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下声乐教学方式研究

多媒体教学下声乐教学方式研究

[摘要]在我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声乐教学中也被广泛运用,且其对声乐教学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很多高校教师和学生非常认可和关注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为了更好地为高校学生提供符合其发展的教学形式,教师应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并了解当前实际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重要性,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策略,更好地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提升高校声乐教学的效率和水平,打破传统教学中的弊端,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不断提升学生的声乐水平,为其良好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高校;声乐教学

高校声乐教学内容,是具有一定美感的艺术教学内容,也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而声乐却不是单一的发出声音,而是需要演出人员具备良好的声音并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提升自身的声乐水平,从而达到声乐艺术表现形式的最终要求。声乐艺术的发展历史是相当悠久的,其表现形式也具有不同的特点,而在现今高校对声乐教学活动不断提高重视下,其教学形式和教学理念也在新时代不断发生改变。但在高校声乐课程实践教学活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声乐教学水平的提升,也无法真正有效地发挥出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基于此,本文通过对当前高校声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策略,进而真正有效地提升声乐教学的整体水平,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

1高校声乐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高等院校中,声乐课程是音乐专业学生必须要学习的一门科目。在实际教学中通过向学生开展发声训练活动,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声乐知识,并学习到更多的声乐演唱技巧,提升学生的整体声乐演唱水平,不断提高学生歌曲演唱的整体素质和能力。相比于其他音乐教学内容,声乐教学内容能够体现其直观性,主要是以从听到和看到演唱为主,并没有其他的直观性。而在高校声乐教学活动中,以往的教学形式还存在较多的问题,首先,对于以往的声乐教学活动,教师多会选择自己的演唱作品和光碟作为教学的参照物,学生学习状态也只是模仿,长此以往,很容易会让学生产生依赖感,影响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意识的提升,这会对学生未来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其次,随着高校扩招工作的开展,高校声乐教学形式也有所改变,从以往的一对一教学形式转变成一对多的教学形式,在这样的教学形式下,无法达到教师对所有学生的兼顾与管理,无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的要求,进而影响整体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最后,受到以往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思想的影响,传统的声乐教学中很多情况下只会选择钢琴乐器进行伴奏,而学生在钢琴伴奏中并不能真正有效地将学生情感渗透到作品中,使学生无法真正从情感层次去感受音乐的内涵及其意义,进而影响了整体的教学效果。

2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高校声乐教学活动的重要性

在高校声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活动,也是为了响应国家教育部的号召,通过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运用,进而有效地将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相结合,这样才能实现信息技术的良好发展,也能更好地提升高校声乐教学水平,进而更好地为学生营造更加科学合理的教学策略。多媒体教学是通用将计算机技术、录像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相结合的一种现代化教学形式,在高校声乐教学活动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能够有效实现多方交流和互动的要求,也能更好地为学生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情景,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对提高学生的整体学习水平具有极大的帮助。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高校声乐教学,能够对教学形式进行创新,进而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能够取得更好的整体教学效果。在以往的教学中,声乐教学中的参照物相对比较单一,且这样的形式并不能使学生真正掌握所学内容,也会对提升学生创新能力造成一定影响。而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声乐教学活动,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能够将抽象化的声乐知识,转变成视觉和听觉都能感受到的形式,让声乐知识更加形象地展现给学生,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并且运用多媒体技术也能有效的节省教学时间,运用计算机终端以及投影仪等设备展示教学内容,能够有效拓展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声乐教学活动,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能够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声乐教学活动中,真正提升学生的整体学习效率。因此,在高校声乐教学活动中,应该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而真正、有效地提升学生的整体学习水平,为促进学生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在高校声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主要教学策略

3.1设计新的高校声乐教学形式

随着我国教育教学形式的变革与创新,更多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被融入高校声乐教学中,并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和重视。在长期的教学累积中,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声乐教学中也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和意义,对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和提高学生整体学习能力具有非常有效的作用,能真正实现个性化、多样化的教学策略,改变传统的教学形式和教学理念,进而全面有效地提升高校声乐教学水平和整体效率。在高校声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建设全新的教学形式,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意识,还能使学生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水平,对推动学生未来稳定发展具有极大的帮助。高校应该改变以往的教学形式,重视素质教育,并在实际教学中重视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不断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应用能力以及创新水平,还应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为学生设计有效的创新学习策略,使学生能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不断提高自身声乐水平,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未来健康成长与稳定发展。

3.2转变传统的高校声乐教育教学思想在实际高校声乐教学中

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高校声乐教学并不能真正发挥自身的优势,影响了整体教学水平。音乐是个体素质与修养中相对比较重要的部分,而在实际的教学中,并没有意识到音乐教育的重要性。而对于当前知识经济时代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需要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和综合素质水平高的人才来推动社会发展,因此,我国高校教育应接下这一重任,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符合要求的优秀人才,所以,高校必须要转变以往的声乐教学思想,保持与当前社会发现需求相符的教学理念,从人的生理和心理发展为基础,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声乐水平,进而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所以在声乐教学中,高校应与当前时代接轨,建立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教学形式,重视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发挥其重要作用,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从而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不断提高高校声乐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3.3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更好地接受和掌握声乐知识

声乐教育包括很多抽象性的内容,在以往的教学形式下,学生很难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而多媒体技术与现代高校声乐教育的有效融合,能够有效地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使声乐教学内容更加直观,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和理解所学的知识。在实际的声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将抽象化的声乐艺术转变的更加直观、具体、形象,让学生能够真正有效地掌握声乐知识,并能够真正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学习更多的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整体学习能力。高校也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的演示功能、播放图片和动画的功能,让学生在非常直观的形式下掌握声乐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声乐水平,为促进学生整体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

4结语

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高校声乐教学活动,能够有效地提高高校声乐教学水平,能够真正有效地实现现代化技术和声乐教学的有效结合,进而更好地提升声乐教学水平,提升学生整体学习能力,并科学有效地提高声乐教学效率,发挥多媒体技术真正的优势和作用,从而为当前社会稳定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真正有效地促进我国高校声乐教学水平的提升。

主要参考文献

[1]赵明明.多媒体技术下的高校声乐教学分析[J].艺术评鉴,2016(12).

[2]邓集勋.高校声乐教学中多媒体应用技巧[J].大舞台,2015(6).

[3]高萍萍.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14).

作者:刘国峰 宁洪梅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