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多媒体教学探讨(4篇)

高职多媒体教学探讨(4篇)

第一篇:高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与维护

摘要:随着现代教学手段不断地发展,多媒体教学已广泛应用于高校。许多高校正在逐渐引入越来越完善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然而在多媒体教学设备给教学带来许多便利的同时,多媒体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也成为了高校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基于当前高校多媒体教学设备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旨在为高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提供参考意义。

关键词:高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维护

目前,高校的教学已离不开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正常运行时高校顺利开展教学的保障。然而,随着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增多,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加之许多高校疏于管理与维护,导致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成为高校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

一、当前高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与维护中所存在的问题

1.设备管理分工不明确。大部分高校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存在多部门管理,责任分工不明确的问题。由于资产管理部门,技术支持中心,后勤服务部都在一定程度上负责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因而在设备出现问题时,责任划分不明确,找不到具体负责人。由于分工不明确也导致相关人员责任意识缺失,使得多媒体设备得不到有效的管理。

2.使用人员技术不熟练。高校中,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使用不局限于教师,许多学生在搞活动时也在广泛使用。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没有接受过系统而专业的培训,因而对使用程序不熟悉,导致多媒体设备的滥用。同时,学生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时间一般在晚上或者周末,这样的时间安排一方面导致多媒体设备超负荷运转,另一方面当设备出现故障时,设备不能及时得到维修,导致设备耽误维修。

3.设备型号出现统计疏漏。随着多媒体设备的普及,高校的多媒体设备不断增多。由于新老设备的混合,各多媒体设备的型号也不尽相同。高校在统计设备型号过程中,也经常存在疏漏现象。型号统计不准确,会给日后多媒体零部件的更换及日后管理带来难度。例如:当设备部件出现问题时,维修人员可能对相应的部件进行更换,往往就会出现设备的型号与之前登记的型号不符的情况,影响设备的档案登记的准确性。不利于日后管理。

二、高校多媒体设备的日常管理与维护措施

针对当前高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与维护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正常运行需要学校采取配套的措施来实现。

1.高效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

(1)建立管理责任制度,规范管理模式。虽然大部分高校已经建立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制度,但是大部分都比较笼统,并没有细化。要建立有效可行的管理责任制度,就要从安装、调试、维护、维修和淘汰等各个环节出发,建立全面的、有效的管理制度。同时,高校也应落实相应的责任制。高校可以以每一层楼的多媒体的教学设备为一个单元划分相应的负责人。每个负责人都以表格的形式对自己负责范围内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使用情况、维修情况、维护记录进行详细记载。然后由总负责人将各个负责人的记录进行负责,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管理系统。

(2)加强多媒体教室的管理。目前大部分高校存在滥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问题。高校应规范多媒体教室的使用,明确多媒体教室的使用权限。首先,学校应制定多媒体教室的使用规定,完善多媒体教室使用的申请制度。尤其是学生在申请使用多媒体教室时,管理部门应严格按照审批程序,不能随意审批。其次,学校也应明确多媒体教室的使用要求及注意事项。在学生或教师使用完设备后,管理部门应对其进行检查,确保多媒体设备正常关闭和正常运行。若发现问题,应及时排查,确保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正常使用。

(3)加强学校多媒体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由于设备更新快速,知识日新月异,高校多媒体设备的管理人员也应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学校也应重视多媒体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可邀请相应技术人员来学校进行报告,并定期开展多媒体管理人员的培训。同时,学校应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保证日常的管理与维护。

(4)加强任课教师和学生的管理。任课教师是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主要人员。多数多媒体设备故障,都是由于教师操作使用不当造成的。学校可对教师进行适当培训,提升教师操作多媒体设备的素养。高校也可建立教师和技术人员的沟通制度。若多媒体设备发生故障,教师能和技术人员在第一时间取得联系。同时,教师也能将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情况反馈给技术人员,便于管理与维护。另外,教师也应督促学生爱护多媒体教学设备。高校也应注意加强对学生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规范学生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程序。

2.高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维护。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维护是很必要的。目前,许多高校在多媒体设备的维护的设备上还不够重视。高校应树立“维护大于维修”的意识,重视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现在多媒体教学设备故障一般集中在多媒体投影仪、多媒体计算机方面。因而,高校应重视这两方面的设备维护。

(1)多媒体投影仪的维护。多媒体投影仪是多媒体教学设备中的主体部分,也是价格昂贵部分。高校应注意投影仪的日常维护。机械方面,应注意防止激烈的撞击,强震可能会损坏透镜和反光镜,影响图像投影效果,造成镜头卡死;光学系统方面,应注意环境防尘和通风散热。因为多晶硅LCD板容易被灰尘阻挡住,而且也不耐高温。因而,在日常维护中,管理人员应定期清洗进风口处的滤尘网,同时应保证教室上部空间的通风散热;灯源方面,应注意减少开关机次数以延长灯泡寿命,同时也应注意及时更换亮度明显变暗的灯泡。

(2)多媒体计算机的维护。一般来说,多媒体使用人员都会在多媒体计算机上插自己的U盘或移动硬盘,导致多媒体计算机很容易受到电脑病毒的侵扰。所以,高校也应采取相应措施对多媒体计算机进行相应的维护。目前,在各高校中普遍采用的是给计算机安装硬盘保护卡来保护操作系统。然而这种方式还是存在一些缺陷。如果把硬盘保护卡只设置为保护硬盘主分区,则其他分区会积聚大量病毒,这样就容易激发其中病毒,U盘容易被侵扰,同时也可能影响教学课件的使用;如果把保护卡设置为硬盘所有分区,则上课教师就不能在硬盘上拷贝文件,保留文件,从而使教学电脑的功能大打折扣。鉴于以上问题,高校可从以下方面采取相应措施。首先,高校应在多媒体计算机上安装正版的杀毒软件并定期进行升级,同时应请相关人员进行维护。然后,高校应注意备份软件的安装,确保计算机在任何状况下都能快速恢复。最后,高校相关管理人员应定期对多媒体计算机进行硬件和软件的检查,确保多媒体计算机的正常运行。

三、结语

在教学越来越离不开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形势下,高校应开展好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正常运行是教学有序进行的保障,而多媒体教学的推广也是教学方式的突破,对于学生和教师都是福利。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应注重多媒体设备的引进与管理,使其成为服务学生和教师的平台。

参考文献:

[1]刘巍巍.高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制度的构建与实施策略探讨.科技视界[J].

[2]何冰,汪大贵,陈建莉.浅谈高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与维护.中国电力教育[J],2010

作者:许隐平 单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第二篇:普通高校多媒体教学质量的再审视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多媒体教学在地方普通高校已经十分普遍,也彰显了传统教学媒体不具备的优势,但是一些问题也更加明显地暴露出来,阻碍了多媒体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如在学校管理、课件利用、教师讲授、学生学习等方面。在调查基础之上,系统地分析了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多媒体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以期为合理有效地使用多媒体敲响警钟,同时为制定科学的多媒体质量保障机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质量:问题:因素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提出:“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随着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多媒体已经不是重点高校的专利,它在地方普通高校用得越来越普遍了,而且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多媒体教学是一项富有生命力的教学改革,有许多优点,例如,利用多媒体可以方便地进行链接,使学生了解到更多的相关知识。多媒体教学在给课堂带来便利、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目前尚存在着简单复制,重形式、轻内容,信息轰炸,盲目追求技术等普遍问题。如何实现教师、学生、多媒体的有机结合,既实现师生互动又能实现多媒体与师生的互动,是我们需要不断探讨的问题。

一、地方普通高校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管理

1.多媒体教学管理不完善

调查表明,高校制定了相对完善的多媒体教学管理规定,例如,多媒体设备管理规定和多媒体教室管理规定,但是多媒体管理员责任、多媒体教学任课教师培训办法及多媒体课件管理规定等还不成熟、系统。虽然有的高校关于多媒体教学管理方面的制度全面,但是距离执行还有一段距离,张贴的一些规定没有发挥实效,流于形式。

2.教师培训力度不够

关于多媒体的使用,高校都会组织相应的培训,但是培训仅仅停留在表层,仅限于会用阶段,如何爱护设备、教师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例如如何提高投影仪灯泡的使用寿命,这些方面是比较缺失的。即如何高质量地使用多媒体,以确保设备能够高效运转是教师面临的一个问题。

3.多媒体教室养护不到位

多媒体教学对物理环境的要求不同于传统教学。幻灯机、窗帘、音响、遥控器等,甚至多媒体教室及多媒体本身的清洁程度,任何一处有问题都会对正常的教学产生一定影响。而这些东西易坏、易丢。同时,多媒体也易到粉笔尘的污染,管理部门限于人员、资金等原因,对多媒体教室仅限于例行的检修、维修,还达不到养护的程度。

4.准入机制不完善

调查表明,在未排除实验室上课、体育外堂课的前提下,在多媒体教室上课的课程超过了58%。具体哪些课程、教师适合采取多媒体教学的方式,没有一个明确的准入机制。学校一般对新教师有要求,3年内不允许在多媒体教室上课。在多媒体资源不是很充裕的前提下,哪些课程更适合在多媒体教室上课比较模糊。另外,关于教师的问题,缺少对多媒体课件质量的评价与监控。任课教师可能还没有掌握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方法,或者没有认真地做好课件准备,只是出于减少备课和板书工作量等因素而使用课件,这种情况下要求使用多媒体教室上课,就不能真正发挥多媒体教学资源的作用。

5.评价体系不完善

多媒体教学作为一个系统,有教学输入、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环节,但是其中的教学评价更多的是围绕教师授课水平的评价,主要是学生评价,缺少教师满意度评价体系。在多媒体教学质量评价中缺少多媒体课件评价指标,评价体系的不完善无法很好地反馈多媒体教学质量,更不能为多媒体教学质量的改进提供措施。

(二)课件利用

1.课件质量偏低

课件质量本身依然存在质量偏低的现象,一方面,课件还存在文字搬家的现象,这极大地影响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课件本身有一些与讲课主题无关的修饰,转移了学生的注意力。而且,教学内容的呈现几乎全部依托于多媒体,这就失去了多媒体应有的价值,没有解决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2.课件重复

使用科技是一把双刃剑,这已经成为共识,多媒体课件同样也具有此问题。多媒体课件的诞生,的确把教师从大量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但不容回避地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课件被反复使用。课件可以循环利用,但并不是一劳永逸,而是应该不断充实更新,以适应当前的教学需求。但是有部分课件更新较少,造成教学内容不够新颖。

3.课件直接引用

人类通过资源共享,实现互通有无、快速成长。当今,人们可以方便地从网络上下载一些优秀的课件资源,这就出现了“拿来主义”“即用主义”,没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内化为自己的作品,这样的复制粘贴很难讲出课件的精髓及蕴含的思想。甚至有的作品中还明显地存在其他高校或者制作者的痕迹,这在无形中降低了作品的质量,影响了信息的传递,削弱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

4.课件信息庞大

利用多媒体教学,由于没有板书、画图、更换挂图等时间,造成讲课速度加快,信息量大大增加。在多媒体授课的过程中,稍不注意,就会发生课堂信息量过大、教学进度太快的问题,学生在听课时思维处于过度紧张状态,没有足够的时间理解、消化、吸收,导致记笔记时间不够,学生无法跟上多媒体教学而渐渐失去兴趣。

(三)教师讲授

1.多媒体教学先入为主

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在教学中承担了重要的职责,这也致使教师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首先选择多媒体。但是,事实上,有些内容用其他的教学媒体甚至传统的教学媒体可以发挥更大的优势,教学更加多样化,教学效果更好,课堂更加鲜活。

2.教师操作技能不高

教师基本的多媒体操作技能未很好地掌握,有时会因为一个小问题导致多媒体操作出现故障,以致教学不够流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师和学生的情绪,尤其在准备的一些媒体素材无法呈现的情况下,教师会产生一些慌乱,这些对多媒体教学质量都有影响。

3.教师与学生产生“距离”

运用多媒体教学时,教师一般都是站在多媒体旁,众所周知,眼神的交流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一个重要手段,这样的站位,教师更多地把目光放在了计算机屏幕上,不能很好地关注学生上课的状态,掌握学生的听课效率,课堂的信息反馈途径受阻。除此之外,也影响了师生情感的交流。

4.课堂教学节奏偏快

相对传统的黑板粉笔教学,多媒体中所涵盖的信息量比较大,学生不能立刻理解、吸收,需要一个思考的过程。这对教师课堂教学节奏的控制有了较高的要求,但是,这个度教师把握得不够好,往往是高出了应有的节奏。

5.对课件的过度依赖

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关系是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但是,有的教师对课件过于依赖,演变成课件主导的教学结构,教师频繁地点击鼠标,用课件代替的讲解,教师和学生跟着课件走,课件不是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而成为了教师的拐杖,甚至出现在突发停电等情况下教师不知如何上课的情况,这完全违背了多媒体教学的初衷。

(四)学生学习

1.学生的观众角色多

媒体教学需要教室具有遮光条件,这种教学环境的特殊性,致使部分学生以观众的角色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笔记量见少,思考的成分也并未增多,即使做笔记,PPT转换太快,也记不下来:另一个方面,由于课件都是事先设计好的,学生会以观众的角色进入其中,思维得不到有效的启发。

2.学生的视觉疲劳

当今信息化社会,各种新媒体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当代的大学生更是频繁地与新媒体打交道,把玩着手机、ipad等各式移动终端。学生的视觉在课间的小屏幕和课堂的大屏幕之间频繁切换。由于屏幕上大量信息的呈现,学生需要长时间观看屏幕,又由于缺少互动性,学生很容易视觉疲劳,从而转移注意力,更有甚者,直接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移动终端上,这也带来了课堂上的另外一个问题。

二、制约地方高校多媒体教学质量的因素

(一)有效的管理是多媒体教学质量的保障因素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多媒体教学亦如此。管理是影响多媒体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上课过程中硬件突然无法运行、课堂上出现的文字搬家的电子课件、突遇停电等教师就无法上课,这些问题与有效的管理密不可分。如果管理滞后,就会产生上述的一系列问题,以致多媒体教学质量不高。

(二)多媒体系统是多媒体教学质量的基础因素

多媒体教学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硬件方面,包括多媒体计算机、投影仪、音响设备等:软件方面,包括运行各类课件的支撑软件、播放视频等素材的播放软件等。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只要存在问题,多媒体教学都会发生中断。即使问题很小,例如投影聚焦不清晰,多媒体教学也不会顺畅进行,从而影响师生的情绪,降低多媒体教学质量。

(三)多媒体教学资源是多媒体教学质量的核心因素

多媒体教学资源是多媒体教学正常开展的基础,也是高质量多媒体教学的根本保证,尤其是多媒体课件。多媒体课件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效果。然而,目前高校对多媒体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开发缺少统一的领导和规划,同一高校教师之间、各高校教师之间缺乏有效的共建、共享机制。有的教师个人制作的课件以及相应的教学资源质量不够,而且资源量也比较少:有的教师直接从网上下载,稍加改动甚至直接投入使用等。这是制约多媒体教学质量提高的一个核心因素。

(四)教师是多媒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

拥有最好的多媒体系统、优质的多媒体教学资源、高效的管理,但是,如果没有科学的思想观念,也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因此,教师的思想观念是第一位的:第二位的是教师对多媒体教学资源的运用能力,即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最后是教师对多媒体的综合控制与运用能力,包括教师多媒体设备的使用能力、多媒体教学设计能力等。

(五)学生是多媒体教学质量的动力因素

学校管理、资源利用、教师等各方面的努力最终是为了更加有效地传递信息,为学生服务,因此,如果学生以主体地位参与,那么对多媒体教学质量的提高无疑会起到助推剂的作用。但是,如果以观众角色参与,信息的传递与接收会大打折扣,多媒体教学质量会受到很大影响。

参考文献:

[1]洪如霞,李爱珍.关于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构建[J].职教论坛,2011(6).

[2]薛晓春,厉志红.关于提高多媒体课堂教学质量的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2(15).

[3]任春亮.高校多媒体教学质量影响因素及保障措施探讨[J].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11(1).

作者:刘丽娜 单位:滨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第三篇: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探析

摘要:随着科技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到各行各业中,为人们的工作带来了许多便利,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质量。随着多媒体技术的继续普及和深入,在教学领域也进行了充分的利用。我国高职院校作为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基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有效性是必要的,多媒体就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是,在多媒体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高职多媒体滥用以及其它降低多媒体教学质量的使用情况,导致多媒体教学质量不能得到保障。所以本篇文章主要针对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构建进行相应探析,从而建立健全和完善的高职多媒体应用机制,保障多媒体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职;多媒体教学;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高职院校利用多媒体教学具有许多优点,除了能够抓变教学方式之外,多媒体本身的特性和新鲜感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快速掌握理论知识。但是,随着多媒体技术在高职教学中越来越普遍,构建有效的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就变得很必要,要让多媒体的使用真正展现出它的作用,约束和规范多媒体的使用,进而提高多媒体的使用质量。

一、构建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作用

首先,能够保障高职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在当前的高职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教学的现象十分普遍,而多媒体作为一种辅助教学工具更是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对课堂活动具有积极意义。在使用多媒体的过程中,如果能够采取有效措施,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合理安排多媒体的使用频率以及教学内容,更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推动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其次,有利于高职院校规范利用高媒体教学。构建完善的保障机制对使用多媒体的使用目的、标准以及方法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能够有效地约束和规范多媒体的使用,从而提高了多媒体应用的有效性。

二、当前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机制构建存在的问题

(一)高职院校使用多媒体教学具有随意性和盲目性

多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方式,一时之间受到了师生的青睐,而应用多媒体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尝到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甜头”,因此走上了极端,不断什么教学内容和都会使用多媒体实施教学。大多数情况下,很多教师会用多媒体代替板书,比如公式推理、定义讲解等,利用多媒体PPT的方式就能够轻易而举的实现。而这种千篇一律的方式极容易让学生造成视觉疲劳,丧失学习兴趣,从而违背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初衷。[2]这种多媒体使用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给学生带来的冲击是极大的,不仅不能够增强教学效果,而且还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质量监控体系不健全

要想高职多媒体教学的质量得到保障,健全的质量监控体系是重要的。但是就目前来说,高校仍旧没有构建完善和健全的质量监控体系,没有对教师使用多媒体进行必要的约束,而且学校的相关领导和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多媒体的使用和教学质量之间的关系,从而对多媒体使用监控不够重视。除此之外,高职院校还没有建立起多媒体教学的质量评估机制,使得多媒体的使用没有参照标准,也不能及实地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高职院校教师对多媒体的应用能力不足

多媒体使用者的应技巧多对保障多媒体教学质量具有重大作用。由于多媒体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在将多媒体引入高职教学体系之前,没有对相关教学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都是有教师自己琢磨,这就导致了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能力参差不齐。很多教师仅仅是跟风心理作怪,就算自己没有过硬的计算机技术,也会使用多媒体教学,这就大大降低了多媒体的教学质量,从而影响到多媒体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构建高职多媒体教学质量的保障体系的正确措施

(一)对高职教师的多媒体应用能力进行统一全面的培训,提高教师的多媒体素养

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全面革新的新时期背景下,转变和创新教学方式是每一个教学工作者的义务。在多媒体被充分引入教学领域的时候,为了保障教师能够迅速地掌握好多媒体的应用能力,高职院校应该对教师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加强对教师多媒体技能的培养。同时,还应该构建相应的考评机制,只有教师的多媒体达到了一定的级别才能够使用多媒体实施教学。将多媒体教学的考评纳入教师的学期考评以及职称评定内容中,促使教师时刻学习多媒体技能,提高自身的操作能力,从而保障多媒体教学质量。

(二)完善多媒体教学管理制度

高职院校的多媒体使用要有据可依。也即是教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在教学什么类型的教学内容才可以使用多媒体教学。高校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并逐渐完善多媒体资源使用制度、多媒体设备管理规定以及多媒体课件制作标准等管理,只有符合相应的条件,才能使用多媒体教学。同时,还要制定明文赏罚规定,对利用多媒体取得的教学成果给予奖励,对滥用多媒体的教师要要根据相关规定实施处罚,以此来保障多媒体教学的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三)建立质量保障体系

高职院校要根据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质量标准构建完善的教学保障体系。并在过程中采取教学计划、具体实施、全面检查、处理问题等各个阶段,保障质量体系的正常运行。在计划阶段要根据教师自己的教学目的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并确保自身有足够的能力运用多媒体实施教学,在利用多媒体教学之后要实施效果检查,并具备完善的补救措施,从而保障多媒体教学质量。

结语

随着科技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多媒体已经成为一种较为常见的教学方式。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怎样保持学生对多媒体的新鲜感,保障多媒体教学的质量。这就需要高职院校从教师的多媒体应用能力、保障体系以及管理制度出发,构建全面的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从而提高多媒体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1]李国志.高职多媒体课堂教学的问题与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1,02:166-168.

作者:范海燕 单位: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第四篇:高职院校微课在线学习平台研究

摘要:当前互联网、物联网的迅猛发展,“微时代”的来临,使微课已成为当前教育领域研究的一大亮点。高职院校在提倡“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教学模式下,多媒体教学已成为高职院校教学手段改革的重要推手。文章旨在对多媒体教学的含义与特点进行阐述,对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方向”微课在线学习平台进行研究与探索,使高职院校学生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学生的校内外学习和生活更加直观、形象、生动。

关键词: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微课

以投影、幻灯片、录像、手提,Ipad,Wifi等多媒体教学出现的时候,多媒体技术不断地对传统教育进行挑战,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已经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手段,应用在高职院校的各个院系、各个教学领域。

1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

现代高职院校的多媒体学主要有4种模式:教室内一对一模式,即教师在上课时用多媒体辅助教学,采用信息化手段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授课;校内一对多模式,即通过学校内网络进行集中式授课;异地实施交互式互动教学,学生可以在校内外得到名师的指导学习,进行网络教学资源的整合,如远程开放教育;在线认证选择性学习,学生可以突破时空限制,自主地选择学习情境,进行在线个性化、互动性的学习。

1.1基于梅耶多媒体理论的高职院校

多媒体教学梅耶认为多媒体是用来体现图片和文本的,这里的图片可以是视频、音频、图像、多媒体动画;这里的文本可以是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等。多媒体的学习指人们可以利用图像和文本在心理上建立认知,是学习者自我认知建构的过程。高职院校的多媒体学习可以通过:多媒体呈现,学习者可以通过图片和文本信息中获取信息;感觉记忆,学习者可以通过耳朵、眼睛、触觉进行记忆;选择,学习者通过多媒体呈现、感觉记忆过程中进行信息选择的过程;工作记忆,学习者通过图像组织图像模型、通过文本、声音组织言语模型。

1.2互联网时代下的高职院校

多媒体教学高职院校的多媒体教学案例应用具有市场前沿性、效果实用性、素材新鲜性、案例经典性。市场前沿性,说明教学与时俱进,与当前社会的发展、市场的需求相接轨,符合学生就业的根本方向;效果实用性,采用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和方法都符合学以致用的原则,符合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高职教学模式;素材新鲜性,高职院校的多媒体教学素材是最新,代表信息内容的新鲜面,如PhotshopCs6教学“淘宝天猫网店设计”的教学素材具有新鲜性,让学生能接受新鲜事物;案例经典性,高职院校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具有经典性、迁移性,如FlashCs6课程设计中,组件应用的项目教学中,可以在网页设计、程序开发中都具用相似的设计与制作模式。

2微课在线学习平台网络课程

2.1建构主义理论的在线学习平台

传统的高职院校教学模式是利用教材的固定式模式进行授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地接受知识,而不是主动积极地学习过程。现代的高职院校教学模式是利用网络课程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所倡导的“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突出能力培养”的教学。在线学习平台教学活动体现开放、合作、探究方式,引导学习主动积极地学习,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在线学习平台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动机,设置网络课程的素材、教学案例、教学方法、教学考核、教学评价,体现教师的主导性;在线学习平台可以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进行平台的构建。

2.2微课程

高职院校的微型课程不单纯是学习资源的整合,它应该有完整的教学结构,包括微型资源、学习活动、学习效果评价、课程学习认证、微课的组织。高职院校微课=微型资源+学习活动+学习评价+认证服务+微课组织。

2.3在线开放课程

云计算机为微课、策课程与MOOCs的存在与发展提供了可能性。信息化时代,学生应该可以突破时间、地域的限制,利用互联网自主地构建学习。学习者可以利用最佳的时间,对高职院校的教育资源,进行公开性、共享性的学习。

3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方向”微课在线学习平台的设计

微博、微小说、微信、微访谈、微电影等微时代产物不断地涌现,内容短小、精悍的教学方式出现在互联网终端中。高职院校的多媒体教学注重开放性、共享性、实时性、时效性、评价性。针对高职院校“多媒体教学方向”微课在线学习平台的设计,笔者根据自己近10年的计算机应用教学,经历了Photoshop图像处理教学、Flash平面动画制作教学、CorelDraw矢量图制作教学、DreamweaverCC网页设计教学、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教学的经验;以浙江广厦学院“多媒体教学方向”微课在线学习平台设计为模版,以Photoshop课程为一门课的在线学习平台设计为入手进行研究与设计。

3.1微型资源“淘宝天猫网店设计”

微课在线学习平台的资源包括:丰富多彩的教学案例、教学素材、教学模版,微课在线学习平台中涵盖了服装、鞋包、饮品、饰品、数码手机、护肤彩妆、家居家纺和小商品等店铺装修模版;支持多媒体教学,微课在线学习平台可以通过视频、音频、动画、文本、图像等一系列媒体组合的形式进行呈现;多终端显示,包括互联网PC终端、IPAD移动终端、开放网络课程、在线学习平台进行不同的学习形式;自主构建学习资源,丰富的微型资源可以认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自己的需求、自主地构建学习资源;教学针对性强,内容短小、精悍,微课在线学习平台可以针对某个小知识点、某个学生,以实用性为目标开放性、自主地构建学习。

3.2学习活动

微课内容的设计应更多考虑学习过程,通过学习过程的有效设计,从而有效地支持学习的内容深度、广度,突破时间、地域的限制。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平台自主地选择学习模块,按照学习内容的过程逻辑合理安排学习活动,促进学习者对学习能力深度挖掘。微课中不仅包含微频内容,还包含“(Watch)观看视频”“(Think)思考”“(BigDeeper)深入学习”“(Reflect)反思”四大模块及其他辅助功能。

3.3学习评价

丰富多样的微课内容应该有质量高、素材新、应用性强、互动性好的学习资源,良好的学习支持服务体系,完善的评价体系,安全可靠的网络保证。移动学习具有开放性、普及性、实时性、共享性、安全性的特征,微课在线学习平台包括资源内容、学习活动、学习行为、学习评价体系、认证服务等具体教育活动组成。在线学习平台中应该记录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次数、构建学习资源的情况,提交作业的质量来形成评价方案。微课在线学习平台的评价:可以结合课程设置、教学目标来进行,可以通过阶段性评价与考核目标进行融合;课程融合化,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学科、同一学科的不同模块进行深度融合,每一个知识点都有考评和测定评价指标;及时反馈和教学反思,使得学习构建学习资源的情况和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及时的评价、及时的反馈和及时的教学反思;微课在线学习平台,教师、学生、家长、企业可以同时在线互动与交流,进行在线学习评价。

3.4认证服务

微课的认证服务应提供针对性、专业性的认证服务体系,由学校、企业、行业统一设置认证标准、内容和规范。有些高职院校采用了学分认证、技能认证的方式,也有些高职院校采用了微课认证的电子证书;这样的认证方式有利于证明学习的情况,更有利于学习者的知识结构,学习历程、学习兴趣、学习状态等,为个性化学习内容的推荐和学习服务提供了便利性。

3.5微课组织

以“淘宝天猫网店设计”微课在线学习平台为例,进行微课组织中,以知识点、实践操作能力点为中心,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学习素材,构建学习环境,来获得学习知识,使得微课中的交互性中学习,学习资源的动态性、实时性、共享性。以“珠宝手表类店铺装修”微课为例,学生可以构建珠宝、手表、饰品等相关的素材,自主选择白色调清新风格、暗红色民族风、暗色冷酷风格进行配色方案,在线共享性的学习,在线提交所学作业,在线平台实时记录了学生学习的情况及时形成学习评价。

4微课在线学习平台的网络安全策略

微课在线学习平台要应用网络扫描技术、可以将防火墙、安全监控系统互相配合能够提供高效、实时地网络;同时也应考虑到网络安全性设计以避免系统漏洞、程序开发、身份鉴别、物理和实时攻击的威胁。

(1)互联网应用中可以建立UDP不可靠的传输协议可以在网络会话中应用;应用IPS/IDS实现流量控制;防止IP地址欺骗。

(2)互联中多层次安全可能会面临到漏洞利用、暴力破解、病毒/恶意程序、系统扫描、垃圾文件、IP地址欺骗、DOS拒绝服务、ARP/中间人攻击等网络威胁,必须建立多层次的安全以实现完全内容保护的实现方法。

[参考文献]

[1]白海峰.现代多媒体教学的深入思考与研究[J].信息技术教学与研究,2016(5):98-99.

[2]王诺斯,李萌萌.基于梅耶多媒体理论的高校多媒体教学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250-252.

[3]张驰.互联网时代下的在线网络课程建设研究[J].内蒙古财经大学学报,2015(6):108-111.

[4]杜丹,王晓春.基于微课的学习平台设计[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5(17):86-89.

[5]创锐.淘宝天猫网店设计[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

[6]余胜泉,陈敏.基于学习元平台的微课设计[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2013.

作者:洪晓峰 单位: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