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工作浅谈

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工作浅谈

1廉洁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反腐倡廉工作开展的好坏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开展廉洁素质教育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整治腐败滋生的重要举措。

1.1是医疗行业职业发展的需要

医疗卫生行业是“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行业,掌握着国家有限的医疗资源,其从业者职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类生命健康权利的实现。作为高校的附属医院既肩负着对患者救死扶伤的职责,还承担了教书育人的重担。医务工作者既是白衣天使又是人民教师,在从医过程中必须保持廉洁正直的职业素养,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为医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医者形象,向学生灌输正确的医学职业精神要求。

1.2是当前反腐倡廉形势的需要

据推算,在各国医疗卫生方面的公共支出中,由于腐败而造成的损失一般占其5%。由于我国的医疗体系制度建设尚不完善,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措施也不到位,因此,给部分医务工作者为谋取利益钻空子的机会,收取药品回扣、开大处方、收红包的现象仍然存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工作展现了高压态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得大批贪腐官员纷纷落马,反腐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医疗腐败并没有得到明显遏制,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医学生是医疗卫生行业未来的接班人,求学的过程也正是他们形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过程,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一旦观念上引导不及时或不到位,就有可能在以后的从医过程中沾染贪腐的习气,成为医疗行业腐败的潜在隐患。因此,在如此严峻的反腐倡廉的形势下,必须从根源上解决医疗腐败,加强医学生的廉洁素质教育,把医学生的教育标准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1.3是医学生自身素质的需要

目前医学生的综合素质状况令人担忧,一部分医学生的观念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不能正确认识医疗腐败问题的严重性,缺少自身廉洁素质教育的自觉性。虽然大部分同学对腐败的行为深恶痛绝,但在涉及自身利益时却容易倾向于采用不廉洁的方式为自己谋取利益,面对利益诱惑不能做到独善其身,在行知上具有很强的矛盾性。当然这与医学生自身廉洁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薄、意志不坚定息息相关,于是提高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就成为医德教育急需改进的问题。

2存在的问题

2.1社会观念为廉洁素质教育工作增加难度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在利益的驱使下,传统思想观念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在这种冲击下部分医务人员的价值观念发生了改变,这部分人把增加收入作为工作的动力,把物质享受当做追求的目标,有些甚至不惜损害患者的利益来满足自己的需求,背弃了当初从医时对医德医风的承诺。受功利主义和拜金主义的不良影响,在一些医生看来,患者已不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而是仅仅作为消费的主体和赚钱的机会。因而导致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医疗纠纷日益增多。面对这些问题,传统的思想教育工作形式已经不能有效的发挥作用。

2.2廉洁素质教育在医学教育整体工作中相对滞后

医疗卫生服务行业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以及社会竞争的压力不断加大,对医务工作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医院处于生存需要,更关注的是竞争者们的学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对学历、临床经验、操作能力、各种考试成绩、资格证书有着较高的要求和期望。而医务工作者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计划和经济收入,当然会在学识和医术方面下苦工,作为输送医学人才的高校自然也会首先加强科学技术的培养,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投入的精力和物力就显得十分薄弱,跟不上新形势下的发展需要。有的高校虽然也强调大学生的廉政教育,但缺乏系统科学的针对大学生的廉政教育规划和工作机制。此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廉政教育形式比较单一,主要是课堂讲授,授课内容教条空洞,不能很好的解释社会上存在的各种不良思潮和腐败现象,理论和实践严重脱节。

2.3医学教育工作人员的水平有待提高

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医学生廉政教育的主要途径,由于高校对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的工作重视程度偏低,在思想教育方面的投入不足,针对医学生专职思想教育工作人员的配备远远少于专业技术方面,很多辅导员老师都是兼职人员,未受过系统的、专业的思想教育工作培训,面对庞大的医学生群体和复杂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经验不足或精力不够的情况,导致现实工作结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没有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医学生思想引导方面的有效作用。

3改进措施

3.1多渠道开展廉洁教育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生廉洁教育的关键所在,是落实廉洁教育的基础,不能丢弃。在进行传统的课堂讲授时,丰富授课内容,变换讲解的形式,多引用案例分析,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兴趣和参与问题的积极性。除了纯理论式的教育形式,还要安排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三下乡”,让医学生下到基层为老百姓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从不同角度感受和认识不同环境下的民生和民情,让他们看到生活在艰苦条件下又身患疾病、受病痛折磨的一些无助的患者,来反衬出个别有医疗腐败行为的医护人员的丑恶,能够更加深刻的激发医学生努力学习知识、救死扶伤、自觉提高医德医风的崇高使命。为多数学者认为“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加深大学生对现实社会中诸多问题和矛盾的认识”。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能够让医学生们亲身体验廉洁教育在实践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3.2完善高校廉洁素质教育的长效机制

除了从思想上引导医学生加强对廉洁素质教育的重视,还必须从方方面面制定切实的制度和措施来规范医学生的行为,比如严惩考试作弊的不诚信行为,恪守评好评优的条件规定,保证各类竞选过程的公平公正等等。让学生们主动接受正面的教育理念,自觉抵制功利主义和拜金主义,从而形成健康的、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力宣传真人真事的模范教育,亲身经历的永远比耳闻的印象更加深刻,因此高校可以借助一些“第二课堂”,请一些模范人士来做宣讲,树立正面榜样,促使医学生将廉洁的理念真正贯彻到行动中。再者高校应与学生家长形成目标一致的教育理念,学校教育结合家庭教育共同努力来完成廉洁教育的完整性,一起承担医学生廉洁教育的责任。我们希望廉洁素质教育的结果是使每个人都成为正能量的种子并影响周围的人,而不是成为一种约束来让不好的行为变得更加小心翼翼。

3.3规范廉洁教育的教师队伍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而“教人治人,宜皆以正直为先”。医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通过耳濡目染师德师风接受教育和影响,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对课堂理论教育的肯定和强化,而教师的不正之风则不仅抵消了伦理道德教育的效果,而且会对学生的伦理观念造成严重的干扰。因此,高校需重视素质教育工作者的团队建设,配备齐全的专职思想政治教育老师,对直接管理医学生的辅导员老师要进行更加系统和专业的培训,尤其要加强见习、实习期间带教老师和辅导员的师德师风的建设和廉洁素质的要求。选择医德医风高尚、清正廉洁的带教老师,才能使医学生受到更好的廉洁教育的熏陶,增强和提升医学生对党和政府坚决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每一个人医学生都有责任和义务从自身做起,加强廉洁意识,提高自我修养,自觉抵制收红包、药品回扣、开大处方等不道德行为,为缓解医患矛盾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辛思燕 刘锋 冼晓菊 石大志 颜红霞 王智 刘金娟 单位: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