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体育教学素质教育论文

中小学体育教学素质教育论文

一、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学生强健体制的形成对于人类而言,适量的运动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而体育教学活动就要能够很好地实现以上目标,基于中小学生正处于发育成长的重要阶段,故而为了保证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就必须具备旺盛的精力和强健的身体,故而,在开展中小学体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老师必须将教学方法灵活的应用,提升学生的控制能力和机体免疫力,并将正确科学的锻炼方法掌握。

(二)有助于学生团结精神和顽强意志的培养大量的教学实践证实,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强健体魄的培养,还有助于学生团队精神和顽强意志的养成?这主要是因为体育课程属于一项竞技类科目,包括了团队和个人之间的竞技,让学生将心理和身体的困难最大程度的克服,并从中学会通过顽强拼搏和认真学习来将目标一一实现,而以上教育的过程都对学生的精神发展受益匪浅。

(三)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当代的中小学生而言,未来的竞争具有激烈性,要想实现自身良好的发展,就必须有健康的身体作保障,同时也通过合理科学的体育锻炼来促进大脑思维的灵活和功能的强化,以良好的学习精力来促进知识的获得,属于一种劳逸结合的教学模式。

二、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对策

(一)明确体育教学改进方向一是老师在认识到体育教学重要性的基础上,对学生言传身教,使学生对体育课有一个全面,详细的认知,并对体育的内在美进行领会,这就要求了老师在教学活动中必须抓住学生的心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进而热爱各项体育运动,并将相关的球星作为偶像和学习的榜样,在该理念形成的基础上,使其对体育的内在美不断感受、二是将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养成,基于传统教学理念对体育教学的忽视,使得在进行考核的过程中并未严格要求,进而使得学生对该学科的学习和参与度不高,因此,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加强宣传,使学生及其教师均认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并对课时合理的安排,促进师生参与体育教学的积极性提升,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三是关注体育教师的自身素质,使教师认清素质教育与体育教学的相关性,并将德?智?体。美融入教学活动过程中,以体育活动来促进人才的培养,同时还培养老师开拓创新的精神。

(二)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基于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与体育教学具有密切相关性,并且体育教学富含丰富的教学活动和思想教育内容,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承受着一定的心理负荷和生理负荷,因此,要想将自然条件客服,就必须对人与时空。人与物及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整,以此来实现学生集体意识、守法意识、创新意识、进取意识、协作意识的培养和提升。因此在教学活动中必须将学生的主动精神和主体作用充分的发挥,使学生化被动的学习为主动学习,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将学生的积极主动精神?主体意识及其个性特长充分的发挥,引导学生自律?自主?自重和自尊,将学校的组织纪律放松,实现学生自身素质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三)确立素质教育理念而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做的就是将传统的教学理念转变,将正确的教学理念形成,即教学以学生为本,以促进学生的全体发展为目标;再者就是实现学生价值观、态度、情意、道德、思想、能力、体力、知识的全面和谐发展;还有就是对学生的个性发展予以尊重,将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创造性,主动性和主体性充分的展现;再次就是注重学生体育实践能力的培养;最后就是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教育发展观。以上这些理念是当下进行体育教学和改革的主要手段,也只有这样做,才能够确保体育教学的活力和生机,促进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提升,实现体育教学沿着素质教育方向发展。

(四)提升体育教师自身素质体育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实施者,因此,其自身素质对学生的发展至关重要,再加上素质教育的发展策略是新课改下广大体育教师共同探究的新课题,因此,保证和提升体育教师的自身素质是使教学沿着素质教育方向发展的关键。具体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保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基础知识,较高的文化素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强壮的身体及其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二是在教学活动中能够将一切机会和时机尽可能的利用,将教学技能好的课例大量的引进,同时老师之间相互交流、探讨和分析,弃其糟粕,取其精华,实现教师教学模式的革新;三是具备自学与积极进取的意识和精神,促进体育教师自身知识结构的不断完善,同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对教学内容及其方法进行革新,实现教师教学技能水平的提升,使其能够满足素质教育的发展需求。

(五)培养学生体育学习兴趣在中小学体育教学活动中,老师除了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之外,为了培养学生的体育教学终身发展观,老师还要注重学习体育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养成,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爱好,才能够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活动?假如老师采取的是强制性手段,学生所取得的成效则是事倍功半,严重的甚至会让学生失去学习的信心和兴趣、故而在体育教学活动中,老师要结合学生的心理需求进行合理教学活动方式和教学手段的选择,或分组,或竞技等,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和热情的激发,并将教学成果获得、通常情况下,中小学生对于长跑倍感吃力,甚至畏惧,但是对与学生的身心发展而言,长跑则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在教学中,老师可以将学生的活动范围由学校迁至校外,或广场,或公园,使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下开展体育运动,将跑步的压力减轻,将任务转变为娱乐活动,使学生以愉悦的心情学习体育。

(六)开展多样化体育活动,促进学生特长发展鲜明的个性化特征是素质教育苏具备的,具体包括了引导学生创造性、独立性、自主性、爱好特长及其兴趣的有效发展,一般情况下体育教学活动包括了课外体育活动及其体育课,开展前者的目的是对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进行引导性项目练习,并非技术和知识的传授,与此同时,老师还要进行适时的总结、辅导、指示和示范,在组织形式上可包括自由组合及其选择性组合的形式,同时以办学条件为基础,将之前的班级分组打破,以满足学生的兴趣需求,并且在体育项目活动的选择上以兴趣性和普及性较强的活动为主,同时为学生的自主练习创建氛围,在学生练习伙伴?难度和手段的选择上具有自主性。以专业性文化教师进行体育辅导,使学生在教学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实现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的培养,并了解体育学习的重要性,进而积极地参与活动,将良好的体育生活态度建立,将良好的人际关系获得,实现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

(七)保证体育教学的因材施教也就是在对学生个体情况有一个全面详细了解的基础上,秉承公平,公正的教学原则,对学生实施因材施教,同时根据不同的学生将不同的将与方式选择,并且将不同的教学目标设定,再由体育教师对学生进行分类,并实施针对性训练,例如将热爱同一项体育运动的技能不同的学生开展练习,使技能水平交差的学生得到不断的提升。再由体育教师岁体育活动的各个特征进行全面分析,使不同的学生的学习均得到满足,例如可将好动且体力较好的学生用于进攻,而将体质偏弱的学生用于防守,同时将该类学生的运动强度适当的减轻,以因材施教作为出发点实施素质教育,充分的关注并重视学生的个体性差异,将不同兴趣和素质学生的体育兴趣积极挖掘,将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彻底扭转,使学生在体育教学活动中表现出较高的活跃性。

(八)积极调整课程结构课程结构的调整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就目前的中小学体育教学,在课程结构上依旧沿袭的传统,这样就使得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依旧存在,具体主要表现为轻理论、重实践,请个性、重共性,这样就使得学生的个性受到束缚,进而对学生体育素质的全面发展起到了制约作用,使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很难得到提升、故而不许对原有的课程结构进行积极调整,使其满足素质教育的需求,促进学生交往能力,自信心和体育兴趣的培养,并将终身教育体育观形成,而具体的做法则是向学生介绍系统的知识,如体育运动与医学、保健等,同时向学生介绍运动策略,使学生能够对自身的运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对自身的体质进行评估,使学生能够在参与体育活动的同时,具有科学性和积极性,能够自我服务的同时,也能服务于他人,并且大胆的消减一些锻炼效果差,危险性高及其技术难度大等与中小学生不相符的教材内容,实现学生的更好发展。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到素质教育是这个时代的一项紧迫性工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各个部分都有自身的任务和职责,要想实现当代中小学生的更好发展,除了将知识技能的学习融入素质教育过程中之外,更要使学生的满足和适应未来的发展需求。因此,作为中小学体育教师在明确教学目标之后,就必须结合自身的特征和教学策略,对教学模式和方法进行不断革新,保证体育教学与素质教育的一致性和适应性,进而实现中小学生未来更好的发展。

作者:刘阳何劲鹏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