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在体校羽毛球教学中的运用探讨

多媒体教学在体校羽毛球教学中的运用探讨

摘要:

教育作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其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社会思想在经济的推进下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其中国家的各个教育院校在教学改革方面成就突出,但由于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还是受到一定的阻碍。通过研究体育院校羽毛球的教学模式发现,羽毛球教学方式虽然有所改进,但是仍旧延续着传统的教学理念,不仅在教学思路方面进步较少,在教学方法上也缺乏创新性,不利于提高体育院校羽毛球教学效率。

关键词:

多媒体;教学训练;羽毛球;运用策略

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发展促进了多媒体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了社会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其应用性极其广泛,不仅是社会各个行业中必备的硬件设施,在教育方面也得到了普及,在国家的各个中小学乃至大中专学院都配备了计算机多媒体设施,极大地促进了教育的发展。然而多媒体教学大多应用于室内,对于室外教学,例如体育教学来说,多媒体却无法发挥其良好的教学作用,这就导致了体育院校教学中多媒体教学得不到良好应用的现状。对此,笔者结合现代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变革传统教学模式为目标,探讨多媒体教学在体育院校羽毛球教学训练中的合理利用,促进羽毛球教学效率的提升。

1多媒体教学在体育院校羽毛球教学训练中应用的现状

首先,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方式,其利用网络力量,为教师的授课提供了极大的便捷,节约了课堂时间,生动的课件展示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疑难知识,由此可见,多媒体教学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课堂效率,促进教育的发展。但是多媒体教学具有优越性的前提是室内教学,对于体育学院这种主要在室外进行教学的特殊性质的学校来说,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就大大降低了。所以,这就导致了多媒体教学在体育院校羽毛球教学训练中的现状是,大量多媒体设施闲置,学生或者教师接触多媒体设施的机会特别少,学校引用传统教学思路进行灌输式教学,以完成学校制定的教学内容为目标,缺乏科学合理的教学理念。其次,多媒体教学在国内外都得到了普及,网络教学内容丰富,各个学科都有大量的教学资源,为现今的教学提供便捷条件。但是,我国体育学院在教学内容方面单一浅显,只注重技术传授,对体育学科的理论知识方面缺乏重视力度,导致了现今的体育人才的理论知识欠缺,不符合我国对于人才德、智、体、美全方面的要求,羽毛球教学作为体育教学的一个分支,其教学水平可想而知。因此,我国体育学院应当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紧跟世界先进教学思想,利用多媒体将世界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入羽毛球教学中去,促进我国羽毛球教育的发展进步。

2多媒体教学在体育院校羽毛球教学训练中的应用策略

多媒体教学中应用最为常见的是课件教学,课件教学可以将许多教学资源进行汇总整理,形成一套适应于学生学习的点子资源,不仅能将教学重点罗列到多媒体中,方便学生把握重点知识,也能将一些相关的课外知识展示到学生的眼前,使其在学习之余能够涉猎到更多的知识,开拓学生的视野,那么多媒体教学在体育院校羽毛球教学训练中的应用策略,我们可以从羽毛球教学的特点以及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入手,针对性地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以此来实现多媒体教学在羽毛球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2.1改变羽毛球教学理念

对于教育中的问题来说,其最根本原因在于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方面。在我国传统教学思想的长期影响下,固有的教学方式已经深入人心,对于教师来说,其接受的教育决定了其教学方式,因此,要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首先应该从提升教育思想入手,积极开展教学新思想的宣传工作,开展教学培训讲座,学校也可以组织学习团队,让教师走出校园甚至走出国门参观其他学校的教学模式,并学习其先进的教学方式,使得多媒体教学能够很好地融入羽毛球教学中去。教学理念的改变在于反思传统教学的缺陷,打破常规,创新教学模式,并且对于教学效果来说,我们不能只追求学生对于羽毛球技术的掌握,同时应该提升学生思想,使其技能与思想得到双重进步,这也是当今社会所要追求的教育效果。羽毛球教学理念的改变使得学校和老师对于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设施提起重视,科学利用多媒体教学设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2改变教学管理模式

对于体育学院的教学管理模式来说,学校过度追求教学结果,以完成任务的态度进行教育教学,无法从根本上提升教学水平;学校不断给教师施加压力,使得教师无暇顾及教学效率的提升;学校沿袭传统规范式的教学管理模式,使得教师无法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外加羽毛球教学的特殊性使得多媒体教学难以得到良好的应用。对此我们要改变教学管理模式,从学校的领导层面来进行管理的改革,成立教学奖励机制,在学生的考核中加入理论知识的考核、课外知识的考察等,以此来促进教师对教学方式的改革,如果领导层面能带头提倡多媒体教学在羽毛球教学中的应用,那么就能为多媒体教学开展提供更大的动力。改变教学管理模式,利用多媒体教学实现羽毛球教学的技能与理论一体化。

2.3完善多媒体体育教学设施

由于羽毛球教学的特点突出,学生不可能在一个狭小的教室里进行羽毛球技能的学习,那么我们在体育场中可以利用投影仪来实现多媒体同步教学,教师在传授学生技能的时候要注重细节。课堂中最重要的是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主动性,如果课堂中的知识都靠教师口头传授,那么不仅会增加教师的教学难度,学生学习起来也缺乏直观性,抽象的动作会挫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以学校要注重完善多媒体体育教学设施,让学生在体育场内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进行学习,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能更好地提升羽毛球教学效果,然而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学校给予大力支持,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

2.4改革多媒体教学内容

对于多媒体在羽毛球教学中的应用来说,我们要区别于其他例如语文、数学、英语的课件内容,要针对羽毛球教学的特点,将视频、图片、文字有效地结合起来,教师对于视频中的动作要进行解析,对于动作的规范性要进行讲解,让学生也能从视频中的动作中巩固已经学过的内容,通过对比自身动作的规范性来提升自身技能。此外,理论知识也是极为重要的,学生在掌握技能的同时要理解其中的原理,只有深刻理解理论知识才能在动作示范中更好地把握。多媒体的另一优势在于信息的便捷性,如果我们光靠课本知识,或者教师传授来进行学习,那么获得的知识是浅显的也是匮乏的,多媒体教学可以极大地丰富学生的教学内容,不仅了解国内全新的羽毛球学习思路,还能从中获取国外对于羽毛球教育的理解,使得学生的思维得到极大扩展。

3结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在羽毛球教学中的应用是极为必要的,要了解羽毛球教学的特点以及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从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教学管理、教学设施、教学内容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促进多媒体在羽毛球教学中的有效性。参考文献

[1]王隆华,陈忠.多媒体技术在高校羽毛球教学中的应用[J].福建体育科技,2011,30(5):35-37.

[2]郭赛女,曹文娟.分析多媒体辅助教学对羽毛球学习的影响[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4(8):132-134.

[3]高峰.多媒体技术在普通高校羽毛球教学中应用的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4(36):427.

[4]覃志勇.论多媒体在听障学生羽毛球教学中的运用[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S2):96-98.

作者:楚霄 单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