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3.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

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引导学生塑造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大学生活中大多数学生都存在生活作息紊乱、无规律,不能保障睡眠质量,第二天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这些都需要通过思想政治素养教育进行调节和改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关注学生休闲活动和文体活动,从意识上纠正学生的这些不良行为,能够快速的使学生健康成长。

三、加强高校体育专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对策

1.创新思想政治教学的内容。

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本身的内容比较庞杂,不仅涉及到政治和法律的知识,也涉及到道德和心理等方面的内容。由于体育专业学生的特殊性,学校应该依据体育专业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学生基本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素养教学,注重培养体育专业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将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文化作为思想政治素养教学的重点内容。体育专业的学生无论参加体育锻炼还是进行体育竞赛,都离不开体育精神。公平竞争、不怕失败是每一个体育专业学生应有的素质,但这种精神往往是现在高校体育专业学生所缺乏的。因此,教师在进行思想政治素养教学时,一定要将体育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素养的课堂教学之中,使教学变得更加具有针对性。

2.突出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

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要加强高校体育专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首先必须将课堂的主体地位交还给学生。利用现代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将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素养教学置于一个相对比较开放的情景之中,启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思想政治素养教育的教师要从体育专业学生的思想和情感出发,设置教学重点、难点,启发学生对思想政治的难点和问题进行有效的思考[4]。教师可以通过诙谐幽默的讲课方式来吸引学生的兴趣,紧扣教材,对教材的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利用大量著名运动员的真实案例来帮助学生理解枯燥无味的知识,同时激发学生对思想政治素养知识的兴趣。

3.思想政治素养教学内容的现代化。

思想政治素养的教学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与现代思想政治的发展速度相适应,不断地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更新,将符合时代要求的政治思想和教学内容及时补充进思想政治教学中去,同时,对思想政治内容进行深度挖掘。思想政治素养教育始终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立场,将党的各大方针和基本政策及时的教授给学生。但是往往由于这些教学内容比较枯燥,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将理论与实际生活案例结合起来进行讲解。

4.健全教学管理制度。

由于体育专业学生普遍具有自由散漫的特点,另外,一些高校对思想政治素养教育课程不够重视,导致很多体育专业的学生不上思想政治教育课,因此,学校要不断地完善对学生课堂管理的规章制度,以及惩罚奖励制度,由专门的老师进行负责,督促学生去上课。要善于利用体育专业学生喜欢竞争的心理特征,对不遵守规章制度的学生进行惩罚,对课堂表现积极的学生进行鼓励和表扬,帮助体育专业的学生形成良好的课堂纪律,这也是提高学生思想水平的有效方式。

5.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已经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之中,高校中的现代化技术已经普及,因此,也应该广泛地将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到思想政治素养的教学之中。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不仅能够快速地吸引学生,也能够将思想政治素养的内容更加全面、多角度的展示给学生,改变了思想政治教育本身枯燥无味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之余,体育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将自己不懂的地方通过网络进行查找。现代化的教学方法能够更好地促进思想政治素养课程的教学。

四、结束语

高等院校体育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是根据体育专业的知识和学生的实际思想情况,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以及目标,采取切合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对学生进行教育。目前,高等院校对体育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只有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学的内容,突出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实现教学内容的现代化,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并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才能促使高校体育专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樊保明.体育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D].武汉体育学院,2014.

[2]冯伟.体育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研究[D].首都体育学院,2013.

[3]张珊珊.独立学院体育专业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现状与对策思考[D].湖南师范大学,2012.

[4]崔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3.

作者:韦洪雷 单位:广西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