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时代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研究

网络时代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研究

摘要:

在网络时代,多媒体教学在高中英语课堂上的应用越来越频繁,但是由于部分教师在多媒体教学上存在一定的误区,影响了多媒体教学的质量和成效。鉴于此,就如何突破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误区进行探讨。

关键词:

高中英语;网络教学平台;多媒体教学

1引言

自多媒体技术引入教育领域以来,新技术、新工具层出不穷,有力推动了我国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但多媒体教学给英语教育带来极大便利和积极作用的同时,由于个别英语教师信息化素质偏低,也出现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困境和难题。为此,高中英语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化素质,找到高中英语教学与多媒体教育技术应用的契合点,实现多媒体教学技术与传统教学技术的有机结合,将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应用优势最大化,以促进高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

2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误区

2.1“唯多媒体”化

随着高中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不少英语教师过分看重多媒体的技术优势,形成“唯多媒体论”甚至“唯新媒体论”的错误教学理念,所以在教学改革过程中盲目应用多媒体技术,表面上看高中英语课堂变得更加“出彩”,但往往只是形式上的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多媒体教学技术的辅助功能[1]。尤其是在网络时代背景下,新的多媒体教学技术和教学形式不断涌现,有的英语教师在盲目机械应用多媒体的过程中,忽略了其辅助英语教学的本质,没有将多媒体教学应用与英语教学目标进行有机结合,致使很多学生在英语课堂上过分关注多媒体画面和影像,分散了学生英语课堂学习的注意力,致使多媒体教学应用反而起到一定的负面作用。此外,还有的英语教师由于信息化素质比较低,对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仅仅是将传统板书内容照搬至多媒体课件中,这样很难发挥出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优势。

2.2过分强调知识容量

虽然多媒体教学大大节约了教师板书的书写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在多媒体教学应用的初始阶段,很多学生也能表现出很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但是随着多媒体教学在英语课堂上教学应用的常态化,学生的学习与互动热情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原因就在于很多教师一味强调多媒体辅助教学功能的便利性,而忽略了学生的知识消化能力,形成多媒体课堂知识容量过大而学生无法全面吸收的教学困境[2]。如有的英语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在英语课堂上习惯于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来扩大课堂知识容量,但是由于课堂授课时间相对有限,因此,多媒体教学中知识信息的呈现速度过快,留给学生记忆、思考的时间非常短,很多学生既来不及记忆,又来不及理解、分析乃至知识整合,大大超出他们的知识储存能力,从而限制了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此外,一些英语教师过分追求多媒体课堂的知识容量,容易模糊教学重点和难点,致使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很难把握住正确的学习方向,对于整堂课的英语学习常常感觉力不从心和一片茫然,因此而影响到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

2.3“拿来主义”盛行

在网络时代,网络技术为教育资源的共享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有助于高中英语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经验的分享。但是有些英语教师由于教学倦怠心理或者信息化素质缺陷,习惯于生搬硬套他人课件,一味奉行多媒体教学的“拿来主义”,忽略了自身教学的现实需要以及班级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所以可能会造成多媒体教学应用与教学、学习需求之间的脱节,从而影响高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3]。如有些英语教材中的配套电子教案,多具有程式化、固定化、不可修改等特征,满足不了教师的开放性教学需求;而在网络上可以免费共享的他人课件,则容易存在内容陈旧、主观性强等特点,也很难完全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需要,高中英语教师只有对其进行适当加工和整合后,才能更好地为自己的教学工作所服务。

2.4缺乏人机互动

英语作为交际性、实践性很强的语言学科,在教学过程中会涉及多方位的教学互动,多媒体教学技术在高中英语课堂上的应用,同样需要进行有效的人机互动,促进教师、学生之间的语言交流和思维互动,这样才能确保多媒体课堂教学的高效性。但是有的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时,过分看重其教学辅助功能,忽略了学生在英语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致使人机互动不够,限制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如有的教师在实施多媒体教学时,英语课堂成为他们唱“独角戏”的舞台,只是单方面向学生讲解,缺乏对学生的正确引导和有效互动,这与传统的灌输性教学方式在本质上没有太大差异,所以容易造成教师与学生教学地位的主次颠倒,进而最终影响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4]。

3高中英语多媒体应用误区的教学策略

3.1创建多媒体网络教学平台

从目前高中英语的教学目标来看,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是主要的教学任务,缺一不可。但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相对滞后,因此,高中英语教师在开展多媒体教学时,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的直观性、趣味性、互动性等教学优势,创建面向学生多元能力培养的多媒体网络教学平台,促进学生英语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如在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和交际能力时,英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网络创设对话情境,鼓励学生多开口说英语,必要时可以创设“聊天”式的相对轻松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更加轻松自如的多媒体网络环境下进行听说训练,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紧张心理,减少不必要的思维障碍。而对于阅读、写作等英语教学模块,同样可以发挥多媒体教学优势,如让学生通过多媒体终端开展电子阅读或电子写作,能够带给学生很多便利,也可以让传统课堂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5]。

3.2合理确定课题知识容量,贴近学生学习需求与学习能力

随着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应用的日益广泛,很多英语教师已经习惯了多媒体教学的便捷和高效,但是英语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满足教学需要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如果在多媒体课堂上不给学生思考与互动学习的空间,那么学生能够理解和内化的知识内容将会非常有限。一方面,高中英语教师要运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将英语知识更加形象、具体、生动、立体地呈现出来,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吸引学生英语学习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英语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英语教师要善于调研学生的英语学习需求和学习心理,有效密切教师多媒体教学与学生学习之间的联系,科学确定英语课堂的知识容量,制订更加科学的英语课程多媒体教学方案,以便实现多媒体环境下教与学的同步。如在利用多媒体设备开展听力教学时,由于学生的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因此,教师的多媒体授课时间在10~20分钟即可。如果时间过长,学生的听力学习注意力和学习热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反而不利于英语教学目标的实现。

3.3提高教师信息化素质,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与教学能力

有的英语教师在多媒体教学中总是生搬硬套他人的教学课件,这与自身信息化素质不够高,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与运用能力比较弱有关系。因此,高中英语教师要重视自身信息化素质的培养与提高,在具备英语教学创新意识的同时,多加强对于多媒体技术知识的学习,并在多媒体教学实践中多加强教学交流与反思,逐步提升自己的多媒体教学应用能力。此外,学校也应当为英语教师提供多媒体教学培训与交流的平台,通过多媒体教学研讨会、知识讲座、经验分享会等形式,为高中英语教师的信息化学习提供多种渠道,并引导英语教师做好多媒体教学的自评与他评工作,使教师可以及时发现自己在多媒体教学能力方面的缺陷,不断提升多媒体教学运用能力。

3.4增强人机互动,确保学生主体地位

尽管多媒体教学在英语课堂上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但是学生始终是英语课堂上的主体,因此,教师和多媒体技术都应当是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服务的。英语教师在开展多媒体教学时,要有意识地加强人机互动,创建新型师生关系[6]。有的英语教师过分看重多媒体教学形式,总是在讲述知识让学生接受,这显然无法满足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需求。对此,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英语教学时,不可忽视多媒体的互动功能,要通过有效的人机互动、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让学生真正成为英语多媒体课堂的“主人”,促进学生英语学习的思考与记忆,加快学生英语语言思维的形成。如英语教师为了吸引学生的课堂学习注意力,可以结合听说教学内容播放英语电影短片,并让学生充当电影角色展开英语对话。这样的教学形式不仅实现了有效的人机互动,而且教学过程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还可以让学生不断增强个人的英语学习主体意识,提高自我学习能力,进而促进英语学习成绩的提升。

4结语

总之,网络时代背景下的高中英语教学,需要高中英语教师树立正确的多媒体教学观念,在平时加强信息化素质的提升,为学生积极创设良好的多媒体学习环境,使其成为实施高中英语教学的有效辅助手段,更好地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减少英语学习障碍,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促进高中英语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贾玲玉.英语教学向网络多媒体模式转型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2(19):84-86.

[2]刘明,牛跃辉.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模式探微[J].教育现代化,2016(32):101-103.

[3]王凤.对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反思以及新探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1):108-109.

[4]刘梅.例谈高中英语新教师课堂教学的问题与对策[J].基础教育研究,2016(21):48-50.

[5]杨秀萍.论多媒体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特点与优势[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1):168-169.

[6]张丽.探析多媒体在新课程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利与弊[J].新课程:中学,2012(11):135.

作者:李义琳 单位:青岛市城阳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