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多媒体教学效果影响因素探析

中小学多媒体教学效果影响因素探析

摘要本文针对影响中小学多媒体教学效果的因素,根据问卷调查收集到的数据分别就多媒体教学的总体效果、内容认可度、教学手段和多媒体教学优缺点等进行统计分析,对分析结果所反映的现象做了研究。在此基础上,将影响多媒体教学效果的因素归纳为硬件因素和软件因素两类,进而以多媒体教学要适度把握课堂进度、课件制作与师生互动为重点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课堂效果问卷调查对策与建议

多媒体教学在我国已经基本普及,这一技术将影像、动画、声音、文本、图片等多种媒体结合成整体,以其快速直观的特点、丰富的信息资源、形象生动的情境,成为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技术基础。然而,手段从来是为目的服务的,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不仅仅依赖于设备和技术,而是在此基础上更大程度地取决于教师的专业水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软实力。为了了解多媒体教学的现状和影响课堂有效性的教学因素,笔者走访了多所中小学学校并听课,以利于研究探讨多媒体教学的规律,针对现存的弊端提出应对策略。

一、中小学多媒体课堂教学现状

我们首先就近在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榆次一中、青年路小学、大营盘小学、秋村小学、聂村小学和太原新东方小学双西校区多媒体教室听课,课后走访了部分学生。为了准确地了解多媒体教学效果的实际情况,我们采取了问卷调查的方式。精心设计调查问卷,选择不同区域、不同办学层次的学校,以不同年级的学生作为调查对象,他们对多媒体教学的需求与认识各异,以使我们采样的数据能够比较客观全面地反映多媒体教学的实际效果。共发放200份问卷,收回问卷195份,其中有效问卷178份,有效率91.3%。问卷以多媒体课堂教学效果和影响课堂教学的因素为着重点,同时了解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配置、课件的水准等情况。

1.多媒体课堂教学的优缺点

从收集回的数据分析得出,有81%的学生认为多媒体课堂教学能更加形象生动地表达教学内容,提高了感官教学;82.2%的学生认为使用多媒体教学能节约课堂时间,覆盖的知识面广,包含的信息量大,能够在课堂上学习到更多的知识;53.4%的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与传统的板书教学相比,学生更多喜欢使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从收回的问卷统计得出:有83.1%的学生选择使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仅有占16.9%的同学选择使用传统的板书式教学方法;79.9%的学生认为使用多媒体教学比板书教学更易于接受,并且有55.4%的学生认为使用多媒体课堂教学,知识点更易掌握。

(2)多媒体教学不可以取代板书教学。38.2%的学生认为使用多媒体教学会让学生养成惰性,变得不喜欢记笔记;35.8%的学生认为使用多媒体教学节奏太快,学生的思维跟不上教学进度,学生在课堂上不能把笔记完整地记下来。相反有58.9%的学生认为板书教学进度更合适,更有利于学生记笔记,尤其是数学课上学生更喜欢板书教学的推导过程;使用多媒体课件不能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更多地强调了视听而弱化了学生动手实践;更多地以老师讲解为主,师生课堂互动大幅度减少。由此可见,多媒体教学的优点是:课堂信息量显著增加,节约课堂时间,教学课件教师可以通过邮件、微信、QQ或拷贝的方式提供给学生反复学习,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缺点是:造成学生不想做课堂笔记的惰性;表现逻辑性内容不如板书;使用多媒体教学更容易让学生产生视觉疲劳,不利于中小学生视力的发展。上述结果表明,多媒体教学的缺点远远多于优点。当然,这不能代表多媒体教学本身的实际情况,从而否定多媒体手段的作用,也不能代表所有的多媒体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但学生的上述反馈意见提示使用多媒体工具的教师应该思考如何发挥多媒体的优点,同时克服和避免其在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缺点。通过此次调查统计,57.5%的学生认为板书教学是不可以被其他教学方式所取代的,虽然科学技术在不断进步,触模式、交互式显示器也被使用于教学中,但仍然不能摈弃板书教学,仅有7%的学生认为可以放弃板书教学,而有占90.3%的学生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是板书加多媒体并用的教学方式更好。

2.教师多媒体教学水平不够高

从调查统计的情况来看,教师都具有相对较强的计算机软件操作能力,对一些常用的办公软件及及应用软件都能熟练应用,但对于图形图像、音频、视频处理软件只有计算机教师会应用,其他教师就很少有人会用了,而一些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计算机的应用能力就更弱了,这些因素制约了教师正确使用多媒体设备和制作课件的水平。

3.多媒体教学课件水平参差不齐

目前教师的教学课件大部分是自己制作,也有部分是网上下载后根据教学内容修改的。但由于教师制作课件水平有限,有部分教师只会一些简单的计算机操作,制作速度慢,而且缺少音频、视频,背景、配色和内容搭配不当。据调查内容统计,有54.3%的学生对教师的课件满意,有38.2%的学生认为教师的课件一般;有48.1%的学生认为教师的课件应有更多的音频、视频等。

4.多媒体硬件设施配置不够高

在调查过程中,学生更愿意使用多媒体教学,但多媒体教学设施的配置普遍不够高,太原市、晋中市中小学和新东方教学设施相对先进,城郊学校的教学设施相对落后,教学用的电脑配置低,运行速度不快;投影的流明不够高,有的画面已经发黄。

二、影响多媒体教学效果的因素

为何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优点在相当一部分课堂上得不到应有的发挥?是哪些因素影响和制约了多媒体教学的效果?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做了专项分析,分别归纳为硬件因素和软件因素

1.硬件因素

影响多媒体教学效果的硬件因素有两方面:一是环境条件,包括教室、讲桌、写字板、采光、照明设备、窗帘等;二是多媒体设备的先进程度,包括电脑、投影仪、话筒、音响等。在硬件因素的调查中,选择“照明条件不好,教室光线太暗,不便于记录笔记”的学生人数达65%,其次是“投影光线刺眼,投影画面不清晰,让人犯困昏昏欲睡”的占23%,而认为“话筒扩音设备不够好,教师说话听不清或者噪音太高”的学生人数比也高达12%。此类问题主要应由学校行政部门来解决,而教师也应在现有设施条件下积极调整。

2.软件因素

影响多媒体教学效果的软件因素包括教师的课件制作和应用水平,以及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方面的修养程度。就多媒体课堂教学的现状和使用者的总体情况而言,存在的问题和缺点也很突出,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注重多媒体教学的形式,忽略了实质;二是教学资源不够丰富,课件制作不精细;三是多媒体教学拘泥于程序化,师生互动少;四是节奏快、教学重点突出不明显,不易吸收。在课件制作方面,视频材料较少,文字材料过多的占46%,多媒体形象直观的功能没有充分体现,反映出教师关注教学任务的完成,而对教学效果有所忽略;课件的背景及颜色与展示内容之间搭配不协调的占25%。在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方法技能方面,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内容不够丰富,缺乏教材之外的信息补充,其次是平铺直叙,重点不突出。这些问题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一些教师的学术视野不够宽阔,教学目的不够明确。进一步归纳上述信息,有两个方面的现象值得重视:一是使用多媒体的教师在课堂上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播放、讲解课件,学生很少看到老师的表情、动作,教师也很少顾及学生的反应,组织学生活动,教学变成了教师的一言堂,缺少了师生之间必要及时的沟通。二是由于课件堆砌的信息资料过繁,演示的节奏过快,造成学生赶不上进度,讲授的重点被淹没,难点来不及深入展开,从而影响教学效果。

三、提升多媒体教学质量的对策

多媒体教学手段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针对不同的学科和教学内容恰当使用多媒体,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反之则可能带来一系列问题。针对上述影响多媒体课堂教学效果的因素,笔者提出如下对策。

1.认识多媒体的优势和局限性,寻求研究型教学模式

多媒体的优势是能够进行视、听、触、想等多种方式的形象化教学,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有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弥补传统教学方式在直观感、立体感和动态感等方面的不足,使一些抽象、难懂的内容变得易于理解和掌握,从而取得传统教学方法无法取得的效果。另一方面,多媒体只是课堂教学的辅助手段而已,使用多媒体教学同样要注重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步协调。然而,上述调查结果表明,教师在设计教学和制作课件时,太多地考虑了如何能讲好这节课,而对学生的“学”考虑得太少,无意中过度强化了的“教”的作用。课件大多展示知识概念、理论方法,以及用来分析说明的资料信息,却忽视了如何调动学生对课堂内容发生兴趣,如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引导学生从课件的演示和讲解分析中领悟发现问题的途径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在制作和使用课件时,应充分利用其直观、形象、信息传递迅速的特点,去安排更多的“探索”思维的空间,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在安排课堂教学步骤时,应重点从教师和学生的互动环节入手,找到教学重点难点与能够激发学生兴趣、引起学生关注的契合点,从而防止教学过程中师生的思维受课件的束缚而影响教学效果。

2.适度把握课堂进度,根据内容需要调整教学方式

多媒体课件信息容量大、传播速度快,与传统教学中的板书相比,节约了大量时间,提高了课堂效率。但是,如果演示课件节奏过快,学生没有思考理解和消化吸收的时间,这种“灌输式”的教学就不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同时使教师的课堂设计重点发生偏移。因此,在教学中要留有足够的学生思维活动时间,确保学生能理解和掌握与课堂教学相关的内容。心理学研究证明:人的注意力会随着单调和重复的内容而转移。在课堂讲授20~30分钟后变换教学方法,例如在分析讲解文字材料后导入有关的音频或视频画面等信息,努力做到让多媒体手段为教学内容服务。

3.提升课件制作水平,依据教学内容辅用板书

一份好的课件既要方便于课堂教学,又要给学生视觉上以美的享受。这就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教师进行培训,请专家或在多媒体教学方面有经验的优秀教师传授制作课件的知识、方法和技巧,举办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在教研活动中开展多媒体课件制作成果和经验交流,以使教师的课件制作水平随着业务素质和教学技能的提高不断升华。教师制作课件时应注意文字内容简洁易懂,画面清晰明快,以免学生产生视觉疲劳,不易及时消化所学内容,更不利于正确用眼。

4.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增强课堂互动

使用多媒体课件讲课同样也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构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开展自主性、研究性、探索性学习。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得好,才能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达到教学的目的。例如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实验性较强,多媒体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给学生提供亲自动手操作实验的实物,不可用课件演示来代替。要注意将教师指导与学生讨论交流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教师的“讲”和课件展示启发学生思考,使学生由被动学习方式变为积极主动地观察、实验和思考,从而取得多媒体教学的良好效果。总而言之,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影响多媒体教学效果的各种因素,并努力克服,那么我们使用多媒体设备就可以创设比传统教学更富启发性的教学情境,提供在实验室、资料室难以具备的氛围和条件,在这个平台上灵活自如地调动各种信息为教学内容服务。适当、适度、适时地利用多媒体手段,并且与传统教学中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结合起来,必将使课堂教学多姿多彩。

参考文献

[1]李宝斌,蒋昱.情感需求:增强多媒体教学效果的关注点[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6(5).

[2]董华,张树海,李桂.多媒体教学效果与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与评价[J].化工高等教育,2008(2).

[3]柯速约.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情况的调查[J].湖北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1).

作者:高宇 单位:太原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