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健美操教学与素质教育

独立学院健美操教学与素质教育

1何谓素质教育

素质有两层含义:一是指先天所具有的生理特点;二是指公民或某种专门人才所具有的基本品质。如教师素质、领导素质、民族素质、国家素质等,后者都是个人在后天环境、教育影响下形成的。综合起来讲,素质是指个人先天所具有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后天通过环境、教育获得的基本品质,一个先天聋哑的人,当然不可能成为一名音乐家。但有音乐天赋的人,如果后天不经过培养,也不可能成为一名音乐家。因此,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根本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据《教育法》规定的国家教育方针,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升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态度、能力,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在高校的健美操教学中,为我们提供了着眼于全面发展学生素质教育的新视角。

2独立学院的现状

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由于办学性质上是联合办学制使它带有极其浓厚的企业运行特色,该院的这种半企业化的教学管理模式使得教学管理更加严谨、缜密,教师的教学效果得到有效地监督,教学与管理紧密的结合,层层深入到教学过程中。使得教与学的体系得到极大地互动与促进。

2.1学生特性

独立学院的学生是被安排在第三批录取的,主要来源于一批未能进入公办本科高校而又希望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其中包括一少部分达到二本线的学生,一部分在高考中发挥失常的学生,另一部分是自身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但学习成绩差的这部分学生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富裕,有很多教师认为,这批学生与公办学校的学生相比,虽然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人生价值取向也不明确,缺乏自主与自控能力。但在学校教育的情境中,这些学生在人际交往、社会实践能力及创造能力方面有很强的潜力可挖。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表现的尤为突出,尤其在体育活动方面,并在兴趣、爱好等个性特征上表现的更为多样性。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有信心把这批学生培养成品质优良、适合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

2.2教师特性

该院的师资力量以年轻人居多,从这一点来看,不少专家认为该校的教师队伍虽然庞大,可是教师的底子薄、阅历少、教学经验不够丰富。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他们的优势。青年教师体力充沛,活力无限,能勇于接受新生事物,对待工作有热情。而且,在该院工作的青年教师有的是“双肩挑”,既是班主任,又是教学第一线的教学人员。有的甚至是“三肩挑”,一人负责三个人的工作。在这种工作坏境中,我们看到青年教师成长的特别快,他们不断地积累经验,使自己的教学工作与管理学生的能力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达到教学与管理的良性循环。同时,青年教师也愿意并且更加容易地接受新的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所以青年教师的先进性思想、探索新生事物的能力、勇于拼搏进取的精神是该学院师资方面的一种优势。

2.3健美操教学现状

健美操是以人体自身为对象,以娱乐与健身为目的,重在锻炼价值,动作难度低,重复次数多,达到塑造自我身心的效果。在大学体育中是一项非常流行的体育运动,深受大学生的喜爱。目前,在各高校中都开设了健美操选项课,在该选项课中学生的人数日益增多,但是仅仅局限于女生。究其原因:健美操任课教师都是女性,在男同学看来,该项目运动强度不够高,只适合于女同学参加,并且与女同学一起参加该项运动的学习,男同学存在害羞的心理。其次,在我院开设的健美操课中,我们发现:

(1)教学需要的音响等设备欠缺。

(2)50人的健美操班容量较大,应以30人为宜。

(3)教师研究的深度和全面性还不够。

(4)学校忽略了对学生健美操兴趣的培养及成功感的体验,在学校的课余文化活动中,很少开展有关健美操的比赛活动,只是以球类活动为主。导致了对该课程的学习滞后,学生的学习态度不够积极,紧张度不够,大部分学生没有感受到健美操给他们带来的乐趣,学生只在上课锻炼,下课不进行锻炼,学生没有形成终身体育的思想。最终致使该院的健美操课程开展缓慢。因此,我们要摆脱上述现象,体育教师就要从自身做起,在教学中采用合理的方式、方法。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使学生主动地、活跃地投入到该课程的学习中,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在学校体育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3实施素质教育,在健美操教学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3.1实施素质教育,关键是体育教师

教师是素质教育的引路人和执行者。要想培养具备优秀素质的学生,首先,教师要有明确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目的,把先前重学生分数的管理意识转移到重素质的层面上来,也就是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其次,作为一名健美操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知识底蕴,而且要具备专业的健美操教学能力。如准确的示范和精炼的讲解能力,正确而优美的示范可以调动和激发学生投入到健美操学习中,而学生学习的第一步,就是在教学过程中观察模仿教师的动作。因此,教师的基本功显得至关重要。它决定着能否给学生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和动力定型。大学体育教师的言谈举止、行为方式、知识和技能对学生体育观念的影响非常深刻。所以,要想交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最后,作为体育教师的我们,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并且有效地运用语言和非语言提示技巧,使学生同步到所做的动作及动作要求中。更重要的是语言要有激励性。同时,要做到热爱每一个学生,以感情吸引学生,这样学生才能敞开心扉与教师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交流,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在教学中不断进步。所以,体育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

3.2创新教学方法,优化健美操课堂教学

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有别于普通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基于独立学院在培养人才方面的独特性,健美操课堂教学应与之相配套。在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手段、教学安排等方面,应向学生以传授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新观念为主。以利于素质教育更好的实施。在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不同的阶段要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积极的参与其中,快速掌握健美操技能,提高教学效果。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并且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也就是每个学生的起跑线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承认差异,鼓励进步,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例如采用念动教学法、引导法、分层教学法等,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给学生一种新奇的感觉,真正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模式。同时,在课中加入体育舞蹈、街舞、形体操,丰富课堂内容,使教学在欢快和谐的气氛中进行。此外,教师还可利用教学媒体,如VCD、教学与表演录像、远程教学视频等手段,使学生建立对健美操的感性认识。在教学安排方面,我们可将90min的体育课进行合理分配,前35min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中间10min进行准备活动,最后45min进行动作技术的学习,这样改进后,使学生在大一、大二的体育课中学到更多的能终身享用的知识和技能,实现与之相应的素质教育。

3.3改革健美操考核方法,深化素质教育

独立学院的健美操教学课堂可分为两个阶段,其一是传统的健美操教学阶段;其二是自编操形式的教学阶段。在自编操阶段中,更强调学生以自我创编为依托,重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整理和运用。强化了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然而,传统的健美操教学阶段以基本套路为主,学生学习的目的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在素质教育的环境下,通过各种方法使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效果,对于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是非常必要的。以自编操形式为主的教学和考核形式,更强调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喜欢的动作,创编出适宜的难度动作。这样的考核形式使学生在跳操时体验到成功感,可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培养学生活泼的性格。所以,在独立学院的健美操教学中,以自编操为主的考核方式是深化素质教育的一个窗口。

4健美操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健美操是一项横跨体育、文学、艺术和教育等诸多领域的具有综合特性的运动项目。它以其特有的魅力成为学校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环节。因此,健美操教学在学校素质教育中显示出重要的作用。

4.1健美操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该院的健美操是以选项课的形式设置的,可以使同一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重新组成一个新的集体。在这个集体中,通过技能的学习,使师生间、生生间交流的空间、范围、频率得到提升。使彼此的情感、友谊得到了积极的建立。培养了学生间相互帮助的品质,提高了教学质量。又由于健美操不受场地、气候、时间的限制,学生一旦掌握了该项技能就可以终身锻炼。所以,在教学中贯彻终身体育的思想,培养学生的思想素质。同时,健美操融合了舞蹈、音乐的素材,可以说音乐是健美操的灵魂,学生可在欢快、激烈的情境中练习,提高了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舞蹈水平和思想素质。

4.2健美操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健美操是一项多学科理论,是以练习者的身体为特点,严格按照锻炼身体各部位的要求,有目的、有顺序的使身体匀称、协调、健美、健康而组编的一种运动形式。是实现形体美和健康美的有效手段。通过健美操教学,对身体各关节、韧带、肌群施加合理的运动负荷,可以有效地控制身体成分,提高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发展力量、协调、柔韧、耐力等身体素质,经常参加课外健美操锻炼,可以有效的避免运动损伤,有效地抵制消极颓废的校园文化气息。这与学校体育教育相辅相成。实践证明学生参加健美操练习后,大脑的记忆力得到提高,思维更加敏捷,智力得到提升,学习效率更加显著。

4.3健美操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健美操是动作与音乐的完美结合,该项运动可使练习者的注意力从烦恼的事情上转移开并且忘掉压抑。尽情享受健美操带来的乐趣,可以抚慰内心的创伤、缓解内心的压力、满足心理需要,还可调动人的精神力量和体力,在大家一起跳、一起锻炼,共同欢乐的气氛中。同学之间有的甚至成了终身朋友。提高人际交往沟通的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使人体达到一种最佳的心理状态。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增强自我意识,克服害羞心理,增强自信心。

4.4健美操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

独立学院的健美操教学形式是以自编操为主的,在这种开放式的空间中,要求学生要有大胆创新并且应用于实践的能力,为了开拓思路,让学生带领做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要求每个学生带领做4×8拍的一个组合的动作。规定动作中前3×8拍由个人创编,准备活动可以是双人操、徒手操、手持轻器械、游戏等。通过上述活动,学生在课外就会认真准备,使教师讲授的知识与自主学习的知识结合在一起,在“放”中提高学生的健美操技能和发挥学生的特长,为学期末的自编操考核铺设道路,这样充分利用学生的表现欲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创新意识。

5结语

未来的兴衰取决于今天的教育。具有健康体魄的年轻一代才能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21世纪我国教育改革的整体目标,高校体育教学应从素质教育的观念出发,注重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实践证明:独立学院开展健美操教学,应根据学校及学生的现状,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在学生建立自信心的基础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更重要的是独立学院还是新生事物,在健美操教学方面还有不足之处。但在体育教学方面应紧跟改革的步伐,这就需要体育教师不断地深入、摸索专业领域。为学校体育教学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奠定基础。

作者:李洁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