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体育教学渗透素质教育的探析

职校体育教学渗透素质教育的探析

一、职业院校体育教学渗透素质教育的具体要求

(一)要求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相结合

体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内容要符合学生发展的需要,能够为学生身心健康打下良好基础,从而增强学生走向社会的适应能力。为此,在职业院校体育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体育意识和运动习惯,让学生正确认识到体育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主动掌握并应用体育基本知识与技能,并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继续保持强身健体的良好习惯。

(二)要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素质教育一直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充分遵循学生的个性差异,重视学生个性化发展。所以,在职业院校的体育教学中,要转变压抑学生身心发展的体育思想和教学方法,通过因材施教区别对待每一名学生。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体育特长和兴趣,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体育锻炼的条件,最大化满足学生不同的体育学习需求,从而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三)要求面向全体学生

素质教育重视全体学生素质的共同发展,所以在职业院校体育教学中,要让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体育教学要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开展体育实践活动,并制定不同的体育运动标准,从而让学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实现体育锻炼的目标,追求自我突破。教师不能只针对体育素质好的学生进行教学,而是要顾及全体学生,尤其要对身心素质较差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努力激发这部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使他们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教学活动中,既增强身体素质,又具有良好的心理状态。

二、职业院校体育教学渗透素质教育的策略

(一)确立科学的体育教学目标

在职业院校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必须以科学的教学目标为指导,在此基础上,落实有效的教学策略。首先,确保体育教学目标具备整体性。体育教学目标应与职业教育目标相统一,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所以,在体育教学安排要密切配合学校其他工作,根据自身学科的特点,充分挖掘学科内的素质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在体育教学中,既要重视传授体育知识、技能、技术,又要发展学生的各项身体素质,更要强调学生思想品德、劳动技能、心理素质、审美意识的教育。其次,确保体育教学目标具备发展性。职业院校体育教学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使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符合终身体育的要求,为学生开展终身体育锻炼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调整课程结构,改进教学方法

职业院校要根据素质教育要求,遵循针对性、实用性原则构建体育课程体系,落实体育课程选修制度,不断扩大选修课范围。在体育教学中,要突出自主学习、问题学习、系统学习的重要性,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提高学生自我健身的能力,养成经常性锻炼身体的良好运动习惯。体育课程还应当根据学生的能力和现代体育特点扩大运动项目的选择范围,使学生找寻到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方式,不断提高身体健康水平。此外,在体育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当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减少课堂上占用的时间,多给学生提供体育锻炼的机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和思想品质。

(三)丰富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内容

1.重视思想品德教育。职业院校体育教师要将体育教学视为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平台,培养学生持之以恒、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和精神。如,在体操、田径、武术等课程教学中,可适当安排难度高、运动量大的活动,让学生突破自我、战胜自我,锻炼学生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良好品质;在球类、接力赛等竞技类比赛中,培养学生团结合作、敢于拼搏的精神。通过强化体育教育的德育功能,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

2.重视文化科学教育。体育教师要为学生创建宽松、自主、自由的教学氛围,调动起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如,教师可设置编排健美操等新颖、有趣的活动,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让学生自主设计健美操中的动作,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在课下时间组织球类比赛,让学生自由组织队伍参赛,自主确定战略战术,激发学生战胜对手的欲望,坚持不懈地实现参赛目标。

3.重视劳动观念教育。在室外体育课中,教师可有意识地组织学生布置场地、回收体育器材,并让学生珍惜、爱护体育器材,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和良好的劳动习惯,增强学生的独立能力。

(四)建立素质教育考核评价机制

为了检验职业院校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实施情况,应当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对全体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职业院校可根据职业教育目标以及体育课程的开设情况,确定切实可行的评价指标体系,根据评价结果及时调整素质教学内容。同时,职业院校还要转变重智育、轻体育的观念,树立全面发展的质量观和人才观,构建涵盖素质考核、达标考核、身心发展测评等多层次内容的考核体系,从学生运动技能、体能状况、学习态度、情感意志、体育习惯以及团结合作等方面入手,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客观评定,并以此为依据改进以后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进而形成一套完善的素质教育实施策略。

(五)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

教师是体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所以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实施效果,对学生健康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为此,职业院校要重视体育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不断增强教师对体育教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具体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其一,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使其热爱体育教学,积极参与体育教研活动,提高对体育教师职业的认同感,进而将全身心投入到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中来;其二,树立正确的体育教学思想,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教育、看待学生,从全面发展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角度出发,建立现代体育教育观、教学质量观、人才培养观;其三,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提高体育技能,为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树立榜样。同时,体育教师还要掌握多种相关学科的知识,提高课堂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使自身素质满足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

三、结论

总而言之,职业院校体育教学要为实现职业教育目标服务,将素质教育贯穿于体育教学的始终,充分发挥体育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所以,职业院校应不断完善体育课程体系,制定科学的体育教学目标,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将学生的身体素质、思想素质、能力素质、文化素质、心理素质等多方面的教育活动融入到体育教学中,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以满足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作者:梁劲单位: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