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实施

素质教育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实施

摘要:在基础教育的重要课程中,数学这门工具性的课程非常重要,学生数学素质的高低会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其它能力的发展产生直接性的影响作用。为此,数学课程的素质教育是基础教育时期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在数学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这是当今数学教改的热点话题,也是广大的数学教师需要认真探究的一个问题。为此,本文阐述了素质教育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初中数学;素质教育;实施;创新能力

素质教育已经实施了多年,也持续地出现了一些新的有关素质教育的话题。因为初中数学有着清晰的结论、抽象的知识、严密的逻辑、普遍的应用等特点,所以初中数学不但是讲解数学基础知识与传授基本技能,而且是摆脱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有效地探究数学知识跟素质教育的最理想契合点,进而能够持续地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只有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才可以体现数学教改的中心内容。下面,笔者对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进行了分析。

1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

当前的数学教育务必转化英才教育为大众教育,应当针对所有的学生,交付学生学习的主动权,推动所有学生提高综合素质,进而大大地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以及实现学生数学素养的提升。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关注所有类型的学生,尤其是那一部分学困生,当今应当让他们变成学生的主人,进而使学困生得以有效地转化。另一方面,教师应当重视学生发展能力与良好个性品质的培养,以及通过教学课堂上的所有有利时机,积极地跟学生沟通与互动。并且,教师的一次热情激励、一句赞赏或肯定,都能够打动学生。针对学生难以回答的问题,教师也应当有效地引导,以使学生体会到教师的和蔼可亲,从而有效地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性,不再一味地教授知识,还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与此同时,在教学的过程中体现出学生观。

2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而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最为根本的在于组织教学课堂,只有积极地创设活泼、轻松的课堂教学氛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在教学课堂上,教师需要尽可能地应用有趣生动的语言教授学生,以使学生步入充满趣味性的数学大世界。例如,教师在讲解添括号与去括号的变化规律的时候,能够借助“要变都变,不变都不变”的顺口溜进行教学,这样不但有趣生动,而且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再例如,教师在讲解一元一次方程去分母的时候,密切联系等式的性质,而具体动作是“两边同乘,乘要乘交”,这样容易记忆的学习方法,不但简洁生动,学生容易记忆与理解,而且还可以激发学生持久的学习兴趣与动力。需要明确的是,教师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启发与引导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除此之外,要想更加有效地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务必跟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这样才可以转化单调与抽象的数学知识为具体的实际生活现象,才可以让学生摸得着和看得见。也只有如此,才可以调动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学习与理解抽象的数学知识,激发学生的数学观念,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实现素质教育的教学目的。

3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启发学生置身其中,感受形成数学模型的整个过程,进而让学生认真思考、概括归纳、总结规律。无论是证明定理的方法还是定理的结论,都应当尽量地启发学生自主地探究。并且,注重以思维作为中心环节,引导学生观察、分析、比较、联想、猜测、判断、推理等等。例如,教师在讲解三角形内角和定理的时候,实施由特殊至一般的教学策略,首先借助一个三角板的三个角启发学生,然后提问学生:“所有的三角形都具备如此的联系吗?”同时要求学生画出一个任意的三角形,然后借助量角器进行测量,进而获得定理。正所谓施教之功,重在启发,妙在开窍。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当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吸收知识,进而提高学生的自主求知能力。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教师只有激发学生的内在要求和强烈的学习动机,才可以激发学生参与教学实践活动的热情,才可以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

4应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进行教学

在信息社会的发展影响下,传统板书式的教学方式已经难以符合教学发展的要求。为了贯彻实施素质教育,教师务必有效地体现现代化教育技术的优势,营造生动、形象、直观的教学情境,从而转化复杂的数学问题和抽象的数学概念为形象化、简单化。例如,教师在教授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这一部分内容的时候,通过多媒体技术转动直线,且动态化地演示圆心至直线的距离以及圆半径。如此教学,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看到直线和圆的这几种位置关系,因而能够迅速地学习和理解直线跟圆相切、直线跟圆相交、直线跟圆相离的各种条件。事实表明,如此的教学模式能够实现更加满意的教学成效,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还能够大大地提升教学效率与质量。

结语

总而言之,素质教育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实施日益获得关注,广大的初中数学教育工作者需要立足于学生的实际发展情况,实施有效的教学策略渗透素质教育。只有如此,才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才可以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丘立峰.课堂组织艺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渗透[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

[2]温议凤.优化课堂,激发学习——浅谈初中数学教学有效策略[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

[3]陈茂叶.从"两点之间,线段最短"走进中考——初中数学变式教学的运用[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

作者:刘志红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