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多媒体教学在语文课堂中的启示

浅析多媒体教学在语文课堂中的启示

摘要: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多媒体网络广泛地应用到了课堂教学中来,为教学技术的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各个学校要逐渐加强对于语文教师的多媒体技术培训,教师自身也要多实践、操作,主动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增进与同事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关键词:语文教学;多媒体;教学方式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水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迅速崛起已经引起世界的瞩目。而伴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一栋栋坚固美观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校园变得越来越漂亮,教学条件也日新月异,很多学校已经告别老旧的教学设施,应用上了先进的教学仪器,多媒体设备也逐渐走进了很多校园,走进了教室里,为同学们带来了全新教学感受。多媒体设备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助力作用,使教学的方式,发生了前所未闻的转变。但是一种新事物的应用,毕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应该如何让多媒体设备在语文教学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确实是一个需要广大语文教师进行探讨的问题。并且已经安装的现代化教育设备,是否能够保证它正确的得到使用,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因为据笔者了解,当前很多学校里,虽然国家加大教学投资力度,为学校安装了现代化的教育设施,但是由于教师对于这些新设备的不熟悉,所以还是在用原来的讲解方式进行教学,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完全成了摆设,这是一种严重的教育资源的浪费行为。所以对于新教育资源的使用,还是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

一、加强对语文教师的培训

语文课堂如果仅仅还是靠着原来教师的嘴进行讲解,那是远远不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教学效果的。其一,学生已经厌倦了这样的简单的说教式教学方式,这样的教学方式效果极低,对学生没有吸引力。其二,整个教学过程变成了教师自己的一言堂,方式陈旧,远远不能够适应社会的教育发展形势,落后于时代前进的脚步。所以,为了提升教学效果,紧跟时代教育的步伐,我们就有必要对语文教师进行多媒体现代化教育设备的使用培训,争取让广大语文教师都能够正确的使用新式的教学设施,不让这些设备变成摆设,使这些设备发挥最大的教学效益。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设备的使用培训。一些年龄较大的教师,对于许多新生事物,感到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使用。同时也由于年龄偏大而不愿意再去学习这些现代化设备的使用方法,这时候就需要学校领导对这部分教师进行专门的思想工作,促使这一部分教师愿意主动的学习新生事物,掌握现代教育设备的使用方法。除了培训设备的基本操作方法以外,还要教会教师怎样利用办公电脑进行课件制作,或者进行办公常用软件处理,只有掌握了课件等软件的操作技能,才能够自己根据自己的教学情况需要进行课件制作,以便于在自己教学时合理利用课件,为自己的教学增姿添彩,使自己的课堂变得声情并茂,有声有色,栩栩如生。不但给学生以视觉感官的冲击,而且声音感官也获得足够的刺激,就会极大地提升教学效果。

二、教师自己要主动地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

作为语文教师,因为语文学科的特殊性,极其需要利用多媒体设备为教学助力。因为语文很多内容如果不用多媒体展示出来,学生是不会理解的,只能够凭着自己的想象去猜想感受,在脑海里始终是一个不完整的形象,没有一点具体的认识,就更不会要提对课文所描绘的事物有多深的了解了。例如,教师为学生介绍大海,如果只通过课文的描述,以及教师的语言描述,任何人都是难以在脑海里建立一个真正大海的形象,只会得到一个大海很大,很广阔,有波浪,这样模糊的印象。他绝对不会体会到大海是如何的广阔,以及真的当一个人在面对大海的时候,感受到大海的那种温柔与野性,心理那种感慨与触动,以及豪情抒发的畅快淋漓。但是如果利用多媒体,教师能够根据教学节奏有序地播放出大海的具体形象,同学们就会很简单地感受大海的浩瀚无边,在心里自然而然地树立起对大海的切身感受效果。这种效果,是任何语言都难以描述的,只能意会,而不可言传,并且每一个人对待这样大海的态度,感受也会千差万别。简单地课件播放,就解决了教师多少语言都难以描述的难题。又如,教师要为学生朗诵一篇关于春天景色的文章,如果仅仅通过教师的朗诵示范,不会有多大的效果,学生感受到春天景色有多美,听不到鸟儿们在春天的环境里如何自由地歌唱,很难激起学生对春天的感情波澜。而如果课件里既有图像,又有优美的音乐,还有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朗诵,那么学生的感受就会强烈很多,具体很多,学生就会很直接学会朗诵的技巧,同时还会感受到春天的魅力。基于这些优势,作为语文教师就应该主动地去多利用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不要让这些设备白白地摆在那里,成为教育资源的花瓶。当然,如果仅仅靠教师自己要求自己,肯定不会有多好的效果,这时候就需要学校领导能够在学校里制定一些规章制度,约束着老师必须多使用现代化的设备,还可以根据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以便于更好的督促教师合理使用多媒体设备,为语文教学助力添彩。

三、教师之间可以互相学习提高

课件制作是一个非常费心的备课过程,它不仅仅是简单的图片加上文字的组合,而是需要教师费尽心力去思考、去琢磨的思考过程,应该想到每一幅图画,是不是合适,能不能够触发学生的思维灵感,出现的时机是不是合适,对整体教学是不是有利,音乐的选择是否合适,视频的制作效果如何。这些都是教师在课件制作的过程中应该想到的。但是一个教师考虑的事情,毕竟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同的人对这一事情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如果教师要想是自己的课件制作的更合适,更优秀,就必须要学会合作与分享。在制作课件的时候,可以多和别的教师进行沟通交流,说一说自己的想法,听一听别人的建议,正所谓“人多智慧广”,经过大家的共同指正,课件制作的水平就会越来越高。总之,多媒体设备既然已经在学校里安装了,教师就不应该把它束之高阁,成为一种浪费,而是应该多学多用,多交流,在互相交流中,共同提高,让精美的课件在多媒体设备上呈现出最美好的篇章。

参考文献:

[1]王燕.巧妙运用多媒体,让语文课堂教学充满活力[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22):146-147.

[2]张倩.充分发挥多媒体优势,优化语文课堂教学[J].中国电化教育,2009(8):91-92.

[3]郭小琼.合理利用多媒体,语文课堂见奇效[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5(14):44-45.

作者:王鹏飞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教育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